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全新职业?网游代练人生活解密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7 09:0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城市晚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国内已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游戏市场。据了解,目前国内流行的网络游戏多达十几种,众多的游戏玩家为在游戏中获得至高无上的地位而拼尽全力。然而在网络游戏中,玩家们要想升高自己所扮演角色的级别,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而对于不少玩家来说,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修炼”级别,却有着相对充裕的资金来“购买”级别。在此背景下,一种全新的职业———网络代练应运而生。

  顾名思义,所谓网络代练,就是代替其他玩家打网络游戏,帮助他们升高游戏角色的级别或者获取顶极装备,“代练员”们正是通过这样的“工作”来获取经济上的相应回报。“城市调查”记者日前无意中发现,网络代练这种新兴“职业”已在天津市悄然出现了……

  调查由头 一张招聘广告

  “本公司因为业务发展的需要,招聘日本网络游戏《XX》代练员。条件:年龄18-25岁,有网络游戏基础。热爱网络游戏,乐于从事网络及网络游戏活动,户籍不限,年龄不限。工作内容:同意本公司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使用本公司提供的虚拟游戏账号以游戏的形式进行网络游戏《天堂1》游戏,赚取《天堂1》虚拟游戏币,本公司员工按获得的游戏币数量付与员工报酬。待遇:游戏代练均为专职。试工合格后月收入600-1500元(保底+效益工资)。联系方法:139********面试时间:9点—21点(无节假日)。本招聘广告长期有效。”

  这是八里台立交桥下的一张招聘广告。记者在招聘广告旁停留了大概15分钟,仅这期间就有五六个年轻人仔细地阅读了招聘广告,其中的3个人还记下广告上的联系方式,还有人当场就通过手机与对方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一位网络游戏代练。

  接下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又发现了很多招聘网络游戏代练的广告,这表明,网络游戏代练已经在天津市出现了。

  调查细节记者应聘网吧代练员

  网络游戏代练虽然已经登陆本市,但“代练员”们具体如何工作,他们获取经济回报的标准是什么,招聘“代练员”的“公司”又是如何赚钱的?为了找到确切的答案,记者决定亲自去应聘网络游戏代练。通过一张招聘广告上的联系方式,记者给该公司打了电话,表示希望应聘网络游戏代练。当日晚9时许,记者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公司,原来这是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网吧。记者被领进一间小屋,屋内有12台电脑。9名男青年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不断交流着玩游戏的心得。不多久,又走进了几名男青年,这时坐着的那些男青年停止了手中的游戏,由新来的人接替,原来他们是换班的。

  随后,记者被领到了一位姓胡的年轻女子面前,她就是面试人。在谈话中记者得知,这间屋子就是专门为代练员而留出来的,代练员都是在这里完成工作的。

  胡女士:都玩过什么网络游戏?

  记者:《红月》、《传奇》,就是没有玩过《天堂1》,不知道行不行?

  胡女士:我们这有专业人员可以给你指点,肯定没问题。试工期一个月,每天都要上缴30万虚拟货币,1万虚拟货币可换8毛钱。如果你上缴的虚拟货币超过了30万,超出的部分,每1万可以拿1元钱。试工合格后每月有600元钱保底,另外就是拿奖金。

  记者:怎么排班呢,是不是每个人12小时?

  胡女士:对,早9点至晚9点一个班,晚9点到早9点又是一个班,两个人一个账号,每天赚够了30万虚拟货币就可以走人了。

  记者:我能回家代练吗?

  胡女士:不行,我们不允许代练员将账号拿回家用。你们的任务就是拿到尽可能多的虚拟货币,至于其他的武器装备,打出来你都可以卖掉,收入归你自己。

  通过在与这名女士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这家网吧之所以招聘代练员,是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虚拟货币,然后他们再把代练员们“修炼”得来的货币转手倒卖出去。不过记者有些疑惑,这种虚拟货币通常可以通过游戏外挂来完成,为什么要找代练员呢?

  “我们用的是日本服务器,日本服务器所运行的《天堂1》无法使用外挂,所以必须要招聘人来玩。”胡女士说,“增加的这些‘钱’都不是卖给国内这些‘散户’的,是要卖到日本的。”

  调查深层天津网络代练体系

  一位代练员告诉记者,天津目前大约有5000个代练员。据他介绍,天津的网络代练体系中存在着三类游戏玩家:职业玩家、交易玩家以及网络代练。

  那位代练员不无羡慕地说:“职业玩家主要依靠参加比赛来赚取奖金,这些职业玩家除了有赞助厂商提供的固定工资外,每年还可以通过各种电子竞技大赛赢取丰厚的奖金和荣誉。”

  据了解,交易玩家是指以买卖游戏账号以及装备为生的网络游戏职业玩家。“他们主要靠要交易游戏装备赚钱,对于他们来说,用脑多于用手,因为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游戏的资讯和攻略,再雇人来打游戏,从而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最顶级的装备,然后再进行贩卖。由于游戏之初获得顶级装备的人较少,因此价格昂贵。等别人修炼到足够级别拿到装备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研究新的游戏了。因此,他们就像是玩家中的白领阶层。”

  而玩家体系中最底层、也是最辛苦的就是网络游戏代练,他们主要靠在上一层玩家那里领取工资,工作强度极大,一般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但待遇相对较低。

  “我们就是打雇主指定的游戏,包括打怪物升级和找装备。”两位《传奇》游戏的代练员向记者透露,他们专门为一个有钱的玩家代练一个账号,两人24小时轮流帮玩家练级,一个人12小时。“玩家在网吧里长期租了一台电脑让我们随便使用,每天除了上厕所,其他都是坐在电脑前面,基本失去了人身自由,每月却只能领到800元的工资。”

  代练白描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找到了几名网络代练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做这一行的切身感受。

  代练员A

  刘某年龄:23岁

  感受:做这一行都快累死了一个星期前,刘某退出了网络代练这个“行业”,“做代练员让我的身体垮了,我经常失眠,整天腰酸背痛,莫名其妙地感到烦躁,气色也越来越差。”

  刘某上个月整整一个星期没出家门,成天吃了睡,睡了吃,就是为了“把失去的觉都补回来”。心理医生告诉刘某,他患了疲劳综合征。

  在做代练员的几个月里,刘某基本上是在电脑桌旁度过的,经常是24小时连轴转。“为了能让自己长时间的坚持战斗,香烟是一根接一根的,一天至少抽掉两包烟,抽到自己都感觉不行了。”

  为了节约时间,刘某吃饭根本没有规律,通常是饿急了才去买一份炒饭,一边玩儿一边吃。睡觉也没有规律,困了就坐在椅子睡,醒了接着再玩,连厕所都懒得去。

  刘某想对其他的代练员说: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不要以为这行的钱好赚,还是自己的身体要紧。

  代练员B

  Woody年龄:25岁

  感受:游戏也是工作,轻松就好Woody在代练员中属于心态较为轻松的一类人,他说:“网络游戏中团队合作的乐趣是他最为看重的,相比之下等级和装备倒不值得在意。”

  “我一开始并没想到以这个为生,我是把代练当成一个网络服务的项目来做的,我的目标就是在自己打游戏的同时,轻松地赚取相应的报酬。”

  就Woody个人而言,只要有游戏玩就是很快乐的了,“其实不必太过为衣食担忧,只要轻松就好”。

  专家观点:

  学者:“这是一种荒唐的行为”

  天津市舆情研究所王来华表示,首先这些雇主是很荒唐的,为了能够在游戏中赢得一个虚拟的尊重,就要花钱雇人来为自己服务,使自己能够在虚拟的世界中赢得尊重。“为了一个虚拟的尊重号召力,游戏玩家不惜耗费大量的金钱是不可思议的。”

  其次,游戏代练员同样也是荒唐的,他们需要24小时在线,为了许诺的“奖金”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他们中一部分人是学生,有的则是无业人员。为了做代练员,不但牺牲了大量时间,也损害了自己的健康。身体可以慢慢调整恢复,失去的时间却是不可能挽回的。“我认为,这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对网络产生的虚拟满足感的过分依赖,这种满足感催化了网络代练的产生和发展。”

  医生:网络代练对身体损害极大

  公安医院的韩刚医生表示,代练员为了完成“任务”,通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长此以往,他们的身体将受到极大损害。

  “人有自己休息的规律,一个年轻人一两天十几个小时里不睡觉还勉强可以承受,动辄几个月甚至1年天天如此,人就会感到十分疲劳,会出现失眠、头晕、腹泻、怕光、气促、浑身无力等状况,这是一种典型的亚健康状态。如果不及时调整,严重者会出现休克等情况。所以,即使再喜欢网络游戏也不能如此上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游玩家聚会爆发真人PK少年被捅九刀 (2004-08-26 14:54)
《侠义道》玩家因一句方言遭打破头 (2004-08-26 13:41)
虚拟世界骂声一片 网游骂家被起诉 (2004-08-26 11:24)
《吸血莱恩》等多款游戏将被好莱坞拍成电影 (2004-08-26 09:50)
绿色“阳光网吧”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2004-08-26 09:47)
打游戏被抓 4少年为“报复”父亲竟然去抢劫(组图) (2004-08-26 09:08)
台风登陆 网络游戏在线人数猛增 (2004-08-26 08:54)
虚拟世界听脏话“玩家”挨骂起诉网络公司 (2004-08-26 08: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