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学子打工多元化 青睐网吧做管理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0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9日电(记者王义、张琴)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京、沪、津、穗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现代大学生在选择打工种类时,22%的大学生选择网络公司;4%的大学生选择暑期教师;19%的大学生选择市场调研员;13%的大学生选择营销策划员;16%的大学生选择做志愿者;9%的大学生选择做促销;5%的大学生选择到快餐厅做钟点工;12%的大学生选择其它。

  小章是重庆师范大学2001级的一名学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重庆的商业中心解放碑推销保险。跟一般“卖保险”的大学生不同,他是某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的保险代理人,管理着一个十几人的“卖保险”团队。问起对这份工作的感受,他说:“苦是苦了点儿,但是收获挺大,收入也还不错。”与他相比,同是大三的伍燕平的打工生活就显得轻松了许多,凭借专业优势,他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里当网络管理员,不仅工作游刃有余,而且还可以免费玩他爱玩的网络游戏。

  随着社会的变革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大学生打工的形式开始变得异常丰富起来:从传统的家教、推销、文秘、打字、抄写、翻译到现在的保险代理、网吧管理员、市场调研员、快餐店钟点工、代客泊车、导游,甚至是一些大胆另类的选择,如替网络公司试玩游戏、试烟员、试酒员,以及测试防蚊液、防晒霜、试药等。

  自主创业也成为一些在校大学生的打工新选择。郑斌是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响应学校的号召,今年初他在校园里开了一家酒吧,生意还不错。他说:“我们学校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让我们在更广阔的天地锻炼自己。而且学校还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我何乐而不为呢?”

  大学生打工选择多元化的原因很多,其中目的的变化就是重要原因之一。从以前单纯地解决经济问题,到更多地想要磨炼自己,这种打工目的的显著变化导致大学生更愿意选择具有挑战性和现实意义的工作。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代大学生打工的主要目的是:有35%的大学生是为了增加收入;有36%的大学生是想自食其力;有29%的大学生认为要锻炼自己的能力,对报酬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合肥医院里面开“网吧” 边玩游戏边看病 (2004-08-20 16:44)
网吧经营需要创新 内外动手求新求异 (2004-08-20 11:24)
南京万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上岗 (2004-08-20 11:22)
网博会提出示范网吧方案 鼓励连锁加盟 (2004-08-20 09:06)
俄罗斯连续发生十起游戏厅抢劫案 造成多人伤亡 (2004-08-20 08:59)
为保护青少年身新健康,韩国学校附近不设网吧 (2004-08-19 16:24)
网吧行业全景扫描与透析 《网吧经营》独家奉献 (2004-08-19 15:4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