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  正文
三国志Ⅹ前瞻(组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6 19:46 家用电脑与游戏

  


《三国志Ⅹ》

  

  

  文/小刀

  五月末,以历史策略游戏和卖关子大王而著称的日本光荣公司又把《三国志Ⅹ》的包装盒撕开了一个小角,让我们在七月的正式发售日之前,更清楚的窥见了一点关于这款大作的有趣资料。

  舌战:唇枪舌剑一骑讨

  我们在前期的报道中已经提到,本作最锐利的改革就在于打破“文官无用论”,在《三国演义》里,诸葛孔明一通高论,将魏国著名辩论家、德高望重的王朗先生活活骂死,充分体现了三寸不烂之舌的强大威力。老百姓们只能拿来吃饭和侃大山的家伙,安到辩士们的脑袋上,就能顶上十万大军。舌战可以说是文官之间不流血的单挑,《三国志Ⅹ》引入的“舌战”系统,就是这种唇枪舌剑的决斗再现:

  作战时,对决双方要站到一座桥上(原因不详,难道是战败者要被扔到河里去?)。注意,沿着桥拱的红蓝色条,是叫做“心理条”的玩意,你可以把它看作是“血条”,体现双方的“心理承受力”对比,一旦被对手把蓝条逼到己方的顶端,那么就会像王郎先生一样“啪嗒”挂掉了。

  在舌战中可以使用的指令,可分为“基本指令”、“辅助指令”、“攻击指令”、“自动指令”和“特殊指令”五大类,具体包括“道理”、“利害”、“情义”、“集中”、“威压”、“扬足”、“论破”、“挑发”和“面骂”等。从指令数量来看,比武将们的单挑战术还要复杂。

  特技:拜门求教得真传

  《三国志Ⅹ》中,42种特技分为五大系,分别对应人物能力值的五个方面:

  特技 人物属性

  政略 政治

  计略 智力

  指挥 统帅

  武艺 武力

  交渉 魅力

  要学会一项特技是很不容易的,首先,人物与特技对应的那种属性数值达到一定水平,然后,去干活,在工作中积累到学习该特技所需要的相关经验值,第三步,去寻找拥有该技能的武将拜师。注意,并非一位强人都愿意做你的老师,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第一,师傅和徒弟的能力值差距不得超过10,显然,让武力16的刘琦(就是刘表的那个无用儿子)去向武力108的吕布学习武艺是完全不现实的……第二,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关系至少是“信赖”级别,不够的话,只好请他吃吃喝喝,尽快提高亲密度吧!

  出征:十万大军出雄关

  出征时,在军团中最多可以有五员大将,他们所能统领的人马数,是根据其官衔品级来定的:一品大员能带十万人,二品能带九万人,直到九品芝麻能带两万人,以此类推。这里就有一个问题,譬如一个军团,由君主刘备带队,武将包括关羽(一品)、张飞(一品)、赵云(二品)和黄忠(三品),那么这支军团是不是就该有10+10+10+9+8=47万人马了呢?很遗憾,没有这么多人可以供大家满足“挥鞭断流”的快感,因为军团人马总数受总帅品级限定,君主和一品大员担任出征总帅的时候,可以带十支部队,每支部队上限是一万人,不管军团里大官有多少,最大的军团就只能是十万大军。军中如果有高官衔的大将,也只好委屈一点,少带人马了。

  战斗:一步先行定胜负

  战斗模式采用了介于回合与即时之间的设定,并非完全按照每天一回合的方式,也并非完全是RTS玩法,具体说来,就是随着时间的经过,双方武将都在积攒行动力,当行动力到达一定指数的时候,武将就可以行动,不同的行动(如移动、攻击)就消耗的行动力不同。而武将行动力的增长速度和他的“统率”属性有关,这就体现了具有统帅才能的武将与纯粹的有勇无谋的武将之间的区别。

  战场:天时地利风云变

  战场要素,如天气、地形等会从多方面左右战局的发展,本作中这些战场要素的重要性被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譬如在雾天行军,你可能发现不了近在咫尺的敌军;在高处向低地发动进攻,弓箭部队会获得额外的攻击力加权;在河流地带行军,如果没有装备战舰,或者统帅不具备水战特技“提督”,那么部队就会被水冲跑遭到损失。

  在三国里,有不少善用地形获胜的战例,其中水淹是最常用到的手段之一。《三国志Ⅹ》中,我们可以掘开河流上游的堤坝,让大水冲向原野,把平地化为泽国,再现类似“水淹白河”“水淹七军”的经典场面。

  单挑:龙腾虎跃决雌雄

  单挑自然是“三国志”游戏里最值得看的好戏,不过由于三国武将繁多,加上制作技术上的困难,原来的武将单挑场面大都是千人一面,双方手里的兵器不是长枪就是大刀,连吕奉先最最大名鼎鼎的方天画戟都难得有出场的机会。在《三国志Ⅹ》里,名将们将以更具个性化的形象出阵,从目前发布的图片来看,除了兵器有所区别外,甚至连铠甲和战马都有所不同。在这样真实的画面中将名将“斩于马下”,想必更会成就感大大吧!

  另外,在单挑中,武将基本是按照你的命令行事的,偶尔会出现不受控制的暴走情况。-

  □“三国志”史上最多:十四兵种

  步兵系

  步兵:步兵的基本兵种         

  重步兵:步兵的高级兵种

  近卫兵:重步兵的高级兵种    

  青州兵:攻击力较高的特殊步兵

  蛮族兵:山地/森林高移动力步兵 

  籐甲兵:拥有最高防御力的步兵

  骑兵系

  骑兵:骑兵的基本兵种         

  重骑兵:骑兵的高级兵种

  虎豹兵:重骑兵的高级兵种     

  突骑兵:可发动弓攻击的骑兵

  象兵:拥有最高攻击力的兵种

  射兵系

  弓兵:射兵的基本兵种          

  弩兵:弓兵的高级兵种

  元戎弩兵:弩兵的高级兵种

  □七种重型武器

  蒙冲:初级水军战舰

  斗舰:高级水军战舰

  冲车:破坏建筑战车

  霹雳车:无视高度差距射击

  井栏:全方位射击

  木兽:发动火焰攻击

  木牛:补给兵粮的后勤机器

  □三顾茅庐的动画

  这三张连续的画面体现了三顾茅庐事件的过程,其实,笔者觉得好象还是静态的精美画面比较适合光荣的风格。

  名称 三国志Ⅹ 类型 策略〖ST〗

  制作 光荣 代理 未定 期待指数 A

  上市 2004.7.2 版本 日文版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7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