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荣耀 >>  正文
发展国产网络游戏: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29 16:47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在我国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由于网络游戏可以有利的规避盗版问题,虽然投入成本很高,但是仍旧有着很高的回报率。从而导致了很多老牌游戏公司转型,完全放弃或部分放弃已经打拼了多年的单机游戏市场。老牌的游戏厂商是如此经不住网络游戏带来的“诱惑”,更何况这个行业中的新军了。很多新的公司也加入了代理运营网络游戏的行业,一时间群雄四起。整个网络游戏市场好不热闹。

  游戏产品多了,尽管我们的玩家群体也在增长,但运营商和游戏产品的增长速度却更快。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市场上,所运营的网络游戏就有将近200款之多。游戏多了对广大玩家自然是有利。可以有很多的游戏供自己选择,挑一款或者几款自己喜欢的游戏来玩。但是相对运营商一方来说,市场竞争就十分激烈了,除了游戏本身的素质以外,还要在很多方面下大力气,才能够吸引到玩家。竞争越发激烈,外版游戏修改不方便,技术支持不到位的问题就会越发明显。为了克服外版游戏的弊端,运营公司自己组建技术开发团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趋势。但发展国产网络游戏,在现在的条件下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让我们从几大要点来看待这一问题。

  技术经验不足所带来的风险

  韩国也好,欧美日本也罢,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外的网络游戏研发比我们起步要早,而且国外的游戏市场相对成熟的较早,单机游戏以及电视游戏市场所积累的,游戏开发经验是十分丰富的。但我们研发国产游戏并没有这一优势,但就基本的计算机技术而言,我们并没有绝对的劣势,2004年最新的国产网络游戏“荣耀”就自己编写了游戏的3D引擎,技术上我们可以采用拿来主义,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甚至可以直接购买国外公司已经开发成熟的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来尽可能的避免这一风险的发生。

  游戏文化背景尚未形成所带来的风险

  即便我们怎么说欧美的游戏不符合中国国情过于复杂,或者说韩国的网络游戏都是“泡菜”玩起来都一个感觉一个滋味。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大陆市场并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游戏文化背景,广大的中国游戏玩家,普遍上都是随便玩玩游戏就可以的LIGHT USER,不论是国外的网络游戏产品,还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国产网络游戏都将面临着,难以对用户形成较强的黏着度的问题。国产网络游戏必须独辟蹊径才可以突破这一风险的阻挠。“荣耀”作为国产网络游戏的新军着重在游戏性上下功夫,游戏玩起来既简单而且趣味性强才是这一问题解决之道。

  市场潜力巨大所带来的机会

  2004年预计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将达到20亿人民币的市场容量,但这数额在世界范围内就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国际市场尽管蛋糕很大,但分蛋糕的人也不少,国际上的知名游戏公司也是在每天打拼着。相对而言这些“国际大牌”并没有到我国的市场上分一杯羹,至少在短时间内“狼”还不会来,这自然就给发展我们国产网络游戏带来了机会。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生活上的需求自然就会逐步提高,网络游戏作为一种健康的娱乐形式,自然会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良好的政策环境所带来的机会

  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的发展壮大,我国的相关政府机关部门也看到这一行业的朝气。既然是具有朝气的行业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植与监督管理。我国政府为了网络游戏行业,专门成立了监管机关。政府机关也看到了代理外版游戏的一些社会问题,以及导致大量外汇外流。最重要的是游戏行业是文化娱乐行业,游戏所形成的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发展有包含中国文化的国产网络游戏就势在必行了。国家863计划以及近期的一系列举措都表明了政府要大力发展网络游戏的坚决态度。这就是运营公司自主研发国产网络游戏的最好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荣耀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荣耀 专区
新浪游戏 荣耀论坛 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