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PS2 >  正文
新时代硬件对撼——XBOX2死磕PS3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16 11:16 TGFC

  2004财政年度才刚刚过了第一季度,任天堂就表示N5将会在明年E3上露面,而索尼也急不可待地公布了PS3的公开展示期,相信很快的,微软也会宣布XENO正式出嫁的日子。

  由于MS和SONY这两大巨头的介入,任天堂已经逐渐淡出游戏市场——当然作为昔日的老大,他并不会如此轻松简单地退位。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还有多少拥趸,无论它还多么坚持自己的理念,任天堂的主机与游戏所占据的空间正在被逐渐压缩,它可能仍然是好玩
的,但却已经不再是主流。

  绝大多数人的目光只可能聚焦在主流身上。

  习惯上,主机亮相前——或者亮相了相当一段时间之后,机能上的争执一定是焦点中的热点。微软的第一台家庭娱乐主机虽然并没有能够对PS2形成多少威胁,但仍然凭借着出色的机能和便利的开发环境,成为对手的一块心病。在更新换代的新一轮竞争中,很多人已经预感到,善于吸取他人长处及优势的微软将给索尼带来极大的麻烦。

  XENO规格确定完成的比较快,而相关部件的开发工作似乎也非常顺利。那么XB2的机能究竟有多强?抛开那些乱七八糟的数字简单地说,就目前得到的资料和信息来看,3D方面至少是XB的4倍,而XB的3D能力基本等于PS2的2倍,因此可以推算出XB2有至少8倍于PS2的实力。由于XENO的开发器材已经发布,所以这个结论的可信度非常高。

  而PS3在硬件方面的噩耗可以说是连接不断。首先让索尼意想不到的就是给自己设计CELL芯片的IBM居然在为MS打工,然后便是CPU的产能问题,接着又是内存条的供货不足……PS3的硬件指标,便在这一个又一个不详的消息中慢慢地缩着水;曾经用来炫耀的网络化分散处理已经不再提及了,现在连内存也有可能被消减一半。由于软件商要到2005年第一季度才能拿到PS3的开发设备,现在连预想一下它的实际能力都非常困难,不过按照常理来推断,PS3要在硬件上有超过XB2的表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无论它之前提过多少天花乱坠的概念和理想。

  当然,硬件并不是决定竞争胜负的唯一要素,虽然它一向比较重要。对于一个全新的平台来说,开发环境以及对程序员的友好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主机的软件数量,从而在深层次上影响到业界竞争的平衡。

  在这一点上,微软的XNA和DriectX.10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正是由于DriectX.10的广泛使用,才使得目前各大显卡制造商只能惟MS马首是瞻,微软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而程序员则更是如此。也许是吸取了PS2的教训,索尼终于打算以加入OpenGL联盟来对抗DX的威胁。虽然目前OpenGL的使用不及DriectX.10广泛,但在开发的便利方面一点也不逊色于后者,而且在程序员中也极受欢迎。不过,以UV代码见长的索尼,使用OpenGL很可能影响到代码的执行效率——所以SCEI正在招募熟悉DriectX.10的程序员来研究对手的长处。此外由于平台的差异,SONY必须重写OpenGL的底层来适应PS3的需要,完成相应的资源库对它来说也是一个挺花时间的任务。

  当然,如果能够善用OpenGL,PS3在开发环境方面将会有很大改善,最起码不会太劣于使用XNA的XENO。但无论如何,一个稳定的硬件架构是保证软件得以顺利运行的关键因素。如果主机长期保持镜花水月的态势,那么无需微软的“硬憾”,或许N5也能占到不少的便宜。

  敢于而且能够在家用机领域与索尼唱对台戏的似乎只有微软,而XBOX2无疑将成为他们对付索尼的最有利武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日前表示:新一代XBOX主机的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鲍尔默是在接受CNET新闻网专访时发表了上述宣言的。他表示,“或许我们现在还在赔钱,但是我们的事业毕竟从无到有,微软为此所付出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鲍尔默接着引用了一个宗教的语言来形容目前XBOX的情况:“福音正在向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传播。”而后他接着说道,“微软从来都能笑到最后,我敢打赌,我们肯定会在新一轮主机的较量中击败索尼。”

  对于下一轮主机大战,此前有许多分析家预测XBOX2将会取代PS3成为市场主流,不过这些分析家大多来自美国。目前XBOX在美国的事业已经达到当年N64的水平。从以往的惯例看,没有哪个厂商能够在主机大战中三度封王,索尼能否打破这一桎梏现在还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索尼的卫冕之路绝非一帆风顺。

  作者:不可思议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SONY人员透露PS3具备BD影片播放能力 (2004-08-06 11:10)
PS3预计将在2005年3月21日曝光 (2004-08-06 09:51)
消息称索尼明年3月将正式发布PS3游戏主机 (2004-07-15 09:16)
三大电视游戏主机接班人初步分析 (2004-06-30 14:23)
IBM超级计算机技术导入次世代主机 (2004-06-25 11:55)
索尼PS3主机售价将会达到500美元 (2004-06-24 12:07)
PS3处理器Cell测试生产 (2004-05-27 10:44)
PS3和Xbox2游戏画面公布 (2004-04-07 14:34)
索尼:PS2游戏将热销到2010年 PS3不会提前 (2004-03-28 13:49)
索尼将在PS3主机中增加语音聊天系统 (2004-02-07 13:5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