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IBM紧盯中国网络游戏 欲劝中国网游随需应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7 10: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韩延光和他的6、7个同事一直穿梭于中国的各大网络游戏公司之间。

  韩的职务是IBM全球数字媒体解决方案部中国区经理,负责开发网络游戏领域的客户。在他的身后,蓝色巨人正把自己的目光投向这块中国最赚钱的领域,并正以各种形式投身其中。

  欲劝中国网游随需应变

  “为加速全球网游市场发展,帮助游戏开发商、运营商降低成本、减少风险是IBM立足这个产业的根本。”8月4日,特从美国赶到上海的IBM全球服务部数字媒体部门业务发展总监Sandra女士直言不讳。“由于中国游戏开发市场还是新兴行业,经验不是很充足,于是我们将其他国家经验带给中国。”

  “在拜访国内很多游戏客户时我了解到,很多用户为快速发展业务不断增加服务器,但却不能让其很好的优化组合,造成了运营成本的增加。而在新游戏发布的速度和降低风险方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举个例子,目前最大游戏同时在线人数只有5000人,而据调查公司统计,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0000人~15000人才会让用户在大型角色扮演游戏中感到最为满意。”韩延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正是在中国企业的这些困扰当中,IBM努力寻找自己的技术卖点。“现在无论是盛大还是九城,整个中国网游市场都越发意识到市场研发的重要,所以我们希望能给客户提供从硬件、存储、中间件和服务等一系列量身定做的方案,这也是IBM的优势所在。”韩表示。

  事实上,网络游戏早就是IT巨头们最佳试验田。

  一个月前的7月15日 ,SUN在国内首度正式进军网络游戏业,在成都与四川诺亚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拓展数字娱乐业务。这也是继早前SUN成立网络游戏部门之后在网络游戏领域的又一动作。

  而6月初英特尔公司与盛大网络签署的一项有关数字家庭和互动娱乐解决方案的谅解备忘录,也透露出英特尔欲在网游为主的数字娱乐中有所侧重,如英特尔将和盛大联手为电脑、电视机顶盒和手机等多种设备开发在线互动娱乐解决方案,而且还将建立一个数字家庭与游戏测试和创新中心,着眼于为在线娱乐业务开发客户机、内容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多手段投资网游开发商

  毫无疑问,网络游戏产业目前正在经历着一场技术转型升级革命,IBM更是希望在这个孕育巨大商机市场转型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对IBM来说,我们对数字娱乐产业投资巨大。”IBM数字媒体和电信部亚太区总经理Carig虽不愿透露具体数额,但其对数字娱乐市场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IBM与其收购的Butterfly.net公司近期推出了可支持100万名用户同时在线的全球视频游戏网络,而这个网络应用了IBM的网格计算技术,同时这也是IBM力推“网格计算”理念之后的第一项大型商业应用项目。在IBM“随需应变”战略的大框架中,网络游戏也是IT巨头们发挥企业技术的新市场。

  除了收购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外,不事宣扬的IBM公司为了让自己的技术能在网游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开始加大在中国本土公司资本运作的手段。“我们IBM基金去年投资了2~3家跟数字娱乐有关的公司,今年可能还要增加到7~8家。我们不仅是战略投资者,而且我们还会是投资公司和客户之间的‘中介’,尤其在游戏开发领域,这个市场我们比较看好。而且我们也希望成为接受风险投资的公司的技术伙伴。”韩延光表示。

  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运营的网络游戏,90%都是韩日游戏,因知识产权等因素影响,改变其基础架构几乎很难实现。所以从风险投资入手,尽快将自己的技术和平台渗透给目前研发的公司,对IBM来说是个捷径。

  “在运营方面难分伯仲的时候,游戏研发将成为下一个竞争热点,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商的所有机会均在研发,谁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上海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针对IBM网游战略在电话另一端如是说。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三大游戏商品牌价值名列世界50强 (2004-07-28 10:15)
863网络游戏产业研讨会将在暑期举行 (2004-07-23 15:59)
评论:瞬息万变的网络游戏产业生命力 (2004-07-21 11:58)
调查:学生玩网游年花费超过1000元 (2004-07-20 10:30)
网游生态系统:“混沌年代”的洗牌之劫 (2004-07-11 11:15)
观察:从盛大多元化看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2004-07-06 11:45)
评论:网络游戏立法迫在眉睫 (2004-06-13 11:51)
远东经济评论:日本视频游戏如何征战美国的? (2004-06-11 09:4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