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访北京蜗牛总经理李柳军先生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6 19:47 家用电脑与游戏

  

  

  

  本刊记者 石子

  2004年5月,北京蜗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世界首款航海网游《航海世纪》准备启航!人们都说,蜗牛人培育的这颗葡萄总算成熟了。原本,走访北京蜗牛的计划被安排在杂志出刊后进行,但在6月17日,忽然收到匿名玩家投诉说《航海世纪》第三方测试有“黑幕”,并指责蜗牛GM“不公”。这不免令人费解,何以一个还在内测的网游就能引发如此波澜。而经过笔者仔细调查之后发现,原来事情的起因是由《航海世纪》内测服务器GM以滥杀无辜为由封掉了某个大型玩家公会的角色ID所致,其情可怜,但其行事却未免有些夸张了。不过,鉴于蜗牛官方尚未做任何解释,笔者也是怀着一份好奇,决定将采访提前进行。6月18日上午10点,笔者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北京蜗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见到了总经理李柳军先生。

  “游戏好玩,玩家才会如此痴迷。”

  一阵寒暄过后,笔者还未展开预先准备好的问题,李总就主动介绍了第三方测试组的情况并对封号事件做了解释:

  “风暴小组在圈内也算小有名气了,他们主要是为游戏公司做游戏前期的技术测试工作,目前测试组已有几百人的规模,核心成员10几个人。我们为风暴提供了专用的评测场地,就在公司内部,但是他们的工作和人员都是相对独立的,并非象近日有玩家反映的那样——不存在风暴测试组,而是由蜗牛内部员工冒充的——这样的说法,可能连风暴小组自己都很难接受。有趣的是,就在前几天,蜗牛官网中想引用他们评测报告中的一些内容时,也被要求必须署名转载自风暴小组字样,因为他们希望有独立自主的发言权,而坚决与蜗牛划清界限。

  其实,蜗牛一直希望能够扶持这样的第三方测试小组,因为他们对国产网游研发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未来会有更多的网络游戏需要进行类似的硬件环境和内容测试,这与玩家参与的公开内测不同,并非抓几个BUG给我们来补漏那么简单,他们需要作的就是为游戏平衡性、为游戏程序的稳定性、以及游戏适应人群的合理性等等内容,给与专业的反馈,以协助我们将游戏作得更好。所以下月初,蜗牛将协助风暴注册独立的公司,以后将致力于评测方面的工作。

  至于查封玩家ID,可以说这是为了维护游戏测试环境才做的决定。这也是GM对其进行长期观察后采取的行动。有些玩家在游戏里恶意PK新手玩家,搞航线垄断,严重影响别人的测试工作,这些都应该予以查处。当然,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玩家对这款游戏的喜欢程度,虽然这还只是在封闭内测阶段,将来所有内测数据都不保留,但是,因为玩家真正的投入进去了,真正喜欢上了它,所以才会难以割舍,被封了账号后,玩家有如此大的反应也是有情可原的——游戏好玩,玩家才会如此痴迷。不过,对犯规者我们是不能手软的,所以就算他们这样无中生有的闹下去,我们也是不能归还其账号。”

  “做就做精品的游戏,不好的决不拿出来。”

  从李总的言谈中,可以看出他对此次第三方测试还是相当重视的,并且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笔者顺势问起了游戏平衡性的问题:“在目前的内测中,就发生了公会组织垄断航线阻碍新手玩家发展的情况,那么将来的游戏中,将如何保障其他非工会成员和新手玩家的利益,给与他们发展空间呢?”

  “这一点可以说经过此次事件,我们也在考虑加强对新人的保护措施,并且对PK和垄断给与严格的限制,预计在下一次改版时会着重修改这方面的平衡性问题。同时我们也计划增加老玩家带新手的游戏奖励方式,游戏上手会更容易,使玩家更乐于合作游戏,而不是搞独裁。需要说明一点的是,目前的《航海世纪》版本与我们计划推出的最终版本有一定的差别,毕竟是第一个航海题材的游戏,我们也面临着潜在的竞争所以并为完全开放一些设计,比如现在玩家只能玩到地中海一块地图,未来将会全部开放世界地图。”

  “本次第三方内测预计什么时间结束?公测什么时间开始?目前是否通过了压力测试等技术关?目前玩家反馈的BUG列表据说已经多达300页,这种局面是否会影响游戏推出的速度?”

  “目前的封闭测试会在8月底结束,公测9、10月开始。游戏的大BUG都已经解决,还有一些小的BUG,我们准备在8月进行大改版时一次性解决。其实对我们而言,游戏BUG并不是大问题,毕竟我们已经做了4年研发,什么情况都遇到过,如果程序不好,我们可以推翻重写,在我们面前并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BUG,技术过硬就不怕BUG。而我们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其实是如何对游戏进行优化。游戏客户端的优化压缩已经做完,总体容量400M左右,最低配制P3 700 / GF2 / 128M,这是我亲自验证过的。当时我用的是笔记本电脑,跑起游戏来画面依然相当的漂亮!”说到这里,李总显然很兴奋。当然,笔者也是满惊讶的,毕竟从《航海世纪》可以媲美《天堂Ⅱ》的精致画面来看,很难想象它的系统要求会这么低。

  “其实很多韩国网游的程序漏洞都很大,技术不过关,一个3D网游动辄就上G的容量,而且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服务器承载量小,为了减少服务器端压力,许多韩国游戏都把封包计算放在客户端进行,从而导致大量外挂的出现。而我们当然不能让《航海世纪》做的如此粗糙,这也是蜗牛人做游戏一贯坚持的信条:做就做精品的游戏,不好的决不拿出来。目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服务器承载量的问题,计划一台普通服务器可以支持1000~5000人同时在线,可以这在国内尚未有人达到。至于防外挂方面,我们有信心杜绝外挂。这里也确实想对一直期待这款游戏的玩家们说一句:请大家再耐心等待一下,蜗牛并不是不想马上推出这个产品,而是希望经过优化和调试后,能够让玩家见到可以令国人自豪的产品,为这个目标再等上两、三个月也值得!”

  “认真把事情做好,运营不是吹牛和打擦边球。”

  说起为什么会决定自主运营这款国内特殊题材的游戏时,李总谈了很多,使我感受到了蜗牛人对自己的产品如孩子一般的爱护之情,以及对整个产业的一股责任心。他表示:“蜗牛有4年开发一款精品网游的毅力,也就有用很长时间运营这款产品的信心和决心。曾经有很多运营商想代理《航海世纪》,但是他们的目的和企业文化与我们不同,很多人都以洗钱为目的,他们看到的只是这里有很多的金子,而并非是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去努力。从去年开始,这个行业就呈现出非常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一款游戏就可以决定一个公司的命运,这甚至使整个产业链也受到了损害,行业不健康,也必将与社会背离,这样做是不行的,这只能慢慢的毁掉这个行业。

  我们不缺钱,所以我们不想卖了《航海世纪》然后看着别人把它毁掉。在运营理念上,我们是比较务实的,这可能是企业文化决定的,我们本身就是热爱游戏的一群人,所以既然决定做游戏,那就要认真把它做好!运营不是吹牛和打擦边球,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它走出国门,让全世界玩家都可以看到,中国也会做出这样一个精品的游戏,让中国玩家都可以为此自豪。这并不是说我们很自大,而是有决心有信心,要做就做成规模,同时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股市好不好我们也要做游戏,即使网游行业如泡沫般崩溃了,我们还是要做游戏!五年十年,《航海世纪》失败了,我们也还是要做下去!为把这个行业做好、做大,我们有信心坚持到底!”-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7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