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中国通用软件厂商 向网游和高端撤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27 11:07 财经时报

    窦毅

    与连邦相似,中国通用软件产业链企业正进行一场整体大撤退

  连邦软件在迎来十岁生日之际,内部正发生剧烈变化。还是在今年4月时,连邦现任总裁王建华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连邦内部人员变化超过50%,除了管理层不断产生新的面孔外,还增加了大量新员工。

  人员变化还只是冰山一角,更为凶猛的业务变化正在悄然演变之中。

  一年多来,王建华作为总裁不断向外界表述,连邦已不仅仅是一般概念上的通用软件渠道商,而是正在不断向网络游戏市场竞争,同时从内部软件事业部分离产生“大软件事业组”。尽管目前连邦大软件事业组群中,企业软件技术服务商仅仅20多人,但可以看出连邦突入“企业服务”市场决心已定。

  这不能不使人联想起连邦创始人苏启强的发家背景,1988年苏与王文京合办用友服务社,主做企业软件业务,时间飞逝15年后,苏的企业再次回归到老本行上,虽然目前苏已不再是连邦最大的股东和真正意义上的老板。

  与连邦相似,中国通用软件产业链企业正进行一场整体大撤退。

  逃亡

  按行业内部公认的分类方式,软件产业可以按照应用人群划分为企业软件和通用软件(个人软件)两类。就在企业软件产业造就了像王文京、徐少春这样的亿万富翁时,通用软件行业与之形成鲜明的反差。

  2004年4月,在香港上市仅仅4个月的交大铭泰迎来了第三次改名,成功融资变现后,“老铭泰”进行大规模业务调整。

  “放弃通用软件,通用软件市场已经成为昨日黄花。”交大铭泰总裁何恩培开始大规模“攻击”自己发家的业务,“如果你把我们称作一家专业的翻译公司,我并不反对。”

  4月底,来自软件渠道内部的消息称,通用软件企业之一的“交大铭泰”的主要大众通用软件产品——东方快车、东方宝典、东方影都、东方卫士等等,在渠道已很难一见,包括铭泰网站的重要位置,重点产品推荐已被服务于企业级的产品——雅信代替。

  尽管不久前,铭泰副总经理牛杰否认了外界关于“2002到2003年铭泰发力推动的杀毒产品东方卫士内部研发已经终止”的谣传,并透露该产品会在日后的新公司运作,但至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铭泰系会重拾“通用软件”。

  相比之下,其他几家通用软件企业虽然没有铭泰来得如此彻底,但种种迹象也表明了这一切。

  3月底,金山发布网游战略调整的同时,内部主要领导层也进行了调整,王峰不再兼任毒霸业务部领导,而转为主攻网游业务。在业内看来,王峰转攻网游,已经表明金山要将自己最精华的部队靠向网游。

  2003年7月,金山曾打破多年的事业群研发体系,调集重点力量配合网游开发。按照王峰的话说,“网游是一个可以在短时间提高金山赢利能力的事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句话更像是“网游已经成为金山的全部”。

  江民方面,2004年3月底传出可能与赛门铁克展开合作的消息,江民软件总经理常进喜当时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正式消息可以公布,要等待一段时间看情况。”但仅仅一周后,常就挂印辞职了。这也表明了江民的一种动态。

  今年2月,在通用软件商中表现最稳定的瑞星,其渠道主管副总经理马斌也离职而去。

  铭泰摒弃,金山另谋游戏……整个通用软件企业纷纷撤离。如果用“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来形容支撑中国软件业一方大旗的诸位通用软件企业家,未免太过伤人,但在市场逼迫的今天,他们的心情又未尝不是如此呢?

  产业模式变迁

  为什么一个给社会和用户创造无限应用价值的产业陷入如此困境呢?

  业内普遍认为,盗版是罪魁祸首,通用软件常年受盗版困扰。

  首先,从产品形式上,一旦开发完成,全部价值体现在一张光盘之中,盗版商大可像盗版音像产品一样拿来即用。而音像娱乐产业尚有大量关联产业创造附加利润,而通用软件完全依靠卖光盘赢利,这种“缺失”已得到行内公认。

  从2001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通用软件开发商认识到没有服务,靠卖光盘很难维系生存,开始看中并奋力发展杀毒软件市场,江民、瑞星、金山、AV95、行天98、方正等超过十家大大小小供应商,经过首轮较量,最后主要集中在江民、瑞星、金山三大家。

  而随着三家你死我活的互斗,开打服务战避免盗版困扰的初衷,反而被价格战压制。最终软件产品价格剧烈缩水,低利润的回报,不仅仅使金山开始怀疑这一市场的价值,也使江民这样的先驱,逐渐开始将资产核心转向其他领域,如房地产领域。

  2003年底到今年初,一大批软件从业人员开始发现,互联网模式已对原先的传统通用软件“卖光盘”赢利模式造成了颠覆,其中以周鸿祎的3721为代表,将软件通过互联网模式实现赢利。

  此外,就是传统通用软件商通过网络形式发生企业经营模式转变。记者从瑞星市场主管郝亭处了解到,目前公司除了将业务六成重点转移到企业市场,另一方面利用电信SP服务、点卡销售在线杀毒服务等多种形式,针对个人用户市场经营。

  金山副总经理王峰、连邦总裁王建华都曾表示过,在互联网模式影响下,原有的通用软件经营模式,主要是经营渠道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走向潜入式发展也被认为是一大方向,铭泰副总牛杰曾“炫耀”,当翻译软件与NOKIA实现潜入新型手机后,一个项目所得的收入是以前“卖光盘”所难以想象的。

  更现实的赢利模式最终造就了通用软件开发商的集体转型,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不从用户需求出发,而单纯从企业赢利模式考虑的商业变迁,可能将在未来造就新一轮的产业链大调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分析:网络游戏市场还缺少点什么? (2004-02-20 15:27)
公司透视:聚友网络游戏“钱”景诱人 (2004-02-19 11:48)
独家新闻评论:网游概念盘活中国股市 (2004-02-18 17:16)
华南最大免费游戏体验中心落户广州 (2004-02-18 12:26)
聚友网络抢占网络游戏商机 (2004-02-18 11:24)
网易全年赢利3900万美元 网游成重头 (2004-02-18 11:07)
网游股续写神话 聚友、海虹股市长红 (2004-02-18 10:36)
上海专家呼吁建立游戏软件等级准入制 (2004-02-17 14:34)
韩国唯美德状告侵权 上海盛大坚称将胜诉 (2004-02-17 11:44)
国内网络游戏的利好消息启动互联网第二个春天 (2004-02-16 15: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