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  正文
从《卧虎藏龙》说到《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30 13:17 新浪游戏

  

  在昨天《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的制作者对网友评论作出回应之后,各大网站又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这次讨论中,网友们以积极支持中国游戏的意见为主。但是,还有两个问题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1.判定一个游戏是否“外包”的标准是什么?

  2.为什么游戏没有全球同步发行中文版?

  就这两个问题,育碧软件负责《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的产品经理再次耐心的给予了解答。

  判定一个游戏是否“外包”的标准是什么?

  有网友认为,打育碧软件的牌子,有国外的投资,甚至只要有半个外国人参与制作,就一定是“外包”。恕我直言,这是个早已过时的小农经济时代的观点。按照这个观点,中国游戏开发者不能用Windows或者Linux,不能用Intel或者AMD,不能用nVIDIA或者ATi,不能沾任何外国人的边,否则就一定是作“外包”。

  举例说明,《合金装备》系列也是一个国际化制作的典型,《合金装备2、3》的作曲都是好莱坞著名的音乐人Harry Gregson-Williams,它的故事背景也是以西方人作为主导的,主角,反派,龙套全是西方人的面孔,但是请问哪个日本玩家通关之后会傻到掉过头来问小岛秀夫一句:这个游戏别是你“外包”的吧?

  再以首个获得国际认可的武侠片《卧虎藏龙》为例,投资和发行都是Sony旗下的哥伦比亚公司。

  看过电影会不会有观众去对周润发、杨紫琼或者是章子怡说:你们怎么给洋人做外包啦?

  当然不会!因为观众尊重演员。

  奥斯卡颁最佳外语片奖的时候会不会对李安导演说:您这拍的是外包片子,这可是和组装电视机一样的活儿啊!然后拒绝给他颁奖呢?

  当然也不会!因为艺术没有国界。

  但是为什么有的同胞玩过了游戏(正版盗版不提也罢)之后马上反咬一口说《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是“外包”呢?

  中国电影人历经多年努力终于被国际影坛承认之后,中国游戏人还要经历多少非议才能得到自己同胞最基本的尊重呢?

  “外包”名词解释:

  给大家解释一下广大玩家最关注的一点:《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到底是不是“外包”的项目。因为在育碧谁都没做过“外包”项目,所以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明确了“外包”的准确含义。

  “外包”,是指:投资方出资,并给出需求。让承包方完成一个项目中的一部分或者整个项目。承包方在投资方给出的资金范围内完成要求,以赚取差额的行为。

  当然双方首先不能是一家公司,从这点来说上海育碧就不可能存在给法国育碧做外包的行为,因为本来就是一家公司在不同国家的两个工作室。

  绝大多数外包产品,承包方是没有署名权的,即便个别情况署了名,没见过哪个公司胆敢把游戏主关卡设计师,主美术设计师,主程序员等最关键的工作外包出去。

  至于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游戏没有全球同步发行?为什么中文版还未上市?其中有何蹊跷,明天将由育碧软件的负责人员进行进一步解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明日潘多拉》制作群公开回应玩家质疑 (2004-07-28 15:40)
中国人的骄傲 原创顶级大作《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 (2004-07-23 13:57)
《细胞分裂:混沌法则》360度全方位超近距离接触 (2004-07-20 19:02)
09:《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评论 (2004-06-10 15:41)
5月刊:细胞分裂Splinter Cell 2 (2004-06-08 17:07)
《细胞分裂: 明日潘多拉》家用游戏机版、《孤岛惊魂》PC版双双排名第一 (2004-04-12 10:50)
《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多人联线试玩版公布 (2004-03-30 15:12)
《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单人试玩版公布 (2004-03-18 16:23)
《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震撼CG三步曲之一 (2004-03-18 15:18)
《细胞分裂:明日潘多拉》制作完成 (2004-03-17 15:5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