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从国产手机看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31 14:35 donews

  当年的国产手机与现在的网络游戏在很多地方颇有些同病相怜,都是因先天不足,因而借船出海,后受制于韩人,痛不欲生,遂痛定思痛,走了一条由半调子的拼装自主研发过渡到真正意义上的基于核心芯片层的设计的自主之路。

  看看国产手机在三数年内所走创业路,对于现今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准运营商们而言,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可借鉴的地方。

  1、 早期的借船出海期

  在早期的借船出海期,国产手机面临的三大外国品牌的强力打压,而今网络游戏运营商虽无外患,但盛大、九城之流,确实也是占据了大半江山,令其它的中小运营商也颇难有出头之日。

  反观国产手机生产商,采用的是终端发力之举,卧薪尝胆,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慢慢抢回了市场份额,甚至逼迫得昔年的老大不得不转向放下身段,以彼之道还制彼身。

  现在网络游戏运营商们,很少真正把营销的注意力真正落到零售终端。抢夺终端,控制终端,不单单是做些活动了事,最重要的是销售,没有销售为根基的终端活动,是没有意义的终端投入。销售,一切都是为了销售而存在的。只有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团结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与合作伙伴,在终端以促销为目的进行不间断的投入,才可能在这场战斗中活下去,甚至可以把一些对手扼杀在摇篮之中。

  2、 中期的半调子自主研发

  自主研发,不是一件容易事,从来都不是容易事,无论是哪个行当,都是如此。任何不掌握有核心技术的厂商,都将饱受上游厂商的压榨,制于人而不受制于人,说起来好说,真正做起来,真是难于上青天。

  现在国内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突然发现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一款产品可以改个头换个面,就卖给几家的事时有发生。这种痛苦,在国产手机跟韩国进口贴牌手机就已经尝受过了。而且好产品价钱越来越高,分成费越来越贵,售后问题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好像是韩国外售产品的历来毛病,手机也罢,网游也好,从不落空。

  正如前文所述,研发之困,难解一时之急。国产手机走了一条半调子研发的路线。从韩国买进设计方案,然后采购进大部分零部件,组装起来,就成了自主研发的产品了。这么一来,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一部分受制于的困境,但最多也只能算是解决了一半。毕竟在设计时,就已经指定了特定的很多零部件,这些零部件还得向韩方采购,在性价比上不是很合算。更让手机厂商头痛的是,这些设计稿,往往要价也颇不菲,而且粥少僧多,爱要不要。

  国产游戏虽然还未完全走到这一步,但看业内的动态,看来离这一步也不是很远了。在与韩相谋时,还是要多小心为上,毕竟国产手机的前车之鉴还是挺让人惨不忍睹的。在此提醒各位同仁,如需与韩方深层合作开发,最好能多介入些,培养研发人才倒是小事,未来的版权纷争才是大头,有备无患,未雨绸谋。

  3、 后期的真正自主研发

  所谓的真正自主研发,并非是全盘国产化。这不单劳民伤财,而且质量与工期的变数也增加不少。

  国产手机自主研发,也并非是全盘自主,而是在国外芯片大厂提供的芯片级向下延伸的建模解决工具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而成。设计方案可以自己做,或请国内的设计公司出样稿,然后用国外全套的芯片级开发工具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开发而成,也可以从欧美买一些中间模块嵌入以实现某些新功能。这样的开发,工期与质量都可以得到保障,毕竟芯片级的研发实力,不是国内厂商一时能做到的,就算在国际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几家厂商具有此等实力。

  网络游戏运营商在自主研发时,也大可如此照葫芦画瓢。核心的3D引擎、网络安全模块、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等均采用引进,而美术及原始剧本策划等,采用外包模式。这样一来,研发就变成是一种多头协作的工程模式了。监控进度与质量,就成了运营商所最为关注的内容了。但这一切,需要在国内相应配套体系完全建立相对成熟的基础上,才可能实现,此乃成败的大前提,切记,切记。

作者:张岩(笔名:魔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CEPA第二阶段开放香港经营国内网游 (2004-08-30 19:29)
IBM紧盯中国网络游戏 欲劝中国网游随需应变 (2004-08-07 10:15)
三大游戏商品牌价值名列世界50强 (2004-07-28 10:15)
863网络游戏产业研讨会将在暑期举行 (2004-07-23 15:59)
评论:瞬息万变的网络游戏产业生命力 (2004-07-21 11:58)
调查:学生玩网游年花费超过1000元 (2004-07-20 10:30)
网游生态系统:“混沌年代”的洗牌之劫 (2004-07-11 11:1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