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监控子女上网引起争议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6 10: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袁晓岚)为了让青少年在一片安全、纯净的绿色网络天空下健康成长,无锡市日前正式启动了“绿色上网”计划,家长可以在申请该账号后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并能监控其上网记录。无锡电信此举在迎来锡城家长一片拍手叫好声的同时,也遭到不少暑假里热衷上网的学生的不解与反对。

  据了解,绿色上网业务就是通过在电信局端对用户的上网行为进行控制和管理,过
滤掉黄、赌、毒、邪、暴力、恐怖等各种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网络信息,灵活地控制青少年的上网时间。家长申请“绿色上网”后,将获得父、子两个账号,家长用父账号上网,可任意遨游网络世界;而小孩用子账号上网,只能在家长允许范围内浏览网页。同时还提供对孩子上网访问情况的记录及分析服务,家长可随时查询。

  对此,家长们是纷纷拍手叫好。一位在机关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记者坦言,她上初三的儿子两年前就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自己和丈夫都是上班族,经常加班到很晚,根本没办法控制孩子上网,更不谈限制他玩什么了。尤其是还有一年就要中考了,对孩子的成绩愈加担忧。现在有了“绿色上网”,也就可以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及上网的内容了。

  一些学生对此则表示强烈的不解,一位在东林中学就读的高一学生认为,他虽然还是未成年人,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知道什么网站是健康的什么时候可以上网消遣。家长的监控让孩子连最起码的一点私密空间都没了,又谈何尊重孩子的隐私?

  就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江南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李弘毅教授,他认为作为未成年人来讲,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自控力都很弱,正因为如此,法律才赋予其监护人。实际上目前青少年犯罪率的不断攀高,与网络也是有一定关系。所以李教授认为家长靠一定的手段来约束和监督孩子上网确实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同时,他还谈到,目前国外对这种文化产品的限制很严格,采用分级制度,并规定适合的人群年龄段,而我国现阶段对文化产品还基本没有相关的规范分级,仅靠家长单方面的约束控制还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也正是我国亟须改善的现状。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6日 第八版)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少年为玩网游贱卖家中雷达表 (2004-07-15 17:26)
评论:广州建公益网吧有越位嫌疑? (2004-07-15 12:04)
武汉将建“阳光网吧”对未成年人免费 (2004-07-14 15:09)
不让农村孩子痴迷网络也不要被网络遗忘(组图) (2004-07-13 11:08)
童言传真:游戏好处真的比坏处多 (2004-07-13 10:24)
评论:用游戏来学习 岂不美好 (2004-07-13 10:09)
玩游戏入国家队 大学生为国争光(图) (2004-07-12 18:22)
初一男生沉迷网络 居委阿姨QQ感化浪子 (2004-07-10 16:20)
唯一的娱乐是游戏 孩子自杀谁之过 (2004-07-09 14:40)
母亲赌博输掉孩子学费 要求游戏室退钱遭拒 (2004-07-09 11: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