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新首富的诞生和不听话的拍卖上市者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17 15:52 天极网

  尚进

  “还记得2003年夏天网易带领新浪和搜狐的中国网络股,从低于1美元窜升到50多美元,创造的投资升值奇迹吗,又有人准备在2004年重演那样的暴利机会了”,《商业周刊》亚洲版写道。实际上当8月10日,盛大网络的股价一路攀升至21.22美元时,盛大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4.8亿美元,而陈天桥也以9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超过了丁磊,瞬间成为了中国首富。

  实际上8月1日的《纽约时报》曾经对今年全球新上市的32家科技类公司进行过调查,新上市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二股价下跌了10%以上,同期上市的非科技类企业股价则平均上涨了1%,而盛大则以72.7%的涨幅高居榜首。陈天桥成为中国首富并没有多少人惊讶,因为当盛大登陆纳斯达克的时候,他个人及家族成员对公司的74.9%股票的持有已经暗示了新首富的轮廓。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此时的盛大市值已经超过了新浪的11.19亿美元,也超过了10.15亿的网易,甚至是搜狐6.267亿美元的两倍还多。而在采访中,真正令陈天桥志得意满的是,盛大的市值终于超过了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的13.15亿美元。《金融时报》早在6月份就曾经撰文谈及亚洲的游戏经济,在他们看来日本世嘉和任天堂所代表的90年代游戏经济已经不再炙手可热,盛大和韩国的众多游戏开发商则是新的商业重点。

  “越来越多的投资开始涌向亚洲的新一代文化领域”,安德鲁·海文斯在他的《如何玩电脑游戏的融资》中写道:“现在已经不是80年代詹森·金斯利那样拿着蹩脚剧本就能搞到5万英镑开发费用的年代,没300万美元,请不要考虑投资这个行业。”这种说法恰恰迎合了投资盛大的股民,在财经媒体布仑博格的投资指导网站上,投资亚洲游戏开发,已经远远超过了互联网门户或者电信服务,成为了新兴的投资热门。实际上游戏技术作为新兴的亚洲科技股概念,正在取代门户和短信,这也是陈天桥在身价上超越丁磊的技术原因。

  而三天后,与陈天桥这类靠个人绝对控股和纳斯达克大幅跌涨的首富不同,Google的两个创始人和他们的团队也试图创造自己的财富神话。当8月13日下午5点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结束对潜在投资者的登记注册后,竞拍上市的Google IPO定价模式将彻底的洗礼华尔街。因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吉这两个Google大亨,不仅仅创造出了奇特的搜索引擎技术,更在上市上试图创新。他们以拍卖的方式进行IPO定价,被《标准》杂志称为对华尔街的清洗。

  约翰·加普在8月13日结束拍卖登记第一时间给《金融时报》写了一篇专栏,再他看来华尔街误判了Google。他写道:“投资者们抱怨,Google的这两位创始人在股票发行上贪得无厌。因为他们什么也不愿意多对投资者讲,却希望利用拍卖这种方式挑战华尔街的权威。而华尔街则暗示给投资者一个信息,那就是IPO高于100美元的Google是危险的,高价买入发行股的人,很有可能遭到‘赢家诅咒’。”

  尽管Google还没有最后定价,但是关于Google的负面消息还是被放了出来。因为广告技术诉讼,Google不得不向雅虎支付270万股补偿,直接令Google的招股规模从2460万股增加至2570万股。而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吉最近又因为接受《花花公子》杂志的采访,而马失前蹄,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早已经盯上他们了,在股票发行的静默期是不允许任何人对媒体夸夸其谈的。

  实际上尽管所有的投资者和承销商都看好Google的投资价值,但是Google对上市方式的民主化探索却触怒了一些人。《纽约时报》毫不留情的写道:“Google在上市上没有按照华尔街的老规矩来,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吉都自认为能够超越一切,甚至用拍卖这种方式来煽动投资民主方式,而仅仅给股票承销商几十万美元的利润,这让华尔街的大佬们很不高兴。”

  从微软1986年3月登陆纳斯达克以来,华尔街与科技企业上市之间早已经形成了诸多的默契,投资者们都对华尔街有关首发上市的询价圈购方式驾轻就熟,投行们可以在股市上任意的砍价,然后再把大宗股票分销给自己看中的客户,并且从中收取7%的费用。“Google的上市方式在挑战传统的财富模式”,《圣何塞水星报》的社论写道:“我不担心Google会是一个好的技术公司,但是华尔街的金融专家们很多时候并不因为你是Google而听之任之。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吉要想在个人财富榜上替换掉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那么他俩就应该当个听华尔街话的乖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资本市场中的网络游戏股
 相关报道
盛大网络游戏周边登陆全国连邦店 (2004-08-16 17:21)
上海·盛大新华周边首发 问津者寥寥 (2004-08-16 01:08)
《传奇世界》六大活动共庆奥运盛会 (2004-08-13 15:44)
传奇世界13日晚7点上演“十面埋伏” (2004-08-13 15:35)
玩游戏看奥运 暑假破碎银河系更精彩 (2004-08-13 15:16)
盛大网游16城市电话送卡正式开通 (2004-08-13 15:07)
盛大收购边锋:赞扬与质疑同在 (2004-08-12 10:52)
盛大:登陆纳斯达克后的传奇又将如何书写? (2004-08-10 16:22)
盛大文学频道运行十日点击破百万次 (2004-08-10 15:42)
盛大新华、云网联手推出“在线团购” (2004-08-10 15: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