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开天》大回炉”之浮想联翩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27 20:20 新浪网友

  在近三个月的内测之后,《开天》终于关闭服务器了。当所有玩家认为这是公测即将开始的前兆时,官方公布了这样的一个惊人消息——“敢为人先 ,《开天》大回炉”。了解中国网络游戏历史的玩家都知道,这的确是国内网络游戏界的第一次惊人之举。然而为什么要回炉,这不禁让众人产生种种联想。

  《开天》这款游戏从第一次与玩家见面以来,就注定了它将受到特别的关注。首先
是游戏的代理奥美电子曾经在《孔雀王》上失败过,这不得不使一部分人容易有惯性思维,认为《开天》也将要走相同的道路;其次是因为外挂等一些非正当游戏工具的使用,使游戏在内测期间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并因此一再的推迟了公测时间,让不少玩家对奥美电子在网络游戏的运营能力上产生疑问;更有甚者,传闻GM参与到玩家的竞争中,破坏了玩家间的公平竞争;在一系列的不良印象和各种因素下,《开天》的这次大回炉,不论出发点是正面积极的增强游戏的可玩性,又或游戏本身存在严重的问题,迫使奥美不得不做出回炉修改的决定,都注定要成为一次业界关注的焦点。

  说到奥美电子,我们很容易联想到的是其代理的诸多单机经典游戏,继而联想到另一大游戏制作公司——暴雪。所以笔者对奥美这次决定《开天》的大回炉措施,以及《开天》公测一再延期的做法,隐隐约约感到一种暴雪的习惯。大家都知道,暴雪在每出一款经典游戏时,最喜欢的玩的一招就是“跳墙”,一再拖延游戏的发布又或是测试期。不知道是不是奥美代理的暴雪精品多了,连一些运作的手法也向暴雪学习。但笔者在此必须提醒一下奥美的有关工作人员,如果出发点是为了给国内玩家带来一款真正的好游戏,那学习暴雪的这种作风是值得其他游戏公司借鉴,也值得我们广大的玩家尊敬的,因为这样的延期和“跳墙”是为了让游戏更加完美。但如果其出发点是为了抄作的话,那必将适得其反,因为网络游戏中玩家就是游戏代理商的上帝,欺骗玩家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尽管同样是延期又或是一些类似的举措,暴雪最终带给玩家的都是超一流的精品。然而在中华大地上别说是奥美,任何一家游戏公司都不具备这样的实力,虽然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悲哀,但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就笔者对《开天》的印象来说,虽然游戏不错,但也脱离不了韩国游戏的传统模式。从游戏画面来说,《开天》对游戏角色又或建筑与植物的细微地方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从游戏音效来说既没有小桥流水的柔情,也没有波澜壮阔的激昂;游戏内容方面更需要加强,没有丰富多采的任务,只有被国内玩家称之为“泡菜式”的一味练级。在玩家对游戏的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如果想以“大回炉”来进行抄作,那《开天》毫无疑问将适得其反,最终走上与《孔雀王》同样的失败道路。

  但是,如果这次“大回炉”奥美并非是为了抄作,而是出于真正想给国内玩家带来一款好游戏的目的。那笔者完全可以相信回炉之后再次与我们见面的《开天》能够给国内玩家带来多大惊喜。因为经历过《孔雀王》的教训和经验,再加上内测时期热心玩家们的宝贵意见,只要对游戏作出相应合理的修改,以奥美的运营能力,《开天》要在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开创新天地指日可待。不急于求进,稳扎稳打,或许这也是奥美从失败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同时从广大玩家到奥美公司,大家都不希望看到《开天》的失败。如果《开天》失败,那玩家将会失去一款自己喜爱的游戏,而奥美将会在以后发展网络游戏的道路上倍受压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开天》大回炉”将在国内网络游戏界甚至世界网络游戏界的历史上谱写一段神话。

  无论是公测的延期,又或这一次的“大回炉”,《开天》都得到了大部分玩家的支持。拥有这样一群成熟理智的玩家是奥美值得高兴的事。那么是不是《开天》在GM和相关一些游戏工作人员上也来一次“大回炉”,再做一次培训工作。笔者认为,既然要大回炉让游戏有个全新的面貌来面对公测更多的玩家,那为玩家服务的GM和相关人员也该以更职业化的服务态度来面对玩家。

  暂且不管这次“《开天》大回炉”的出发点是什么,它都是网络游戏历史上的第一次改革。笔者作为《开天》内测的玩家之一,自然是希望它能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网络游戏“大回炉”能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各个网络游戏的内测之后,希望各游戏代理商能为国内玩家带来经典的好游戏。祝福《开天》一路走好,也祝福国内网络游戏一路走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生存或毁灭,开天如何决择?
 相关报道
“开天之旅”之艺术的宝库:云冈石窟 (2004-07-27 18:55)
游戏加工论坛依旧 开天论坛开新版块 (2004-07-26 19:49)
《开天》关闭服务器只为打造精品游戏 (2004-07-26 13:43)
《开天》转入二次开发 奥美将举办玩家酬谢会 (2004-07-26 11:20)
开天 隆重举办玩家酬谢会(ONLINE)) (2004-07-26 10:59)
开天 隆重举办玩家酬谢会(ONLINE)) (2004-07-26 10:57)
《开天》关服加工 玩家坚定支持 (2004-07-24 14:22)
开天 敢为人先《开天》大回炉(ONLINE))(图) (2004-07-23 11: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