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德约束加政府管制 埃及网吧很绿色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6 10:26 新浪游戏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埃及的一家网吧

  网吧门口没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告示

  埃及网络十分发达。埃及政府很早就把发展电信产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新任总理纳齐夫本来是负责电信的国务部长,曾积极在全民中推广电脑和因特网的使用。首都开罗的街头巷尾,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网吧,在开罗比较热闹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大街上,网吧密布,走不了几步就能碰上一家。整个开罗的网吧数目,恐怕只有主管注册的部门才清楚。

  这里网吧的门口没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告示。实际上,网吧里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据了相当的比例。他们有的听音乐,有的玩游戏,有的下载刚刚上映的美国大片,有的写信与同学交流。但没有在不健康网站流连忘返的。

  记者好奇地问过一家网吧的老板,这里不禁止青少年来吗?老板听得一头雾水,仿佛不知道记者在说什么。记者进一步解释说,难道就不怕这些不谙世事的孩子进入不健康的网站,比如黄色网站?老板说:“原来你说的是这个啊,你看!”他说着从身旁的抽屉里拿出一张光盘来,“把这个装上,问题就都解决了。”他解释说,这是他请电脑公司制作的屏蔽软件,非常管用。不过他接着说,实际上,他的网吧里许多台电脑并没有装这玩意儿,而人们也都很自觉。

  道德规范构筑防线

  老板还说,色情是与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格格不入的东西。人们的思想上都有这根弦,自然会自觉地抵制这些不健康的东西。

  当一些人出于好奇,一些人因为打错了网址,走错了门,不慎闯入了黄色网站时,他们多半会赶紧出来,一是自己会感到脸红耳热,无地自容;二是周遭的人会向其投以鄙视的目光,这样的目光,胜似千言万语,简直会把看黄色内容的人“淹死”。那人会立即自觉地离开黄色网站,甚至以后都不好意思再来这家网吧了。

  政府的措施十分严格

  除了道德上的约束,政府的管理对抵御黄色侵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埃及,一个人要开设网吧,必须到当地的警察局和政府部门申请登记,获准后方可开设,不得无照营业。

  申请时要出具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网吧的营业面积不得小于35平方米,以免地方太小造成空气污染,带来健康隐患。警察会不定期地对网吧进行突击检查。同时,主管部门规定,任何网吧、任何人均不得浏览黄色网站,一经发现,除没收电脑、处以最高可达5万埃镑(约为7万人民币)的罚款外,还要永久性关闭网吧,网吧老板将被处以两年以下的监禁。

  因此,虽然埃及官方对黄色网站并不屏蔽,但网吧老板一般都会请电脑公司制作屏蔽软件,屏蔽掉不健康的黄色的网站,为的是防止不自觉的人坏了网吧的生意。图片:

  《环球时报》〔20040714 第3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评论:广州建公益网吧有越位嫌疑? (2004-07-15 12:04)
广州取缔"黑网吧"2337家 市民举报可奖千元 (2004-07-14 18:11)
网吧业主期待中的网吧峰会为何夭折 (2004-07-14 15:16)
武汉将建“阳光网吧”对未成年人免费 (2004-07-14 15:09)
武汉治理网吧奉行四个一律 停业88取缔22 (2004-07-13 14:52)
评论:政府建公益网吧涉嫌越位 (2004-07-12 12:37)
信产部重点整治网吧 超营业时间断网 (2004-07-08 15:30)
南京一母亲主动送儿进网吧打游戏 (2004-07-07 16:34)
绿色网吧为生存无奈“乱收费” (2004-07-07 14:18)
流于形式 小儿刚签承诺转身就进网吧 (2004-07-07 13:56)
学生冒充家长 网吧实名上网遇尴尬 (2004-07-07 13: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