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开天 >>  正文
“开天之旅”到达山西万荣“秋风楼”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8-04 19:51 新浪游戏

  7月30日,开天之旅的车队到达了山西万荣县,这一带曾经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汾阴”古地。西汉时,汉文帝在这里就建有“汾阴庙”。汉武帝时,因此地发现一口被称为当年禹定天下时所铸的宝鼎,而被汉武帝视为后土大帝所赐,便敕令在汾阴建起后土祠,作为祭祀后土娘娘之地。汉武帝曾五次巡幸河东,在这里举行祭祀大典。

  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的晚秋时节,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泛舟黄河,横渡汾水,在船中欢宴群臣。此刻秋风四起,涛声滚涌,草木凋零,大雁南归。汉武帝发现自己鬓发染霜,身边又无美人相伴,顿感韶华易逝,老之将至,便挥毫泼墨,慷慨高歌,留下了万世流芳的《秋风辞》:

  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

  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

  横中流兮扬素波。

  萧鼓鸣兮发棹歌,

  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秋风楼为保存《秋风辞》而建,是后土祠的压轴之作,其始建年代已无以可考,现存形制为明代所建。整个楼阁坐落在高大的台基上,四周回廊,斗拱密布,飞檐四起,造型别致。秋风楼面对大河,巍然屹立,与对岸的太史公司马迁祠遥遥相对,更显高大古朴,雄伟壮观。现存于秋风楼上的《秋风辞》碑则是元代大德年间的物品,此碑曾被河水吞没,后被冲到时潼关,几经周折,被船夫找回,虽有破损,但主体尚在,可谓历经沧桑,但又风韵犹存。且此碑凝重流畅,意趣横生,也是书法爱好者值得看的,珍贵碑碣。

  如今虽看不到高大的楼船,听不到古朴的箫鼓,更看不到浩荡的祭祀场面,听不到慷慨悲壮的棹歌,但是,秋风飒飒,白云朵朵,枯黄的树叶如蝶般起舞,排大雁在长空奏响曲,南归之曲,各色的菊花散发幽香,却是你大可以领略一番的美景,傍晚的时候,站在秋风楼上远眺,太阳消褪了好金色的光芒,成了一轮江日,余晖又将黄河水染成了红色,如果是深秋的话,大片一大片枯黄的草叶加上黄河滩特有的沙地,再加上农人点燃收集起来的枯草时,所冒出的缕缕烟尘。真会让人误以为进入了王唯所描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北呢!



秋风楼1
秋风楼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天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开天 专区
新浪游戏 开天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面对美女代言网络游戏 你如何选择 (2004-08-04 13:52)
《开天》内测玩家酬谢会报名告一段落 (2004-08-03 17:47)
《开天》设酬谢会邀内测玩家共谋大事 (2004-07-30 17:24)
《开天》关服回炉加工 玩家合影留念 (2004-07-30 16:55)
“开天之旅”之大同云冈石窟一览无遗 (2004-07-28 20:16)
“《开天》大回炉”之浮想联翩 (2004-07-27 20:20)
“开天之旅”之艺术的宝库:云冈石窟 (2004-07-27 18:5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