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张艺谋“十面埋伏”变身网游 鲁冠球狂投1亿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6 1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曾强

  9月2日,记者从万向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万向通信”)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徐蓉处获悉,万向通信预备出资1亿人民币,开发网络游戏《十面埋伏》,全面进军国产网络游戏行业。

  万向通信成立于2001年11月15日,注册资金10亿元,主要投资方是2003年福布斯排名中国第四富豪鲁冠球旗下的万向集团。万向通信的主营业务包括:移动增值业务、网络游戏运营业务。

  “你已看到的30%和从未公诸于世的70%,张艺谋首部游戏巨制。万向通信的扛鼎之作。”万向通信的宣传语这样说。

  《十面埋伏》并非国产?

  “张导每个星期回来我们十面工作室指导两次。”徐蓉说,“张导曾说,由于条件限制,在电影中只用到了大约30%的艺术构思,而其余从未公诸于世的70%将在同名网游中得以展示。”

  万向通信下属的“十面工作室”,为专门研发网络游戏《十面埋伏》而组建,特邀张艺谋为该游戏艺术指导。这款蓄势多时的国产原创网游在电影《十面埋伏》开机之时,已开始制作筹备,预计于2005年6月上市,目标规模为20万人同时在线。

  按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市场估算,这一目标足够问鼎三甲。

  但记者从另一业内人士处得知,《十面埋伏》游戏并不是国产,而是从一家韩国游戏开发商那里买来的,原名也不是《十面埋伏》,跟电影《十面埋伏》也毫无关系。之所以改名《十面埋伏》,不过是万向通信的宣传手段罢了。而且,由于《十面埋伏》名字的版权属于中影集团,万向通信目前还在为高额的授权费问题跟中影集团谈判。但不排除万向通信会对原游戏进行二次开发。

  但徐蓉坚决否认此传言,“《十面埋伏》游戏跟《十面埋伏》电影几乎是同时‘开机’,百分之百原创。我们已经获得中影集团影片《十面埋伏》中,除三大主角肖像权外的所有授权,诸如场景、道具、服装等。具体授权价格暂时不能公布,但只占1亿元投资的很少一部分。”

  该业内人士对此言论反击说:“7月电影《十面埋伏》最火爆时,并没听说万向通信在研发网游《十面埋伏》,此前更是闻所未闻。若游戏真是跟电影同时‘开机’,又早早得到授权,为什么不跟影片同时做宣传?电影《十面埋伏》炒作手法大家都已深有体会,如果游戏搭上顺风车,效果不言而喻。”

  记者调查得知,万向通信是今年8月2日正式对外宣布在开发网游《十面埋伏》的。而万向通信2003年10月20日才获得文化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十面工作室”也是新近刚刚组建。

  而在2003年10月初,搜狐网对包括徐蓉在内的万向通信高层的专访中,都没有提到任何有关研发网游《十面埋伏》的情况。相反,徐蓉当时说:“万向通信只代理了4款网络游戏,分别是《大海战》、《神州天戈》、《机甲战神》、《辉煌》。”

  而电影《十面埋伏》在2003年9月初正式宣布开机。

  网游旗舰?

  目前万向通信高管有五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小川,曾任美国安达普宽带公司执行副总裁、美国ADC电信公司国际副总裁;副总裁兼运营总监高国中,曾任法国CITEL中国公司总经理,并曾服务于法国电信研究中心;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冯立民,曾任中国银行总行项目融资经理、荷兰银行副首席代表、英国铁行集团首席代表;副总裁周旭,曾任华友斯达康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副总裁韩岗,曾在思科系统公司、阿尔卡特(中国)有限公司任职。

  统观五人,无一不是电信行业浸润多年的老手。

  事实上,万向通信本身也跟国内电信行业关系非比寻常。徐蓉承认,“万向同时做4款网络游戏,很大一块成本是在服务器架设、机房租用和带宽租用上,我们有很强的电信背景,因此有非常大的优势。”

  组建这样一个有强大电信背景的管理团队、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嫡系子公司,鲁冠球的投资举动让外界大惑不解。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陈健告诉记者,因为万向涉足网络游戏,连以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要业务的万向钱潮(000559.SZ),也被资本市场误列为国内网游股“四大天王”之一。

  一网游代理商指出,虽然万向通信有强大的电信背景,成本控制有优势,但并没有运营经验,同时运营4款游戏需要有丰富的网游运营经验跟大量的专业人才,风险太大了。

  而国内新浪、搜狐等网游运营商,同时运营的游戏都仅有2款,即使网易这样靠网游安身立命的代理商也不超过3款;至于盛大和九城这样的顶级代理商,虽然同时代理超过4款产品,但成功的也不过1-2款。

  业内人士透露,万向通信代理时间最长的《大海战》,在韩国曾位列前5名,但在国内运营非常惨淡,“同时在线人数也就1500人左右吧”。

  “一方面运营并不成功,一方面又不断加码,这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做给资本市场看的。毕竟,只代理一款游戏的公司在资本市场说服力还不够。”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向通信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万向通信借道《十面埋伏》 1亿元砸向网游 (2004-08-31 10:01)
《大海战II》珊瑚海战区16日正式收费 (2004-08-16 14:19)
万向通信开始制作原创武侠网游《十面埋伏》 (2004-08-06 12:30)
万向通信6日正式宣布研发《十面埋伏》 (2004-08-06 11:52)
大海战经典纪念卡隆重上市 一经拥有别无所求 (2004-06-30 19:56)
张艺谋将指导《十面埋伏》网络游戏 (2004-09-05 11:59)
《大海战II》“力帆”杯西区锦标赛开始报名 (2004-06-10 17:53)
大海战II新兵转档送大礼,十万海币、海点等着您 (2004-05-26 15:49)
5月25成都西博会 大海战II演绎激情 (2004-05-24 15:05)
“爱我中华,心系国防” 《大海战II》首场活动花絮 (2004-05-20 10: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