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吧经营需要创新 内外动手求新求异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20 11:24 新浪游戏

  最近,经常听到网吧老板抱怨生意不好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大幅下滑,更为悲观的甚至认为网吧已经是“黄昏产业”,前途渺茫。

  当然,实际情况并不像这些老板说得那样严重,不过网吧市场的环境正在逐渐恶化却也是事实。一个调查机构对国内的网吧行业做了一个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网吧行业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行业内的创新动力不足,经营内容雷同是网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国内网吧的老板大多不是专业人士,他们中的多数不是IT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涉足网吧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看到别人做了很赚钱,所以就照着开了一个”,以这种形式开设的网吧比例相当高。在网吧市场启动的初期,这种方式当然不会遇到什么麻烦,但在市场形成一定规模之后,问题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内外动手求新求异

  内:始终保持工具的先进性

  PC是网吧的生产工具,网吧的利润都是围绕它产生的,保持工具的先进是网吧能够得到更多用户的先决条件。现在,不少网吧还在应用赛扬或者是奔腾III的电脑,虽然这些产品还能应付当前的大部分应用,但对于网吧来说这显然不合时宜。对网吧来说,“够用”这个标准根本不适用。现在,不少用户的家中都购买了基于含超线程技术的P4处理器的电脑,就算是不考虑周围网吧配置的电脑是否比你的好,你也没有道理让用户花钱来享受那些远不如自己家中电脑吧。

  现在不少网吧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开始花大力气改善自身的PC系统配置,已经拥有了3家网吧的西安市的小蚂蚁网吧最近一次采购了500台最新的基于含超线程技术的奔腾4处理器(Prescott)的台式机;其中400台用于新装修的第四间网吧;其余的100台高配置的电脑则分别放在其他3家原有的网吧,建立高性能区,以吸引高端用户。

  长春市的桂林网络俱乐部认为,网吧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渐从单纯的提供上网服务,向品牌化经营转变。而采用高配置的知名品牌PC,提高电脑配置,是提高用户使用满意度、增强用户体验的基本手段,成为网吧经营品牌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此,桂林网络俱乐部购买了近200台含超线程(HT)技术的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的清华同方系列电脑,此举大大提高了用户上网的速度,为游戏、在线多媒体播放等网络应用提供了极佳的使用体验。桂林网络俱乐部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成为长春市最具影响力的网吧之一。

  由于带来的更好的收益,桂林网络俱乐部对自己的选择相当满意:含超线程(HT)技术的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的清华同方系列电脑,不仅能够满足不断增加的网络娱乐应用需求,同时英特尔的稳定平台发展规划和软件影像技术不但大大降低了信息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并为今后的更复杂的应用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这些现象标志着网吧市场在不断进步,但从长远考虑,看到不足才开始考虑更新系统显然还远远不够,因为通常用户衡量网吧的最直观的标准就是PC的好坏,网吧要始终保持设备的先进性。由于使用人群和方式的不同,与普通企业用户不一样的是:网吧通常要求PC是“好用”,能让用户满意。作为成都市数字娱乐(试验)基地,而且电脑大部分就是基于最新英特尔奔腾4平台,并且是当地专业玩家经常聚集的星美网吧副总经理岳义丰认为:“从技术角度看,网吧PC的升级周期应该在8-12个月之间,结合成本以及应用需求考虑,周期要可能要相对长一些。”

  外:广开思路多元经营

  盈利点单一是目前网吧行业的通病,提到网吧,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游戏,个别当地政府甚至是把网吧当作游戏厅来管理。不仅是对于单个的网吧,对整个行业来说这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当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游戏还将是网吧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绝对不是全部,除此之外,网吧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

  用户群的精确定位

  通常人们看到的是网吧目标用户群围绕的是与游戏相关的人群,他们通常是学生和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游戏迷;但也有一些定位不同的网吧;而获得成功的。

  上海一个叫“战略高手”的网吧,它在闹市区专门针对商务人士开设了一个网吧,通过环境布置、机器选型等方式和针对商务人士的打印、传真等商务类型的服务, 使它更能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是一个典型的“商务网吧”。在网吧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海,战略高手却可以开出12元/每机时的价格,而且目前该网吧的经营状况相当不错。

  定位精确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这也是规避竞争的一个好办法,精确定位的好处在服装、电器等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然而目前,绝大多数网吧都是“全能型”网吧,没有明确的用户定位(在网吧内部划分出“游戏区”、“上网区”等区域的方式只是功能上的区分,对用户依然没有准确的定位,实际上还是全能型网吧),“来者不拒”是当前多数网吧业主的心态,显然这并不能满足当前的竞争形势。

  内容多元化

  多元化经营是当前精明的网吧业主考虑最多的一个内容。一个网吧业主说:“现在电脑在家庭的配比率越来越高,单纯的上网、游戏、聊天、邮件等服务在普通家庭中都可以实现,仅靠单一的服务内容很难保持网吧的持续发展,网吧必须能提供用户在家庭里不能得到的体验,才能把用户从家庭中吸引到网吧中来。”

  为了能够营造出家庭中所不具备的体验环境,部分网吧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中录时空计划3年内在全国40个大中城市建立5万家中录时空数字文化家园,把旗下的网吧逐渐变成正版音像资料的渠道;上海东方网点正在探索实施结合社区文化建设、组织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以及电子商务、广告经营、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增值服务,包括宽带视频点播业务,网上票务代理、物流配送及延伸产品的销售,提供健康咨询等;联通网苑将不但可以实现上网、游戏、教育、视频服务、IP电话等服务内容,还可以提供手机销售、缴费等功能。

  还有一种思路是在某一领域内深耕,使自己成为专家。四川星美是一家拥有300家店面的连锁网吧,通过长时间的筹划和不懈的努力,星美已经建立其了专业的电子竞技体系,比如专业的比赛场地、直播间、专业的裁判队伍等,这使它成为电子竞技领域的专家。目前,星美不仅自己经常举行电子竞技联赛,而且还具备了承接全国甚至是全球赛事的区域赛的能力。岳义丰表示:星美已经是电子竞技领域的专家,这个身份非常有利,不仅现在能为星美带来很好的收益,而且还为星美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星美目前要做的就是保持和巩固这种领先的优势。

  附:星美数码的游戏专家之路

  在以游戏为主的网吧市场成为游戏专家,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星美数码做到了。

  星美数码是星美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并控股的网吧连锁经营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目前唯一经四川省文化厅批准,可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开展网吧连锁经营、管理的公司。星美目前在四川有300多家网吧,仅成都就有近200家,去年收入约2000万元。目前星美数码还准备在西安等地继续开设店面,进一步扩大规模和经营范围。

  星美数码网点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义丰认为,作为一个超大型网吧连锁,不仅要考虑到当前的经营,还要为持续发展做长远的打算。打造品牌,创造并保持相对优势成为岳义丰以致整个星美数码管理层必须要面对的挑战。游戏是当前网吧最为抢眼的内容,作为一个具有数百家连锁店的星美数码,当然是要在游戏上做足文章,成为网吧领域的游戏专家。基于这种打算,自去年开始,星美数码的游戏专家行动就开始大规模展开。

  去年年底,星美在成都建立了网游俱乐部,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旗舰店。店内配备了最高端的基于含有超线程技术P4处理器的PC机,并营造了相当舒适的体验环境,俱乐部的主要目的是吸引专业的游戏玩家,树立星美的品牌形象。

  去年11月,星美数码精心准备的《中国电子竞技职业联赛》正式启动,为了能够吸引真正的“职业”选手参与,星美为比赛准备了相当丰厚的奖金:冠军3万元现金+2万元奖品;亚军1.5万元现金+5000元奖品;季军5000元现金+5000元奖品。显而易见,进行如此大的投入很难盈利,星美的目的也不是盈利,岳义丰说:“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还是造势,打造星美的品牌形象,这次比赛我们是赔钱做的。”不仅如此,为了能够巩固并保持星美在品牌以及专业性方面的优势,星美数码还建立了完整的专业比赛体系,比如专业的赛场、直播间、专业的裁判队伍等相关的配套设施。

  通过一系列的运作和活动,星美数码的游戏专家地位基本确立,各种比赛、活动已经成为星美数码吸引用户、扩大收益的最主要手段。岳义丰说:“现在,不考虑各种活动、比赛所带来的相关效益,仅是从比赛项目上,我们也能够取得不菲的收益。”前一段时间,星美举行了一个《小游侠训练营》活动,岳义丰介绍,这种活动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以我们配备80台机器的店面为例,在活动举行之前,每天的营业额在1200到1300元之间,而在活动展开之后,营业额基本能保持在2000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中央美院游戏角色设计讲座 (2004-08-21 16:07)
微软、EA与FIFA联手 推互动足球世界杯游戏 (2004-08-20 10:23)
北京网游虚拟物品诉讼案因无有力证据被驳回 (2004-08-20 09:13)
网博会提出示范网吧方案 鼓励连锁加盟 (2004-08-20 09:06)
俄罗斯连续发生十起游戏厅抢劫案 造成多人伤亡 (2004-08-20 08:59)
韩Webzen公布第二季度的销售营业报告 (2004-08-19 19:10)
自信之外有自省——杨京谈“揭开光通黑幕” (2004-08-19 17:37)
方正育乐游戏美术设计培训班即将开课 (2004-08-19 16: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