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10岁男孩迷恋网游6年 家长无奈(组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13 14:28 CCTV《共同关注》


丁丁在网吧


盘问丁丁的去向是外公外婆每日必做的工作

  年仅十岁的丁丁,玩网络游戏已经有六个年头了,会玩的游戏有几百种,他可以在网吧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一整天不吃也不喝,因为瘦得厉害,街坊们都叫他“豆芽菜”。丁丁说,睡觉的时候,他常常梦见自己在玩电脑,“因为做梦玩不花钱。”网络游戏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魔力,能让丁丁如此痴迷?

  丁丁四岁的时候,爸爸带他玩了一次电子游戏,从此就上了瘾。最初丁丁只是偶尔跟着大人玩一玩,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丁丁迷上了网络游戏,原因是他们家隔壁的居民楼里陆陆续续出现了几间网吧,自家门口就能上网十分方便。丁丁的外公告诉记者,刚开始,丁丁没有钱,老是站着看别人玩,很可怜。自己觉得不忍心,才给了丁丁钱。

  没想到这一时的疼爱带来的却是严重的后果。二年级的时候,外公规定丁丁只能在周末玩一会儿,每天给他两块钱零花钱。但从三年级开始,丁丁一放学就跑得不见踪影,为了避免被外公外婆找到,附近的网吧已不再是丁丁唯一的去处。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找外孙成了两位老人每天的必修课。老俩口一个累得中风了三次,一个找得关节炎也犯了。记者采访外公的时候,外婆正一个人在外,挨个网吧地寻找丁丁,两个小时后,外婆自己一个人回来了。

  “我在这里一共找了十一家,楼上楼下找,找得我腿也发疼,头也发昏,浑身都汗湿了,眼都发黑,每天都是这样累。”外婆说。

  又过了两个小时,丁丁终于自己回家了。

  外公:去哪儿了?

  丁丁:网吧。

  外公:今天玩的什么游戏?

  丁丁:反恐。

  外公:又是反恐。

  丁丁:我还玩过麻将。

  外公:麻将!你不会打麻将的啊。

  丁丁:电脑麻将,瞎打。

  除了每天到处去找丁丁以外,还有一件事儿让老两口起了疑心。丁丁每天玩游戏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呢?“后来我们发现的,他去打游戏的钱都是早点钱省的。”无奈之下,外公想了一个办法,“吃两块钱的早点,我们就奖他一块钱。”

  结果丁丁向外公外婆开出了条件——吃得多的话,奖得也要多。就这样,丁丁把“奖励”得来的钱又拿去玩游戏了。丁丁的外婆说:“没办法,我就买来早点看着他吃。他从早到晚,恨不得一天三餐饭都不吃,瘦得象根豆芽菜。”

  为了防止丁丁把钱拿去打游戏,外公又想出了另外一招,“要钱可以,买吃的绝对给钱,但我要看超市打印的条子,如果在小卖部买东西,那就把东西拿来给我看。每次买了东西,他确实都给我看了。”

  可是很快,外公这一招又被丁丁破解了。小卖部的老板告诉丁丁的外公,丁丁每次买了东西,过一会儿就全退了,说是外婆不让买。退回来的钱,自然又被丁丁拿去玩电脑了。

  眼看经济封锁行不通,老俩口又展开了棍棒教育。外婆告诉记者,皮带、竹条打断了好几根,都没有用,“时间一长又留恋网吧了,就是像海洛因一样。”

  由于丁丁经常逃课去网吧,所以在实施棍棒教育的同时,外公外婆还想方设法对丁丁进行物质刺激,只要丁丁上学,就给发出勤奖。奖励办法就是,外公外婆提供“奖金”,由老师出面给丁丁发奖,只要到校上课,就发给一块钱的出勤奖。

  慢慢地,丁丁知道了钱是外公外婆给的,不是老师给的,“既然外婆给了钱,我肯定要啊,不要不就浪费啊。”

  外婆说:“老师说有点效果,奖金就由最开始的一块钱变成了两元、三元、四元,老师最后告诉我们,说是孩子自己向她提出来的。”办法显然失效了,奖金到了手,丁丁依旧是走进了网吧,实施半年后,外公不得不宣布取消课堂奖励制度。“想控制他少逃学,不得已给了钱,他又去网吧玩游戏了,真的是顾此失彼,救了这头,救不了那头。救了那头,又救不了这头。”

  一气之下,外公只能从钱上对丁丁实行了严格的控制。但是,令老人更加气愤的是,为了上网玩游戏,丁丁居然学会了从家里偷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丁丁的爸爸妈妈忙于做生意,丁丁生下来第十天就交给了外公外婆抚养。后来丁丁父母离异,孩子判给了妈妈。丁丁的妈妈去南方开了一家公司,丁丁每年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十天。教育孩子的任务完全落在了外公外婆身上,他们也觉得,自己虽然用了很多办法,但是效果却越来越不明显。

  从三年级,丁丁开始逃课去网吧玩游戏。为了盯住他,丁丁的班里多了一个60多岁的陪读生。外婆说:“为了不让他上网,我陪读了一年,每天和他一起上课,和他一起回来,一直到晚上。”可外婆的陪读生涯只有一年就结束了,“四年级他就不要我陪了,一陪,他就闹。”

  这个暑假,丁丁几乎每天都去网吧,结果,丁丁的眼睛出现了问题,这让老俩口心急如焚。医生说,丁丁的眼睛是因为营养欠缺,体质差,又长期受强光刺激导致的。医生一再告诫家长,电脑游戏千万不能玩,不然丁丁的眼睛就要瞎了。

  老两口希望丁丁能多去参加一些其它的活动,转移一下注意力。其实暑假期间,丁丁的学校每天都安排兴趣活动,学生们可以自愿参加。记者去的那一天,学校里安排的活动是下围棋。据围棋老师说,暑假期间,丁丁一次都没有来过。

  外公告诉记者,丁丁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很少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学校和家长协议好了,春游、郊游、外出活动,都不让丁丁去。

  老师说,因为不知道丁丁会在课堂上有什么反应,怕会影响整个教学效果,所以就会主动跟家长提出让丁丁不要参与公开课。记者发现,网络游戏吸引丁丁的地方恰恰是可以得到夸赞和交到朋友。

  丁丁:玩得好的话,有人夸我。

  记者:希望有人夸你?学校里夸你夸得多吗?

  丁丁:夸是批评的一半。

  记者:玩游戏的时候呢?

  丁丁:少数不是夸,多数是夸。

  丁丁还说,他觉得电脑里的朋友是最好的,在自己的生活的周围都没有这样的好朋友。

  为了寻找丁丁,外公曾经绘制了一张周围黑网吧的地图,向当地报社求助。老人认为丁丁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主要的原因就是周边这些黑网吧的存在,甚至一些正规的网吧也在违反规定接纳未成年人。

  根据老人提供的地图,记者来到了丁丁家附近的网吧和游戏室。记者发现,在一个几平米大的房间内,摆满了十台电脑,里面基本上都是未成年人在上网玩游戏。丁丁的外公说,这里平日都是铁门把关,非常隐蔽。而在一些正规网吧里面,也都有未成年人的身影,无需查看身份证和询问年龄,孩子就可以随便进出。接到记者举报后,武昌区公平交易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对这里的黑网吧进行了查处。令人惊讶的是,在黑网吧里上网的孩子,年龄大的也不过十三四岁,年龄小的才九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昌区文化局副局长戴勤谨表示,暑期前期进行的专项整治,一共取缔了十四家黑网吧。但目前,不少黑网吧依然存在。“由于利益的驱动,它们铤而走险,跟政府管理部门打隐蔽战,打时间差,这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一方面正规的网吧不允许未成年人入内,另一方面,黑网吧又是严厉打击的对象。为解决今年暑假未成年学生的去处问题,武汉市文化局推动了一项“阳光电子阅览室”活动。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很多学生都反映,和外面的网吧相比,这里环境好,网上内容比较健康,光顾的主要是学生,人员不像外面的网吧那么复杂。

  武汉市目前已经开放了14家阳光电子阅览室,都是建在各区的图书馆内。但是丁丁全家并不知道这项活动的开展。听外公介绍,丁丁很小的时候,最擅长的就是捏泥人。丁丁主动要求向记者展示这一特长,果然,一会儿功夫,一只活灵活现的孙悟空就出现了。

  十岁的丁丁是聪明可爱的,他为什么会对那个虚拟的网络世界如此沉迷?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与丁丁进行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有没有想着出去游泳,打球?

  丁丁:没有,因为他们两个说这忙那忙。那一次,我想下象棋,外公说他很忙,过了一会儿,居然躺着睡着了,这还叫忙!

  外婆:外公年纪大了,累了。

  丁丁:我跟外婆说,外婆说很忙,过一会儿在看报纸,这还叫忙! 我也不想去。去了没意思。

  记者:网吧呢?

  丁丁:有时也没有意思。

  记者:为什么?

  丁丁:就是玩那个游戏,玩腻了,不想玩了。

  记者:那你准备干吗?

  丁丁:就在家看碟。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16岁儿子150元贱卖家中电脑去上网 (2004-08-09 09:07)
色情网吧直播脱衣舞 50万游戏币看10分钟(图) (2004-08-06 16:48)
青少年网络教育爱心大使“网络妈妈” (2004-07-28 15:24)
中学生沉溺色情游戏《尾行》令人忧 (2004-07-28 14:31)
出龙潭入虎穴 游戏房拥抱网吧弃儿 (2004-07-24 15:38)
孙子换钱为上网 购买零食后悄悄退货 (2004-07-24 15:17)
破产老板玩电游 玩到没钱就去偷 (2004-07-23 09:52)
图:传奇玩家网吧内逃避稽查摔成伤残 (2004-07-22 09:55)
自绘“黑网吧分布图”老师亲自踩点找学生 (2004-07-21 14:53)
网吧出没低龄儿童3至5岁沉迷网游 (2004-07-21 13:45)
长假虚度:大学生暑假期间干些什么 (2004-07-20 11: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