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空心化”是中国游戏产业的致命隐患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3 11:31 新浪游戏

  2004年9月1-3日,本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1994年4月20日,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NCFC)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卫星专线开通,实现了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经过我国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终于被国际上正式承认为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第77个国家。从那时算起,时间正好过去了10年,因此,站在过去的十年和未来十年的交汇点上的本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媒体云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专门给本年度大会发来了贺信,高度评价了10年来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迅猛发展,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中国科协主席著名科学家周光召、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曲维枝、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团中央书记处常务副书记赵勇、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大会主会场

  作为中国游戏行业和中国互联网事业10年发展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中国资深游戏从业者、腾武数码科技总裁杨震先生应邀参加了本届大会,并在亚太数字娱乐峰会上做出了专题演讲。面对在中国方兴未艾的网络游戏产业,杨震却发出了令人震惊的警告,他认为:“空心化”正在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致命隐患,如果不能尽快并且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广阔的数字互动娱乐市场终将沦为蜂拥而入的国外产品的又一块殖民地!他的这一观点引起了与会各方人士的高度重视。

  在发言中,杨震指出:从2000年8月第一款网络游戏《万王之王》上市、2001年《传奇》走红至今,仅4年时间中国就形成了一个规模可观的以网络游戏为核心的游戏产业。这主要得益于网络游戏有效地解决了困扰游戏市场发展的盗版问题、互联网及宽带的迅速普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推动以及网吧的遍地开花。网络游戏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行道,中国游戏产业在高速成长。但是,中国的游戏产业实际上是一个空心产业,存在着很多隐忧。

  



腾武数码总裁杨震发言
杨震接受采访

  杨震说:游戏产业归根到底是一个产品驱动型的产业,产品的研发和人才的培养才是这个产业的原动力和持续发展力。从目前的产业形势来看,我们的优势在于熟悉本地市场、运营服务本土化和国家对于行业的政策保护。然而这些都不能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充其量只能成为外国产品的马前卒。

  在会议上,杨震针对长期在中国游戏行业中流行的一个论点说:“一个烂游戏+一个好运营成就一个好公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再不重视原创游戏产品的研发,梦想依靠本地化的运营能力来求得发展,结果只能是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他说:一个公司可以依靠代理生存下去,但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或产品控制力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作为一个产业的中国游戏产业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而作为对他的这一论点的支持,杨震在成立腾武数码科技之初,便为公司制定了代理和研发两条腿走路的总体战略。在代理方面,腾武数码力图用专业化的理念和专业化的操作一改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的不良形象,用对游戏的深刻理解为广大玩家带来崭新的游戏生活。据了解,腾武数码所代理的第一款网络游戏《墨香》(www.moxiang.com.cn)已经进入紧张的本地化处理阶段,这是一款风格独特的东方幻想武侠网络游戏,具有丰富的中国民族文化内涵,同时也是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一款全3D武侠网游。如果一切顺利,这款游戏将在10月下旬展开内测。

  同时,由在中国市场上大获成功的《仙剑奇侠传三》的主要创作人员所组成的C-FORCE小组早已在腾武数码开始了艰苦的原创游戏研发历程。据原《仙剑奇侠传三》主企划、现腾武数码C-FORCE开发小组总负责人王世颖女士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开发中的产品已经定名为《功夫Online》,将用自行开发的全3D引擎“量子”为玩家呈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发展史,并且游戏中结合单机游戏的长处,加入了一些全新的要素。相信作为原《仙剑奇侠传三》研发团队的首款网络游戏作品,《功夫Online》必将秉承“仙剑”系列产品一贯的高水准高品质,能够表现出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内涵,这款产品值得期待。

  



腾雾logo
墨香logo

  很巧合的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站在继往开来的时空交汇点上,提出要在中国“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而这与腾武公司“新游戏、新生活”的公司理念不谋而合。腾武公司正是希望回归游戏的本质,担负起每一个中国游戏人都应该肩负的责任,以自己专业化的代理和研发能力为使中国游戏产业避免“空心化”的困境而不断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墨香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正统武侠网游:墨香(韩)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