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正文
揭开运营“黑幕” 看见美好风景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0 18:57 新浪游戏

  从商业伦理来说,玩家是网游产业的消费者,玩家是运营商的上帝。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游戏运营隐藏在网络娱乐的背后,“庐山真面目”不为外界所知。

  另一方面,在不规范的市场秩序中,也确实存在某些运营商自恃强势地位,高高在上,忽视玩家的利益。这客观上加剧了网游运营商与消费者群体的对立甚至对抗。

  我们该如何协调网游运营和游戏消费这两大族群的关系呢?从8月中旬开始的“揭开光通运营‘黑幕’”,光通公司为产业内外做出一个表率。光通主动将玩家代表请进公司,引领他们走入游戏运营的内部,向他们介绍游戏服务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

  西谚有云:戳穿谎话的最好办法就是亮出真相。揭开网游运营的“黑幕”,莫过于引入真实、公开的“舆论阳光”,让网游运营成为“阳光下的商业”。让玩家靠近网游管理,对玩家是一件好事,对运营商是一件好事,对市场更是一件好事。沟通好,大有益。相反,彼此隔阂、猜忌,通常容易把事情弄糟,而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把一群活蹦乱跳、满脑子新奇想法的玩家导向网游运营的内核,是利多还是弊多?业内有些人往往把问题看得太复杂。事实上,我们的玩家很聪慧,中国玩家很懂得展现自己并把握机遇。

  在玩家代表与光通“亲密接触”的几天内,运营商欣喜地看到,中国网游产业的核心消费者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懂礼貌。在光通的短暂经历相信会给每个到访玩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网游经营与发展的理念播下的星星火种。他们中的很多人怀有对网游产业的好奇心,谁能说日后从他们之中不会出现优秀的“网游人”。

  揭开光通“黑幕”,其实不仅仅是光通和玩家的沟通。在活动筹备的前后,如新浪游戏,网络游戏传媒作为不可或缺的第三方,深入到活动的媒体传播环节,为双方的沟通搭起了桥梁,使用了包括网络视频在内的先进技术。更多无法亲身体验的玩家在网络上领略了光通公司的风采。

  “黑幕”被揭开了,光通的内部管理经受了考验,得了一个高分;“黑幕”被揭开了,市场监督、舆论监管的体制被激活,消费者的知情权、利益得到了保障,强势厂商与弱势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得以平衡。

  一个起初令人有些不安的话题聊到最后,中国网游经营展现出和谐发展的美好前景。套句流行的俗话,大家伙取得了多赢,真是皆大欢喜。

  但是诸位看官且慢叫好。一两次用户活动无法解决利益格局的长期不平衡,“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准则肯定会再次受到习惯势力的挑战;一道阳光刺破了黑暗,但黑幕还会卷土重来。届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光明不是凭空而来的,理想的商业秩序也不是上天赐与。运营商、消费者、网络游戏媒体三方必须齐心协力,共同谋划中国网游产业,把这道美好的风景长远得维系下去。举办揭开“黑幕”活动的光通、玩家代表、新浪游戏都勇敢地亮出他们的观点,那么余下的人呢?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新手帮助 (2004-08-20 11:06)
光通VS金山之我要游戏更要眼睛 (2004-08-20 11:04)
封神传说—网游中封神 (2004-08-20 11:00)
术士武器之我见 (2004-08-20 10:58)
好建议呀 (2004-08-20 10:57)
彼岸花——蝴蝶兰 (2004-08-19 11:09)
少年杨戬 (2004-08-19 11:09)
狐精外传—妲已呓语 (2004-08-19 11: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