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金山《封神传说》 >>  正文
金山《封神榜》内测:亮点形式与悬念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4 16:31 新浪游戏

  一款网络游戏从后台研发到最终问世尘埃落定,期间似乎形成一个普遍的过程模式:研发,封测,内测,公测,最终正式收费运营。给大众一个普遍的印象是:这一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几乎都很难有新的事物出现。

  8月17日,金山(www.kingsoft.com)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封神榜》有偿内测招募活动全面启动。业界哗然。

  对于金山这次尝试的理解,定论不一,褒贬参半,但对于业界绝对值得我们关注,按笔者的观点,不妨从三个角度来解读这次金山的又一动作:亮点、形式和悬念。

  第一章:三大亮点

  对于一个行业,亮点本身是针对于一个行业的现状,定位于产品的某种特性。可眼下大家看到的情况是,亮点往往成为一种宣传,一种吸引及相关的过程,特别是当一个产品在初期需要接受市场严峻考验的时候,显得尤其关键。

  2004年中国的网络游戏领域用短兵相接刺刀见红形容丝毫不显夸张,在2003年网游市场38个亿的背后是价值规律的指挥棒漫天飞舞,资金流的大量流入,成品的不断产出。

  从《盛大》最初最简单30万美金买断代理权发展到现在各大游戏厂商或自主研发(金山和网易),或合作或股份投入种种经营模式,游戏的活动推广也从初期的单调简单发展到现在各色线上线下活动五花八门如火如荼,然而游戏成品的过程模式从始至终无疑是一种滞懈。

  内测本意是为了在游戏大面积的面对玩家之前,通过一定数量的测试来收集游戏中包过平衡性,可操作性等在内的种种游戏性能。

  而现在一款网络游戏的内测对于厂商逐渐成为了游戏运营中的一个噱头,而对于游戏玩家则仅仅是一次新鲜的初体验,除次之外,没有丝毫大的意义。

  众多的厂商为了炒作,在游戏内测阶段有意的一方面在媒体上大肆宣传,一方面却限制账号的流量,造成一种洛阳纸贵的假象,这一切的反面,由于游戏厂商导向上的种种原因,玩家对于炒作的游戏有一种神秘感,千方百计的寻求游戏的账号,可最终进入游戏,由于面对的是一款很不成熟的半成品很容易产生名不副实的被欺骗感,可能从此离开这一款游戏。作为连锁反映,由于厂商对于内测的定位的功利性决定了内测的实际意义不能得到体现,玩家提供不了很有建设性的邮件意见,对于游戏的后期改进没有实质性帮助。这从实际出发就已经背离了内测的原则和初衷。尤其是对于国产网游,这种普遍做法的危害性更是致命:国产网游相对于韩国和欧美的网游作品,由于自身技术上和开发经验上的差距,游戏的品质上很自然的存在差距。这样的内测操作,对韩国或者欧美相对已经完善的游戏可能影响不是很大,但非常不利于本土游戏开发。

  限于大环境的引导和厂商杀鸡取卵的做法,在国内的内测实际的概念只是试玩和炒作。

  从这个角度看金山《封神榜》有偿内测的提出,无疑有其积极的一面。在电话采访金山负责运营的副总裁王峰之后,笔者觉得如果市场真的按金山事前考虑的那样,那此次的有偿内测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完全推翻了市场上现有的所有内测模式,有了质的变化。按王峰的观点,有偿内测至少有其他内测不能达到的三大亮点:由于内测门槛的提高,玩家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对于游戏各种性能的建议更为科学和客观;由于有偿的提出,对于努力付出的玩家给予一定数目的回报,玩家的积极性得到鼓动,投入程度大大加深,而且主人意识的介入会变的更强烈;加强了开发商和玩家的近距离的直接交流,改变了国产游戏闭门造车的现状,也是金山对于玩家的充分尊重,对于自己游戏的负责。

  第二章:形式

  形式对于一种产业并不是最主要的,但一种新式的诞生必定带来一个产业的变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成功的形式代表着一种合理的方式,但客观的说,形式不过是一种过程的表达。

  金山这次花大心思的《封神榜》有偿内测,究竟是一剂好药还是一出蹩脚的自恋,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单从金山思考和努力的态度,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胆量还是令人感到敬佩。

  从过去一些国内起步比较早的游戏运营商经验分析,一套好的形式的确非常重要,但是在市场竞争压力的日益加剧之下,对于形式的探求也可能成为厂商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过于的探求一种形式上的变革和改动,而脱离了行业背景和具体大的环境,最终欲速则不达。

  我并不是否定形式对于运营和市场推广的作用,相反非常的赞同。例如,早期盛大推出《传奇》网上虚拟充值平台,首开了虚卡交易平台,极大的方便了玩家的购买和充值,也节省了环节,最终成为现在国内游戏充值的一种主流做法。

  那么金山这次针对业界普遍存在的内测弊病所开创这“有偿”这剂药方究竟是灵丹妙药还是有名无实的形式,用市场的标准检验就是两个字:事实。

  何去何从,不妨看看。

  第三章:悬念

  金山从WPS的起死回生到蓝色安全革命的全面风暴,再到2004年正式对外宣称进军网游,一直而言是焦点也是制造悬念的大师,每一次的出手都是在万众瞩目中登台,在人声鼎沸中落幕,或成功或失败,或荣耀或冷落,其中起伏应用曾文正一联倒也恰到好处,“倚天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之知”。

  作为2004金山进军网游打出的第二张牌大片《封神榜》(刚刚更名),用CEO雷军的话而言“剑指游戏界泰山北斗的暴血公司旗下精品《魔兽争霸》”,豪气冲天,一时间金山的悬念大片波澜骤起。就在金山宣布《封神榜》即将9月1日正式内测,对于内测的有偿模式的推出就已经掀起轩然大波,可谓造足悬念。

  一种新模式的诞生必定与生俱来的带有悬念的产生,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我们欢迎这种创新和变革,也正是这样的无数创新和变革最终推动着每个产业的发展。

  悬念背后,市场决定一切!

  金山《封神榜》有偿内测资料:http://www.kingsoft.com/prod/fs/reg.shtml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金山《封神传说》 专区
新浪游戏 金山《封神传说》 论坛
 相关报道
金山即时战略网游大作正式更名《封神榜》 (2004-08-23 16:50)
金山《封神传说》主策划尚进告玩家书 (2004-08-23 16:46)
金山《封神传说》有偿内测即将上演 (2004-08-18 14:14)
金山《封神传说》内测在即,各路大牌争唱主题曲 (2004-08-16 17:06)
金山《封神传说》保留名称9月1日内测 (2004-08-11 17:46)
金山《封神传说》正式锁定内测时间 (2004-07-29 16: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