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A3 >>  正文
A3运营同床异梦中韩双方难解均势难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10 13: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东方互通的副总经理张立波对被期望成为中国第二个重量级网游“A3”的运营工作,常常是在对韩方Actoz的解释与沟通中进行的。

  2003年7月,A3的版权拥有者韩国Acotz借道海虹控股,双方各出资50%成立东方互通公司,共同运营A3,此后不久,双方纠纷迭起。新浪科技得到最新消息称海虹和Actoz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是双方分歧依然较大,知情人士透露说,双方已经很难再达成共识
。但是海虹未就这一说法发表任何看法,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没有收到更新的消息通知。

  而此前A3因为技术原因错误地封停了部分没有作弊的玩家账户所导致的纠纷,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尽管在这之前,张立波已经明确告诉过韩方的技术人员,简单地通过技术上的一些设置并不能处理好中国玩家的游戏作弊等问题,同时还有可能因为处理显失公平而招致反感时,Actoz技术人员并没有听从他的建议。最后的错误波及2万余名A3玩家,张立波不得不专门为此写了致歉信。

  这不仅仅是在处理游戏作弊方面的冲突。更重要的是,冲突的背后隐藏着中韩双方的根本分歧。

  “中韩双方在经营理念、市场开拓上的分歧严重。”海虹控股新闻发言人说。

  随着网络游戏以及网吧在中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政府监管以及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经步入了中年时期。A3收费后仅5万人在线的现实让潜藏在东方互通背后的分歧浮出水面。此前,这个目标曾一度被订立在40万人。

  海虹认为,A3需要收缩市场推广以及削减人员成本,步步为营;而Actoz则认为应该加大推广力度,加大投入。

  张立波无所适从。实际上,东方互通也并不由他掌握。

  在公司成立之初,东方互通建立了一种混和制管理的模式,中韩双方各派一名副总经理,直接向董事会负责,重大问题需要双方共同的联名签字。50%的股权表面上看似双方在东方互通都拥有平等的权利。然而利益相同,权力各异。

  新浪科技得到前东方互通管理层员工的消息称,在Actoz与海虹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中就明确规定,东方互通经营权归属Acotz所有,东方互通所有员工由Acotz进行聘任。尽管海虹方面坚决否认了该协议条款的存在,但是在一家双方利益均等的合资公司中,各重要职位的总监均由韩方人员出任,中方在高管中仅有一名副总的情况却不多见。

  代表海虹的张立波名义上领导一家运营着有可能达到40万用户同时在线的网络游戏,但实际上如果缺少韩方副总以及各重要位置的韩方总监的配合,他可能将一事无成。

  这对于A3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坏事。Acotz比海虹更加了解A3本身,能够提供更直接的技术支持。但是,海虹却可能比Acotz更加了解从整体上看,A3在中国该如何做得更好。

  但可惜的是,双方并没有就此达成共识。事实上,在现实的博弈中,掌握绝对优势的一方也很难接受另一方还无法验证正确与否的观点。

  “我们实际上处于弱势地位,最根本的源代码不在我们的手中。”海虹有关人士委婉地表示说。不过他也表示海虹具备Actoz所无法拿到的中国ICP牌照。只不过这张牌照Acotz可以通过另觅中国伙伴解决,而海虹却无法拿到另一个A3。

  2003年初,Acotz就与另一家著名网络游戏公司盛大有过类似纠纷,由于在收入分成以及技术支持上出现纠纷,双方对簿公堂。但是盛大方面表示深受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之苦,之后誓言进行自主研发。

  目前,海虹类似地重复着昨天的盛大,至今海虹依然没有自主研发的项目。还在去年,海虹与Actoz觥筹交错的时候就对外表示,双方合资成立的东方互通就是为了避免出现盛大式的纠纷,但是未曾料到资本的意志依然难敌核心技术,眼前利益的破灭更是加速了双方分道扬镳。

  “Actoz在中国不止是A3,还打算在中国本土组建游戏开发团队,所制作的游戏都将属于中国版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方互通管理层人士如此表示。然而海虹已经不愿意也无法再去相信Actoz所描述的美好未来。

  海虹控股3月发布一季报告时预测半年度业绩同比会产生大幅增长,A3即将收费被认为会是盈利的爆发点,利好时海虹控股股价高峰值时将近29元/股,涨幅超过60%。然而未过半年,8月5日,海虹控股发布“预增更正”公告,称A3盈利情况未能达到预期,更正了之前的预测。当日,海虹控股股价数次被打到跌停,最后以9.08%的跌幅报收,股价跌至9.52元,流通市值损失了4.6亿元。

  “如果控制住成本,A3是完全可以实现盈利的。”海虹控股管理层人士说。但是海虹的想法已经很难通过“沟通”向韩方表达,7月20日~30日,海虹控股总裁、东方互通挂名总经理康健亲自主政,在东方互通进行了裁员,同时停止了部分市场活动,张立波同时被调离。

  “我觉得一个‘独裁’作风的管理模式更能行之有效。”张立波说,他暗指不希望在做事前还要与缺乏中国本土经验的韩国人进行反复沟通以错过良机。不过这必须看条件是否成熟。

  只是,如果迟迟无法解决如何达到均势的问题,双方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实现根本平衡,终结这场同床异梦?(金磊/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虹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A3 专区
新浪游戏 A3 论坛
 相关专题:游戏产业 资本暗涌
 相关报道
张立波调离东方互通 韩方副总主持工作 (2004-07-23 10:52)
海虹控股就与韩国公司合作澄清传言 (2004-08-10 09:42)
海虹控股(000503):A3遭遇水土不服? (2004-08-09 10:35)
海虹控股财报承认A3运营未达到预期 (2004-08-05 09:18)
首例网游合资运营终结 海虹告别ACTOZ (2004-08-02 09:58)
海虹不满韩员工集体空降 与ACTOZ濒临分手 (2004-08-02 09:48)
合资运营终结 海虹与ACTOZ说“拜拜” (2004-07-31 11:54)
A3运营存分歧 传言海虹与Actoz要分手 (2004-07-30 13:5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