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温暖感化孩子 帮教爸爸与问题孩子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29 15:43 长江日报

  炎炎盛夏,硚口区57岁的综治特派员陈甫俭一大早就骑上自行车出了家门。7月,他帮教的孩子钢钢(18岁)小学毕业,需要一份工作。同时,他新收了第十八个“问题”孩子。小树苗长歪了,耐心去扶就能正过来

  “今天钢钢问我小学毕业后怎么办,我告诉他不要与不三不四的人交往,不能做违法的事,能否读成人教育我会留心,工作的事我来想办法。”——摘自陈甫俭2004年6月22日
帮教笔记。

  钢钢的父亲残疾,母亲离家出走,一家人靠低保生活。在社区的帮助下,钢钢上了户口,12岁才进小学。读到小学三年级,他逃学、打架斗殴、洗钱“擂肥”,学校准备送他去工读。

  陈甫俭与家长、学校、妇联签订四方帮教协议。学校为钢钢回校减免了学费。每天下午放学后,区妇联、社区的“义务妈妈”们给钢钢补课。爸爸管住钢钢做作业,陈甫俭每星期3次上门。钢钢收了心,成绩突飞猛进,连年被评为“三好生”。

  去年11月,老师打电话给陈甫俭:“上课了,钢钢还没来。”陈甫俭一听蹬上自行车到了学校。几分钟后,钢钢进校门,看着陈甫俭不好意思:“我昨天看电视睡晚了,迟到了20分钟。”

  陈甫俭说:“孩子是小树苗,长歪了,只要耐心去扶就能正过来。”

  陈甫俭原是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民警,1998年10月,作为我市第一批综治特派员,被派往硚口区崇仁街。从前,他是优秀的管教民警;如今,他成为社区里最有办法的“帮教爸爸”。6年来,他用百分百的努力,使17个“问题”孩子回到课堂,走上了正道。“我的伢是你捡回来的”

  “今天上门,龙龙的家长态度恶劣,反复叫我回家休息去,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摘自陈甫俭1999年6月帮教笔记。

  对陈甫俭来说,吃闭门羹,看冷脸是家常便饭。

  第一次到龙龙家,听说自己的孩子沉迷网吧、抢钱“擂肥”,父母马上翻脸:“我的孩子好得很,不可能做违法的事。”陈甫俭一次次上门,请家长加强监管,家长总是一脸冰霜。第六次,龙龙奶奶“啪”地把铁门一关:“有么事就在外面讲,以后不要再来了。”

  陈甫俭在社区守候半个多月,将正在“擂肥”的龙龙逮个正着。他把龙龙带到社区居委会,请来龙龙的妈妈和奶奶。事实面前,家长又气又惭愧。陈甫俭拦住她们打孩子的手,说:“把孩子送回学校吧。”家长道歉:“以前错怪你了,以后教育孩子我们都听你的。”

  不久,放暑假了,陈甫俭借来大面包车,带着龙龙等“问题”孩子,到第二看守所参观监所,听少年嫌犯现身说法。

  龙龙彻底回头,发奋学习,考上了全市一类中专。龙龙的父母每次碰到陈甫俭,充满感激:“陈特派,我的伢是你捡回来的呀。”爱心家庭唤醒迷途小团伙

  “今天是正月十五,全家人和6个孩子吃汤圆,讲故事,我做总动员,要求他们新学期要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取得新进步。”——摘自陈甫俭2004年2月帮教笔记。

  2002年9月,陈甫俭接到一所中学的请求,送6个结伙偷抢的初中生进工读学校。身着警服的陈甫俭一出现,6个孩子立刻站得规规矩矩,不敢说话。陈甫俭觉得这些孩子都有救。

  这些孩子来自“问题”家庭,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在服刑。陈甫俭当晚召开家庭会议,一家四口组成“爱心家庭帮教组”。妻子敞开房门迎接6个孩子:“这儿就是你们的家。”

  每天上下学,妻子、女儿守在校门口,查看哪个孩子逃学了,陈甫俭沿着游戏机室、网吧挨家找,把孩子送回课堂。节假日,陈家准备丰盛的饭菜,让孩子们边吃边聊,敞开心扉。新学期开学前,陈甫俭的女儿们为孩子检查假期作业,补习功课。

  去年暑假,峰峰满头鲜血站在门口说:“陈伯伯,对不起,我又跟人打架了,不敢回家。”陈家人二话不说,送他到医院缝针。峰峰一回家,奶奶气得开口就骂。陈甫俭说:“您老别骂,慢慢讲道理,峰峰知道做错了。”

  陈甫俭热爱“综治特派员”工作,6年来他建立帮教小组22个,担任4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员,连续多年荣获市优秀综治特派员、优秀公务员称号。今年,他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家被评为市“五好文明家庭”。(记者周敬 通讯员纵兆云 陈晓军)(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青少年网络教育爱心大使“网络妈妈” (2004-07-28 15:24)
中学生沉溺色情游戏《尾行》令人忧 (2004-07-28 14:31)
武汉:16岁少年痛下决心别网游(组图) (2004-07-26 10:29)
出龙潭入虎穴 游戏房拥抱网吧弃儿 (2004-07-24 15:38)
孙子换钱为上网 购买零食后悄悄退货 (2004-07-24 15:17)
破产老板玩电游 玩到没钱就去偷 (2004-07-23 09:52)
探访网吧过夜族:玩游戏玩到“倒下” (2004-07-22 14:43)
网吧管理失控原因的理性分析 (2004-07-21 17:56)
自绘“黑网吧分布图”老师亲自踩点找学生 (2004-07-21 14:53)
长假虚度:大学生暑假期间干些什么 (2004-07-20 11:21)
网吧违规经营 10岁儿童已玩了13小时 (2004-07-20 10: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