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游技术人才仅三千 信息产业部亲自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4 09:03 太平洋电脑网

  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近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国内网络游戏玩家有3000多万人,而包括美编在内的专业网络游戏技术人员仅3000人左右,我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发展面临著严峻的人才困境。

  目前从业人员多属自学成才

  按照北京市有关机构对本市几家较大规模的游戏企业调查结果,游戏开发人员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企划类:制作人Producter、企划Designer、剧本Writer;程式类:程式Programmer、测试Tester;美术类:美术Artist、动画Animator、音乐Musican。

  业内资深培训专家、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韩辉认为,游戏是一种集剧情、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为一体的复合技术,一名游戏从业人员必须兼具软件行业专家和艺术家的创造力。但国内游戏企业的大多数从业人员往往没有受过专业化培训,大多属于自学成才,游戏厂商的技术人员更多的是以“边研发边学习”的方式制作游戏。这样的人才和国外的游戏精英比拼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远远不能适应玩家的游戏理念和游戏技能的升级换代。

  项目核心成员月收入8000

  国内的游戏专业人才的短缺,使得从业者身价不断上涨。据清华同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通游戏专业人才的月收入,在上个世纪末,只是1500元左右,目前已达到四五千元;而一个开发项目的核心成员,目前月收入不低于8000元,其中还不包括产品销售提成。

  传统培训存在两大症结

  据业内资深培训专家、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韩辉介绍,目前国内能够系统培训游戏制作设计人才的机构可谓是凤毛麟角。传统的人才培养存在两大症结,一是传统院校开设游戏相关专业少,二是培训方法上不得当。作为近几年才在我国逐渐盛行的朝阳产业,游戏业发展迅速,但是对应的高校、机构的培养机制却相对滞后,学科设置陈旧,或者徒有亮丽的学科名称,但培训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样就造成了专业高级游戏人才的极度匮乏。

  信息产业部操刀培训

  调查表明,目前国内的游戏专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针对我国游戏人才严重缺乏的困境,负责IT全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规划、组织、管理和协调的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日前联合香港职业训练局与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首家专业游戏人才培训项目——游戏学院。该项目将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向全国推广。

  从业要求

  至少具备五个基本素质

  专家表示,一名好的游戏从业人员至少需要具备五个基本素质:一、良好的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二、一项以上游戏制作专业能力;三、掌握市场潮流,了解玩家的心态;四、洞悉游戏娱乐性的眼光,不断创新的热情;五、艺术家的恒心。

  行业背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游戏市场2007年达到67亿元

  据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介绍,随著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普及和发展,游戏已逐渐发展成为IT领域中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科技部已将其列为IT领域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和推动。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统计数据,在2003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13.2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45.8%。而到2007年,这个数据将达到67亿元人民币。IDC的报告还显示,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已经达到1380万,比2002年增长63.8%,占同年互联网用户的1/5,这表明我国游戏产业已经进入迅猛发展阶段。预计到2007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将达到4180万,届时将占到互联网用户的29.5%。

  还有,随著手机应用普及而开始起步的手机游戏,也正在成为整个游戏领域的一个新的增长点,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也将达到5.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面对不断做大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国内地游戏厂商却显得有些尴尬。虽然网络游戏在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前景广阔并快速发展的产业,但是大部分却是依赖于国外的游戏运行的,充斥国内游戏市场的大多是韩日等国家的游戏产品。在数亿规模的市场中,内地厂商们所占据的份额也比海外运营商们要小很多。而且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内地厂商在本土文化结合方面的优势在网络游戏产业中并不明显。

  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指出,国家支持游戏产业的发展,意在发展我国健康的游戏产业,这也就要求产业界不断加强具有自主版权的网络游戏的开发,而这种自主开发关键则在于国内需要培养出大批的游戏人才。(记者李茂峰)

  作者: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天堂II》即将公测 新浪准备完毕 (2004-08-23 18:59)
Xbox获选为2006世界杯指定游戏系统 (2004-08-23 17:43)
小心色情游戏溜进孩子电脑 (2004-08-23 15:11)
美游戏限制法 施瓦辛格终结终结者? (2004-08-23 14:22)
韩国游戏玩家群体比率占全民的75% (2004-08-23 14:17)
打游戏被抓 4少年为报复父亲竟去抢劫 (2004-08-23 13:53)
评论:“绿网教室”缘何遭受冷遇? (2004-08-23 13:45)
华义经营重新定位 大力发展游戏开发 (2004-08-23 13: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