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独家评论 >  正文
新浪时评——光通想干什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9 19:18 新浪游戏

  最近两天,一个叫做“揭开光通黑幕”的活动搞得热火朝天,问了一下同事,说这活动挺受欢迎,几天工夫,报名的玩家已经有三百多。

  说老实话,初看活动的标题,觉得有点炒作的嫌疑。“黑幕”?用词好象严重了点,中国的游戏公司,大概还没有这么吓人。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光通准备招募十名玩家到公司待5天,体验客服、市场等部门的工作。光通到底要干什么?想一想,还真是个挺有意思的
话题。

  让玩家到游戏公司“体验生活”,如果说是一种市场手段的话,其实历史悠久,记忆中,至少在2002年,就已经有网游公司尝试过。

  这一招操作起来相当容易:找几个跟GM相熟的老玩家,请到公司,吃顿饭,喝喝茶,找个部门经理海阔天空聊半个钟头,接着到GM部兜一圈,让大家过过眼瘾,然后散伙,其间再拍几张“老总亲切接待”、“玩家尽抒己见”的照片,事后发到官网之上,整个活动即告圆满结束。

  不过,光通这次好象并没打算“旧瓶装新酒”,别的不说,若是让玩家走马观花,留出的时间未免富裕太多——五天啊!把上海玩一遍都够了。所以,照时间推算,这次光通看来是想动点真格的,这十位玩家的“体验之旅”恐怕不会太轻松。

  “体验”和“观察”不一样。咬文嚼字的说,这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亲身实践”。俗话说,“看人挑担轻飘飘,自己挑担压断脊”,可见这“说”跟“做”的差距之大。大约中国有网络游戏以来,还没有哪个游戏公司没挨过骂,究其原因,众口难调,不能把所有玩家的要求一一满足自然是原因之一,但玩家因为游戏公司实际操作的陌生而造成的不理解也不容忽略。笔者略一打听,此次这十位玩家将是竞选产生,完全是“人民代表”的架势,让他们实地体验一回并把实践心得广而告之——争取玩家理解,应是光通组织此次活动目的之一。

  但如果说上述推论就是光通的全部算盘,笔者觉得不大踏实。要知道,光通总裁杨京出身军旅,性格素来坚毅,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公司的风格也颇为积极硬朗,单纯的向玩家讨“同情”、要“理解”来保证运营的顺利实施,确实不是光通的做派。

  看来,要洞悉光通的真实想法,还得把思路放得更开阔些:自去年代理《传奇3》以来,光通蹿升势头之快,在国内游戏产业圈中几无出其右,这其中固然要考虑到《传奇3》产品本身的强势地位,光通的新锐姿态也值得关注——“初生牛犊不怕虎”,初入游戏圈,自然会有股冲劲,其势有如开闸放水,一泻千里,既解决不少问题也掩盖了不少问题。而今,形势已然大变,光通变成了主流公司,运营进入平稳期,诸多问题自然会慢慢显露。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杨京和光通都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我们也便看到了光通的不断调整。但发现与解决问题单凭

  一己自省终究不够,此次邀请玩家代表体验生活,是不是本身也有借助“外力”,理清“内疾”的初衷呢?

  再说远一点,网游产业发展至今,市场竞争日渐激烈,除了抢产品,做宣传,控制成本,推进技术,严抓客服等常规手段外,游戏公司们也在不断寻找新的核心竞争力。而“玩家亲和度”这一关键至今似乎还未有人切实关注,光通是否有意借此次活动为开端,就此开始打造起亲民形象,也是颇值得关注的问题。

  以上一篇文字,算是有感而发,是对是错,倒也不急论证。反正活动刚刚开始,大戏还没开场,不妨拿出点耐心——骑驴看唱本,我们走着瞧。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光通《封神传说》头脑战争如火如荼 (2004-08-09 15:20)
光通《封神传说》官网即日改版(图) (2004-08-09 10:22)
光通《传奇3》传奇新鲜话 让您感受不同的传奇话 (2004-08-08 04:14)
光通《传奇3G》“夜探比奇皇宫”活动跟踪报道 (2004-08-08 04:11)
光通传奇3G沃玛号角、祖玛头像追寻之路漫漫(一) (2004-08-08 04:08)
光通《传奇3》让您感受不同的传奇话 (2004-08-07 10:49)
光通《传奇3G》沃玛号角、祖玛头像 (2004-08-07 10:49)
光通《传奇3G》无差别格斗体验 (2004-08-07 10:4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