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上海居民小区信息苑几成免费网吧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2 13: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小区“信息苑”本该成为社区居民数字影院、数字图书馆、数字教室,但由于居民对“数字生活”的了解还不够及自身宣传的不足,社区“信息苑”如今成了十几个孩子打游戏的“网吧”。

  “信息苑”变成游戏厅

  昨天下午5点,在新华社区三间装修简单舒适的房间里,精心摆放了60多台崭新的电脑,十多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玩游戏聊天,反恐精英、星际争霸打到紧张的时候,几个男孩子激动得叫出声来,颇为热闹。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小朋友,他们说自己来这里次数并不多,偶尔来来也就是玩玩游戏、上上网。新华“信息苑”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提供免费的上网机会,这里每天接待的居民也不过150至200人次,其中70%以上是暑假在家的青少年。而孩子们来这里还是选择打游戏为多,剩下的聊聊天、查点资料,很少有孩子会使用“信息苑”开发的学习教程。

  宣传不足遭居民冷遇

  作为全市试点,新华社区的“信息苑”在今年5月份就建好了,6月份开始第一次在居民中进行了推广。可是,由于试点期间有些设施还未到位,没有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所以它在社区居民中的知晓度还很低。新华社区“信息苑”经理张毅说,“信息苑”的构想是成为一个数字化生活的大平台,居民在这里可以看各种正版的热门影片,可以学习养花、养狗等丰富生活的各种技能。说着张毅打开电脑,当即播放了一段健美操教程给记者看。“可是,这些内容,现在还很少有人来用。”张毅说。他介绍,新华社区居民约7万人,目前发放“信息苑”“公益卡”只有400多张。“这和我们宣传不足有关,来的人不够多,利用率也就不够高。”他想了想又说:“恐怕居民对网吧的普通功能比较根深蒂固,一时也很难改变。”

  软件内容要更新改变

  记者了解到,“信息苑”是今年的政府实事工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配套项目,根据计划,上海将在3到5年内建立400个“信息苑”。

  “信息苑”工作人员对这一数字社区的服务功能和前景还是看好。张毅告诉记者,“信息苑”已经开设了好几个培训班,包括为居民普及电脑知识、给孩子们上动漫培训课;还将有计划地举办电子游戏比赛,引导青少年更好地利用“信息苑”。张毅解释,居民们不青睐教学软件这与内容还不够完善有关,个别项目点击后显示的是“还在建设中”。不过,九月份这里将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项目更新,更多功能会充实进来———电脑专业培训、可视会议、社区电子竞技,这里将成为一个社区数字文化中心,相信届时社区居民对“‘信息苑’就像普通网吧一样打游戏聊天”的旧观念会彻底改变。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