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评论:解说中国网游行业幼稚病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1 17:10 DoNews

  作者:huks

  中国游戏业界是在中国玩家群体不断壮大,国外网络游戏屡次成功后,匆忙组成的。里面有网络公司的员工,游戏发行商、制造商的身影,也有典型的玩家,高谈阔论的游记,财不大但气实在粗的网吧业主……

  玩家群体的不成熟,游戏职业体系的未建立,游戏产品的粗放式发行(大同小异的产品何谈发展)造成的类型内容单一,都给这个圈内的人士创造了一个发幼稚病的气候。同时,中国玩家群体这个丰厚的土壤,远远没有被深耕细作,这点已被国外游戏大鳄发觉,纷纷爬进中国这块必须争夺的市场。

  但大多数国内游戏业者仍固步自封,在类似“自己是否是业界精英”,“自己的游戏是否是业内第一”这类幼稚无聊的问题上不断追求,结果能得到什么呢?应和者、咒骂者都在浪费时间和精力,白白葬送大好机会,玩家成为业者如果是产业发展的一种历史偶然,尚可理解,但如果业者只不过是个玩家,就是业界的悲剧。这是游戏尤其是网游幼稚病之一。

  只要知道天堂、天2、天翼之炼、奇迹、传奇系列游戏的人,就知道一个事实,中国网游有太多奇怪的事儿了,明明一个被国外证明过的成功成熟的游戏,在中国就是没人认可,而且“叫好不叫座,叫座不叫好”的游戏更举不胜举,难道网络游戏真的是网络热潮后又一个“冒险家的乐园”?仅凭个别玩家反馈,没有科学调研就盲目进行产品选型、市场推广、游戏完善、后续开发改造,使活力四射的游戏变成一潭死水,类似的案例足够MBA课程教学用了。和真正的玩家的真正需要脱离,是中国网游业界幼稚病之二。

  网络游戏业界甚至不如当年的网络圈,当时中华网CHINA每年举办中国网络年会,促进各网络公司间和与网络外的沟通,而中国网游还在“闭关自守”和“老死不相往来”,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没有同业的交流和沟通,哪里会有永久的辉煌,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盛大做为成功的游戏企业,大有一手遮天的气势,殊不知,垄断导致的是不远的死寂,没有百家争鸣绝对不会有网络游戏业界的整体繁荣。这是中国网络游戏业界的幼稚病之三。

  任何产业无不最终从混沌走向科学,网络游戏的规律是什么?窃以为玩家群体行为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玩家群体的闲暇时间、游戏潮流(或者更却切地说是游戏群体影响)、玩家多种游戏需要中核心需求的变化,玩家中主体玩家的变迁。

  传奇在研究了低龄玩家和蓝领玩家的特征后,既研究了他们这个层面用户对计算机操作的能力限制也研究了他们对游戏里“爽快”感觉的真实体验,在明确了玩家努力、获得、再努力、再获得一系列过程的要点后,不难创造出商业上的成功。但传奇也仅此而已。

  作者:转自 DoNews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游行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假、大、空:图快求省的国产网游 (2004-09-01 10:53)
国产网络游戏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 (2004-08-31 14:59)
从国产手机看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2004-08-31 14:35)
国产网络游戏面临五大瓶颈 意欲出击海外市场 (2004-08-28 11:18)
国产3D网游是技术跨越还是思维创新 (2004-08-10 13:43)
国产网游《铁血三国志》进驻东京电玩展 (2004-07-30 16:21)
国产网游《星际家园》通航图片惊现 (2004-07-20 16:3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