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少年网络教育爱心大使“网络妈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28 15:24 中国日报网站
5月31日,刘焕荣来到南昌接受治疗。

  6月7日,刘焕荣在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房用十指不全的双手上网聊天,帮助沉迷网络的学生。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身面积91%被严重烧伤、只有一个健康手指的刘焕荣,利用网络聊天方式,以“网络妈妈”的热情和自己身残志不残的人生观,成功感化、教育、帮助数十位沉迷于网络的学生和社会青年排除心理障碍,远离不良思想情绪和偏激行为。

  刘焕荣出生在江西弋阳县,今年47岁。1971年,14岁的刘焕荣在一场烧山植树造林活动中不幸被烧伤,烧伤面积达91%。经过6年的治疗,刘焕荣活下来了。但全身留下了累累疤痕,90%以上的皮肤没有毛孔,双乳切除,只有一个健康指头,眼睛以下面容变形被毁。不仅如此,刘焕荣在以后的30多年里,不断有伤口发炎、红肿、溃烂。

  1988年刘焕荣到县社会福利厂任会计。2001年初,刘焕荣学上了电脑。她采取用左手残留的仅约1厘米的手指夹着一支笔代替手指,和烧得变形、始终蜷缩着的右手无名指敲打键盘的办法学习电脑,直到磨起了茧。

  去年8月,刘焕荣利用朋友送给她的电脑上起了QQ。喜欢孩子的刘焕荣总是寻找年轻人当作她的聊伴。通过聊天刘焕荣发现,他们中许多是学生,并且不少是沉迷于网络或游戏,有的甚至因此逃学或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一股母性的情怀促使刘焕荣开始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教育。刘焕荣说:“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教育孩子总是采取过激的言辞或行为,摆出一副家长、长辈的说教姿态,去责备孩子。我以为,一个朋友式的交流更能使孩子接纳我们的意见。”

  通过网络,刘焕荣让许多孩子转变了。连云港市一名高中学生路路(化名)是刘焕荣结识的第一位网友,也是她通过网络帮助的第一个孩子。路路在姑姑家寄读,成绩不好,父母都不喜欢他,妹妹也不理他。聊天时他说:“我感到没希望了,对学习丧失了信心。”

  于是,只要路路一上线,刘焕荣就会“跟踪”他,劝导他不要太沉迷。开始路路并不以为然。刘焕荣便不断地对他讲道理。了解到路路的手机是与QQ捆绑使用的,刘焕荣每隔两天就给路路发些名言及关心、鼓励的话。在刘焕荣的开导教育下,路路有了很大转变,学习也用功起来。当路路通过摄像头看到了刘焕荣的面容后,深受感动。直到现在,刘焕荣还在关注路路的情况,并与其父母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

  路路的转变,让刘焕荣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责任。刘焕荣还通过网聊和书信真心地帮助青少年解开心结、排除烦恼。刘焕荣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网络妈妈”。

  一位在校女大学生向刘焕荣诉说不愿学习、迷恋网络并因数次网恋失败而企图自杀的心情。刘焕荣焦急地与她多次通信,规劝这名大学生重振生活的勇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刘焕荣还把自己的人生经历讲给这名女大学生听。女大学生感动万分,表示会珍惜生命。

  南昌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说:“她是我QQ网友中惟一一位年纪在30岁以上的网友。我很愿意和她交心。她说的话让我不知不觉就听进去了。”以前,这名学生天天上网,通过网聊,刘焕荣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受到很大的触动,特别是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刘焕荣的面容后,这名大学生内心深处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我当时有说不出的难受,为她的遭遇,更为自己对学业的荒废。”

  今年2月份,刘焕荣的一位网名为“勇254”的网上好友情不自禁地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位身残志坚心灵美的网络妈妈》的帖子后,回贴像雪片一样飞来。“网络妈妈”刘焕荣的事迹由此传开来。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只不过以一个母亲的心态去帮扶网上的孩子,我做得很平常!”刘焕荣总是这样羞涩地说。

  网络“网”住了多少孩子的心。让孩子远离网吧,让孩子健康上网,在网络带来诸多社会问题时,这成了无数父母的心声。刘焕荣成功地使不少青少年转变对人生、对学业态度的事实给许多父母带来了欣喜和希望。通过写信、打电话、上网等向刘焕荣求助的信息接二连三。刘焕荣越来越忙了。现在刘焕荣的QQ上已有数百名网友。江西一些网站还专门为她开辟了“网络妈妈网版”和“网络妈妈信箱”。

  为了不让网上青少年在交流时与她有代沟,为了因人而异地施与不同的教育方法,刘焕荣每天除了上班、上网,还要看书。记者注意到在刘焕荣的抽屉里,放着几本关于青少年心理方面的书籍,如《青少年心理障碍个案与诊治》《心安是福》等。

  在青少年沉迷网络已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现实任务和社会工作时,“网络妈妈”刘焕荣的行为给健康人以启迪和力量。刘焕荣召唤着更多的人们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社会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病毒昨突袭互联网 QQ等都有可能染病毒 (2004-07-28 10:54)
“网迷”索钱遭拒 被同学打破肝脏伤者昨经抢救已脱险 (2004-07-28 10:20)
网吧调查:未成年人沉溺游戏入迷聊天 (2004-07-28 09:53)
网络游戏诱学生 沉湎其中损健康 (2004-07-27 17:55)
远离暴力色情大连大学生自制绿色游戏 (2004-07-27 17:51)
乡村“黑网吧”伪装巧妙以窗代门 (2004-07-27 12:03)
妻子到法院状告丈夫网上“娶二奶” (2004-07-27 11:52)
购买失效游戏点卡被封 打官司败诉 (2004-07-27 10:4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