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文化部召开会议 网吧行业酝酿巨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9 16:20 太平洋电脑网

  据笔者获悉,文化部 8 月 3日在文化部会议厅召开了一次会议,到场的有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庹祖海、主管网吧的网络处处长柳世发、信息产业部的代表、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代表、文化部网博会组委会,全国七八个省的文化厅市场处处长,以及全国三十多家网吧连锁总经理及网通、电信的代表参会。从与会成员可以看出会议的规格很高,但由文化部发出的参会通知是以网博会招商会为名却严禁媒体入场,事前事后也没有任何的报道,使会议披上了神秘的外衣,不禁让人联想到文化部有可能将在网吧产业的管理上将有尚未公开的重大举措。

  据参会人士介绍,会议的内容以文化部的第2届网博会召开为主题,但其中提到的几个会议重点,却实实在在与网吧产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首先,会议公布了本次网博会现场将以网吧示范区的形式,将各大网吧连锁企业、网吧产业相关企业尽收其中,并有机结合,届时将有国家相关高层到场参观。让人感觉在连续的对网吧行业的打击下,通过几个月的整顿,文化部准备以一次网吧的全新形象来扭转政府高层、媒体的对网吧的形象,同时表现文化部全国网吧清理整顿的成果。

  其次,会议上由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宣布了将进行网吧产业调查与筹建网吧产业联盟的信息。这是首次政府部门准备举行网吧的调查,预计是为了相关政策的改变提供依据。

  会上很多网吧连锁企业发表了一些对政府政策的建议和牢骚,而庹祖海最后的发言则表明了很多还在考虑的相关产业政策,如修改不合理条例、青少年上网问题、全国连锁落地、建立行业协会等,让到场的人大吃一惊。这是首次官员正式表明网吧政策将有所变动。而由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发起的中国网吧产业联盟,就笔者所获得的资料来看,则已经是一个行业协会的功能,联想到会议的规格、领导的讲话和文化部发展中心作为文化部事业单位的定位,感觉是在目前协会审批难的情况下,推出的权宜组织。而从联盟将进行的设置和工作上则又和银联有些类似,有什么统一洽谈、统一核价、媒体引导等等诸多计划,从会上所公布资料的成立产业联盟目的上,则明确说明了配合政府监督、打击黑网吧还有引导媒体正面报道以及对乱收费的监督等等重要的职责。这可能是在网吧连锁模式发展受挫后的准备进行一系列对网吧加强规范引导的举措。

  与前段时间纷纷举办的各种网吧会议来说,这次的会议由文化部明确表态作了一些承诺和计划,应该说也表明了不会对网吧像游戏厅、录像厅一样一棍子打死,而是鼓励规范发展的,让不断受到打击的网吧业主看到一丝曙光,但是对于相关的政策、方式包括产业联盟本身,到底是让网吧有个主心骨还是又多个只管收钱的婆婆,看来还是要看后面的举动,笔者正在向参会者索取相关资料,大家一起分析分析,到底是要做什么。

  作者:myth新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行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文化部将建网络文化巡查制度 未审网游禁止运营 (2004-08-08 13:01)
9月1日前未审核网游禁止在网吧运营 (2004-08-06 09:24)
中国文化部官员将在TGS2004上演讲 (2004-07-28 10:21)
文化部将尽快遏制违法网吧向农村蔓延势头 (2004-07-22 18:24)
饕餮盛宴豪门会聚 共筑移动游戏产业大蛋糕 (2004-07-19 11:08)
文化部将负责网络文化审查 (2004-07-12 16:04)
文化部表示7、8月将继续大力整治网吧 (2004-06-29 13:34)
金山智冠签约会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庹祖海副司长致辞 (2004-06-16 15: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