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络游戏“职业玩家”月入过万 从业者多年轻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9 15:23 广州日报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今,坐在电脑前玩玩游戏也能成为养家糊口的“人生职业”之一。日前记者在玩网络游戏时发现,由于网络游戏装备有价有市,催生一批以玩网络游戏为生的职业玩家,通过在游戏中“练级”再售卖自己拥有的虚拟角色账号、货币及装备,转换成现实世界的人民币,部分厉害的职业玩家月入甚至超过万元。不过多数职业玩家坦陈此举目前还不被观念传统的家长所接受。

  入行经历

  一个账号卖了1800元

  家住白云区汇侨新城的小陈就是记者通过一网吧老板介绍认识的职业玩家,他几乎每天都有十几个小时呆在网吧里,是网络游戏《传奇》中的“风云人物”。坐在沙发里的小陈长得比较瘦,可能长时间呆在黑暗的网吧,脸色苍白还有点黑眼圈。今年才20岁的他因为迷恋网络游戏读到高二就辍学在家,父母一骂二打后也没有办法,只能听任他继续在网吧里继续自己的“网游事业”,“只是要求他必须每晚回家睡觉”。

  小陈说,本来他家境比较好,“但是毕竟人大了,不好意思老向妈妈要钱”,去年初他玩的《奇迹MU》游戏已玩腻,“这时刚好有个网友正热衷于这个游戏,看我的级别较高,顺便问账号卖不卖”,结果两个人一拍即合,以1800元成交。

  之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小陈开始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网游技术,“级别越高,卖的价钱就越高”,一般早上11时起床后,吃完早餐就去网吧“练级”,中餐要等到下午5时在网吧叫外卖,然后继续“战斗”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中间再随便吃点夜宵打发,“一天呆在网吧的时间超过10小时”。他说,父母都是那种传统观念的人,无法接受他这份“工作”。他就干脆骗爸爸妈妈说是在替某知名网站做网管。

  初步点算

  广州职业玩家上百人

  据他介绍,仅在他平常去的那间网吧,至少就还有两个人是职业玩家,“不过他们主要是玩《魔幻西游》”,在网络游戏中不时能接触到这种职业玩家,他估计整个广州有不下100个像他这样的网游职业玩家。“谈话就能发现多数是20岁左右”,“有的玩家每个月收入都能超过万元。”他说。据了解,绝大多数职业玩家都喜欢呆在网吧打游戏,而不愿呆在家里“工作”,“主要是家庭没有网吧那种氛围”。

  小陈说,一般“有钱但又没时间的狂热玩家”就会来买“职业玩家”的账号。一个市区网吧管理员崔先生介绍,在网络游戏中级别不高或者装备没有别人先进的话,“会被人看不起,也难以获得那种所向披靡的心理满足感”,但在网络游戏规则中,要获得高级别或好装备就必须得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主要是上网费用及购买点卡费)去“练级”,一些有钱但没时间的玩家,只能通过现金交易来获得所需的装备或者账号。这种需求就催生了市场,从而导致职业玩家的出现。

  玩家苦衷

  市场秩序混乱诚信度低

  据小陈介绍,网游设备的价格也随行就市,也按供求关系市场规律运作。比方说《奇迹MU》的高级账号,去年的价格还很高,“但在去年底游戏制造商重新设置规则,不允许使用外挂,需求量急剧下跌。结果引发整个市道崩溃,现在的网游设备市场中要算《奇迹MU》的最便宜,有些只要几十元,只够卖家的点卡钱,所以现在很少有职业玩家再练它了”。不过也有部分网游装备一直奇货可居,比如说《传奇》中一种装备名为“重生戒指”,现在的价格就高达5000元。所以做职业玩家也有很大的市场风险,对市场敏感的职业玩家才能真正赚到钱。

  除了市场供求变化的风险,职业玩家还要面临的一大风险在于当前网络游戏装备买卖市场的混乱。“诚信度极低,各种骗术层出不穷,买家提心吊胆生怕上当受骗,这也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壮大”,小陈对当前网游装备市场的混乱十分气愤。一个网络游戏玩家小童曾经买过几件《传奇》的装备,每次购买前都会先向熟悉的网友摸一摸卖家的“底”,“否则我刚交了现金给他,他把装备给我后马上去网络游戏运营商报失,我岂不亏大了?”

  据了解,正是由于网游装备市场的壮大,但玩家又屡屡受骗,现在已有不少知名网站都推出了交易平台,方便买卖双方信息的交流,甚至还通过该网站进行验证后再交易,增加了交易的可靠性。当然与玩家直接打交道的各大网吧也开始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做起了网游装备的中介生意。(刘显仁)(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玩家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网吧招聘“职业玩家”大学生纷纷上岗 (2004-06-15 10:37)
韩Shot OL高额奖金赛事催生职业玩家 (2004-06-10 16:15)
游戏职业玩家两大生存状态:靠赏金或雇佣 (2004-05-26 13:29)
电子竞技游戏职业玩家: 陈厚俊 孟阳 (2004-03-09 15:30)
韩国职业玩家的节日,专用背包登场 (2004-03-05 10:53)
虚拟财产交易成规模 职业玩家月“薪”数万 (2004-02-10 11:55)
沈阳出现电子游戏职业玩家 社会各界对此有说法 (2004-02-05 15:22)
成都软件协将组建网络游戏职业玩家俱乐部 (2004-01-14 13:41)
缺乏保证:半职业玩家的“游戏体育化”观 (2003-12-09 09:49)
网游玩出少年白领 职业玩家不是梦 (2003-12-01 10:40)
网络游戏出现代练 职业玩家未必赚钱 (2003-11-24 18:3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