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开天 >>  正文
“开天之旅”重温文化古城平遥(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11 16:34 新浪游戏

  看惯了久负盛名的大河山川,厌烦了游人如织的滨海景点,当车队驶进黄土原野深处这座神秘而雅致的平遥古城时,我们聆听到了历史的足音,重温祖辈创业的艰辛和飞扬的梦想,感受着千年沧桑过后古城的沉重与迷茫。

  平遥历史悠久,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据说这里保存完整的古城是我国硕果仅存的三座古城之一,电视剧《新星》、《水浒传》中有不少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人称平遥有三宝,其中由青砖砌成的古城墙便是其一。在建城之初,此城墙仅为夯土筑成,规模较小。到明洪武三年(1370年)才扩建成现在的规模,至今虽历经600余年的沧桑风雨,其雄风犹存。这座周长约6公里的古城墙,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据说这象征孔子的三千子弟及七十二贤人。

  出古城北门向东北有镇国寺,它是古城的又一宝。该寺的万佛殿建于五代(公元十世纪)时期,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三位的最珍贵木结构建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殿内的五代彩塑是不可多得的雕塑艺术珍品。古城的另一宝则是位于城西南方向、重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的双林寺。在该寺的10余座大殿内有元代至明代的彩色泥塑2000多尊,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

  说平遥就不能不说“晋商”和“票号”,因为这里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的诞生地。明清时期,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晋商一些大商号逐步形成了在山西设总号,在外地设分号,跨地区经营的商业系统。在此种情形下,大宗的批发、运销势必带来巨额现银的解运业务,于是一种新的解款方式——“票号汇兑”便应运而生。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就在平遥西大街“西裕成”颜料铺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专营汇兑、兼营存放银业务的“日升昌”票号。三年之后,在山东、河南、辽宁、江苏等省先后设立分支机构。19世纪40年代,它的业务更进一步扩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当时,在“日升昌”票号的带动下,平遥的票号业发展迅猛,鼎盛时期这是的票号竟多达二十二家,一度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心。可见,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平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迄今为止,这座城市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建筑格局与风貌特色大体未动。城内及近郊古建筑中的珍品,也大多保存完好,它们同属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同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筑、艺术等方面历史发展的活标本。




镖局
古城墙外的护城河
日升昌的地下钱库




日升昌记
日升昌记汇票
在古城墙上


镇国寺壁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天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开天 专区
新浪游戏 开天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奥美电子《开天》周边礼品又添新贵 (2004-08-10 17:48)
《开天》酬谢会圆满落幕玩家意犹未尽 (2004-08-10 10:10)
《开天》内测玩家酬谢会 (2004-08-09 15:51)
开天周边礼品“密谋”暑期风暴 (2004-08-06 15:25)
8月7日太阳岛 《开天》和你不见不散 (2004-08-06 13:19)
奥美生力军启程赴韩打造精品不遗余力 (2004-08-05 15:18)
《开天》内测玩家酬谢会邀请名单公布 (2004-08-05 14:43)
《开天》振臂一呼 带头大哥齐相聚 (2004-08-04 19:5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