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  正文
罗马:全面战争(瞻)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6 19:30 家用电脑与游戏

点击查看图片专辑

 

 

  文/十大恶劣天气

  Creative Assembly工作室《罗马:全面战争》(Rome:Total War,后文简称RTW)项目组负责人Jerome Grasdyke于近日公布了一篇开发者日志,这是自去年E3大展以来制作组首次公布游戏的开发情况,从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不少本作的新看点。

  时间、地点、人物

  游戏的时间设定在公元前265年到公元15年之间,游戏将以罗马人的视角来展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第一次布匿战争以前的西西里岛与附近海域由希腊、迦太基与古罗马组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作为古罗马的统治者,你首先将会在前264年率领英勇的罗马军团渡过梅萨纳海峡,击败迦太基军,战领梅萨纳城,继而占领西西里岛大部地区。然后攻占迦太基人在西西里岛西南岸的主要据点阿格里真托。在前260年的米拉海角海战和前256年的埃克诺姆斯角海战中,你将率领罗马舰队大败迦太基舰队,乘胜登陆北非。前255年,迦太基发动反攻,全歼在北非的罗马部队,前往增援的罗马舰队也在返航途中遭遇风暴,几乎全军覆没,而你就是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重建罗马舰队,于前241年在西西里岛以西的埃加迪群岛附近再度重创迦太基舰队,夺得制海权。最终将迦太基人永远赶出不属于他们的西西里。当然,故事不会就此结束,高卢之战、三次布匿战争、进军大不列颠与罗马内战等待着全世界的战争游戏爱好者们。

  一个罗马、四种玩法

  诗史般的战争场面并不是“全面战争”成功的唯一因素,严谨的内政模拟、丰富的历史文化才是这个游戏的真正精彩之处。从外观上看,本作战争场面的描绘上可谓登峰造极,而其核心系统与前作相比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玩家所领导的古罗马并不是一个整体概念,它分为Julii、Brutii、Scipii与Senate四股势力,他们作为一个战略联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抗西西里岛上的一切敌对势力。每一个势力的控制范围、任务目标、流程发展都是完全不同的,这就意味着一个罗马可以提供四种截然不同的玩法。

  Julii将会在北方面对数量巨大的野蛮人的狂攻,这部分流程将会以防御战为主,你将依靠坚固的城防来化解敌人强大的数量优势,并利用敌人攻击的间隙对其补给设施、重要据点实施攻击。

  Brutii则是埃克诺姆斯角海战的绝对主力,这部分战役中将会出现大量的海战场面,在成功登陆北非后,你还将面对希腊的重装步兵。

  Scipii阵营的主题是“陆战”,你会在埃加迪群岛之战中与凶悍的迦太基象兵、努米底亚骑兵争夺无上的荣光。

  Senate,即罗马的元老院,这个流程中玩家无需在每场战斗中做到事必躬亲,Senate可以视为一个内政主题的游戏分支,你将协调Julii、Brutii、Scipii三股势力来捍卫罗马的利益,发布命令让他们进攻不同的敌人。元老院的主要任务是筹措战争经费、为前线征召士兵、研究新的战争科技,据Jerome Grasdyke介绍,一个在复杂程度上不亚于《文明III》的内政系统会让Senate流程成为所有文明爱好者的天堂。

  高卢、迦太基

  从上届E3大展上公布的信息中我们了解到本作中总共会出现罗马、希腊、埃及、野蛮人、迦太基与斯巴达克党六大派别,这些势力都可以为玩家所用。Jerome Grasdyke在这篇开发者日志中又公开了两个民族的设定稿:野蛮人(高卢)被设计成一个快攻型民族,他们的特色兵种与高级战争科技并不需要建设相应的建筑,野蛮人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科技树直接发展新技术,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利用很少的资金,在对手的内政还没有展开的情况下,获得强大的军事优势。由于没有城防科技与骑兵部队,在游戏后期会显得底气不足(好在任务、遭遇战模式中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迦太基无疑是游戏中陆战能力最强的民族,战象群可以将任何强大的重装步兵团踩成肉泥、努米底亚骑兵则可以发挥其出色的机动力来实施“Hit&Run”战术,由于具有强大的经济优势,迦太基可以使用金钱直接招募雇佣军,这种高效率的扩军能力是别人所不具备的。大量的凯尔特人和伊比利亚人充当迦太基的步兵和骑兵,努米底亚人则是其步兵方阵的主力。迦太基唯一的劣势在于士气下降速度是其他民族的两倍,在某支部队遭受重创之后会造成严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新加入的战斗设定

  军团技能:在“全面战争”的前几部作品中,玩家只能对军团的阵型进行调整,而具体兵种的特殊能力则很难在游戏中体现出来,本作中解决了这一问题。中级以上兵种都具有各自的专属技能,骑兵的“冲锋”技能可以让骑兵部队的速度与攻击力加倍,用于一举冲破敌人严密的阵型,但本身的防御力会下降70%,“追击”技能会让部队的速度上升200%,但在追击过程中会不断丢失士兵;象兵的“冲击”技能与骑兵一样,有趣的是它们还具有“践踏”技能,以牺牲机动为代价换来大面积杀伤,同时,这项无区分杀伤技能会在两军交织时误伤自己的士兵;重装步兵可以使用“方阵”技能来抗拒敌人的正面进攻,这项技能使用后会让部队的速度降为0,同时侧翼的防御力也会下降。

  经验值系统:在以往的游戏演示中,我们发现即便是同一兵种,他们也装备着五花八门的兵器和甲胄,通过制作组的最新资料,我们得知这是由于本作中加入了经验值系统,那些使用高级武器、甲胄的士兵恰恰是已经完成升级的老兵。每场战斗中幸存下来的老兵们会在下一场战斗前与新兵们混编到一起,这种混编队伍在战斗力上会有一定提高(提升幅度由老兵所占比例决定)。-

  名称 Rome:Total War类型 策略〖ST〗

  制作 Creative Assembly代理 未定期待指数 A

  上市 2004年9月 版本 英文版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7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