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传奇三 >>  正文
做得起和做不起 论游戏公司的勇气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1 15:13 新浪游戏

  做得起和做不起--论游戏公司的勇气

  游戏厂商的所谓成功,无非是能够从玩家手中挣得真金白银。

  目前国内游戏运营商最关心的就是盈利问题--从公司组建至代理运营产品,如何盈利才是各位业界人士天天铭记在心的座右铭。但是每当提及玩家,在他们脑海里就会闪过乱
糟糟的网吧里一群学生聚集在一起的场面--这也就是他们对于网络游戏玩家的印象,所以每当玩家呼吁重视玩家利益问题时,挂在他们脸上大多是轻蔑的神情,并以哄孩子般的心态去解决各种问题。其实当他们忽略谁才是养活他们的上帝的时候,他们离失败的距离也不远了。

  玩家与游戏厂商肯定都会存在各种矛盾,这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但是最重要的是看游戏厂商如何解决问题,以及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式去解决问题。

  玩家利益无小事。不然也不会严重到有的玩家因为忍无可忍而诉之法律,虽然大多数争议都会不了了之,但是回顾中国网络游戏这些年走过的路,我们会发现玩家与厂商之间的矛盾“斗争”其实都是贯穿首尾,只可惜这种斗争却一直被隔离在人们的视线以外,只是在“幕后”默默的进行着。

  真正勇于揭开“黑幕”的游戏厂商凤毛麟角,前段时间运营《传奇3》的光通公司就专门搞了个揭开“黑幕”活动,提供了与游戏玩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其实这样的活动任何公司都有能力去做,这比那些玩游戏送汽车、现金、笔记本、出国旅游的活动要便宜多了,但是可惜大多数游戏公司根本没有勇气自揭“黑幕”,将一切都赤裸裸地摆上台面。说白了,我们感兴趣的“黑幕”其实不是“黑幕”,只是游戏公司如何“对付”玩家的方式方法而已;但是“黑幕”其实也真的是“黑幕”,没两把刷子,还真不敢什么都告诉玩家。

  这就是“做得起”和“做不起”--许多公司宁可一掷千金,拼命找噱头炒作自己,却也不愿多练练内功,如何为玩家更好的服务。要说提高透明度,请玩家来揭自己的“黑幕”,从市场操作和资金的角度来说,哪家公司都做得起,但是却只有光通敢于这样做,其中原由相信也是不言自明。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目前在网络游戏市场上存在一百多款各类网络游戏,题材接近,类型相同,如果自己的产品没有特别吸引人之处,建议游戏厂商还是放下架子多多讨好玩家。嘴上说着要维玩家之权,护玩家之利,但是大多敷衍了事,有时错了还死不承认。其实玩家的眼睛是雪亮的,越是遮掩越是令人觉得可笑可叹。

  就在笔者这篇文章完成之时,又在网上看到光通公司“揭开光通黑幕24条”活动与玩家沟通后公布的问题解决时间表。表里都是对于玩家和游戏公司之间最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时间表,其中涉及外挂、争议道具、GM作弊、爆率、盗号、PK、封号等等几乎所有敏感问题。笔者的确是开始有些佩服光通的勇气,原本以为揭“黑幕”活动又大多以作秀收场,但是没想到光通竟然认认真真开始解决这些敏感问题来了。虽然光通拥有《传奇3》这坛好酒,但是却没陶醉于“酒香不怕巷子深”--没有秘密的公司将是最可怕的,这样的公司还能不成功吗?

  希望光通的成功能够触动那些游戏公司,千万不能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把玩家抛到脑后。把玩家不要光停留在嘴上,只有真正放到心里才有作用。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传奇三 专区
新浪游戏 传奇 论坛
 相关专题:揭开光通“黑幕”大型活动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