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力游戏恶果 7未成年人结成抢劫团伙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5 18:37 CCTV《今日说法》

  湖南省衡阳市的杨女士半夜回家时遭到抢劫。警方调查后发现抢劫者竟然是一帮十几岁的少年。他们辍学后结成团伙,经常在社会上抢劫打架。本期节目探讨了青少年犯罪的话题。CCTV《今日说法》2004年7月15日播出:

  2003年10月18日凌晨1点,湖南省衡阳市的杨女士刚刚参加完聚会,高高兴兴的往家里走。这时街上人烟稀少,大多数家庭已经进入梦乡。当杨女士独自一人走到一条寂静无人
的小巷子时,两个黑影突然从背后向她袭来。一个人冲上去把她按倒在地,另一人伸手就要抢她的皮包。

  突如其来的惊吓让杨女士慌了手脚,想到自己随身携带着从银行提出的5000多元现金和一部刚买不久的手机,倒在地上的杨女士尖叫着本能地护住了自己的手提包拼命挣扎。这时候,一把锋利的尖刀架到了她的脖子上。在冰凉的疼痛中,杨女士无力地松开了手。两个人趁机夺过皮包后飞奔逃跑,转眼就消失在黑暗中。

  杨女士报案后,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对杨女士被抢的手机号码进行监控,第一个犯罪嫌疑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让人吃惊的是,这个原本想象中的凶悍劫匪竟然是一个年仅15岁的少年。被抓获后,他向警方供出当时抢劫杨女士的是和他自己年龄相仿的两个朋友,他自己没有参与,只负责销赃,把抢来的手机卖掉。作案的两个同伙一个绰号叫“小胖子”,另一个绰号叫“250”。警方在审讯中发觉这个男孩很精明,他知道把自己的同伙供出来自己可以脱身,而且他很清楚自己没满16岁,又没有直接参与抢劫,法律不会对他进行制裁。

  当天晚上,警方在衡阳市向群路的一个网吧里,将犯罪嫌疑人之一绰号“小胖子”的16岁男孩抓获归案。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第二天中午,10多个十几岁的孩子一起来到了衡阳市公安局,他们自称是来协助侦破这起抢劫案的。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中队长廖勇说,这群少年自称他们知道目前仍然在逃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250”的行踪,并且还信誓旦旦地宣称他们将尽全力协助破案。当时民警们十分高兴,以为在这群孩子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可以很快落网。

  可是,不久后警方发现事情不对劲了,这些孩子提供的竟然都是假线索,公安机关的几次抓捕也都落了空。警方开始对这些孩子当初来公安局的目的产生了怀疑。公安机关对此案

  进一步调查后发现,那天来到市公安局的这10多个未满18岁的孩子竟然与制造这起劫案的“小胖子”“250”同属一个犯罪团伙,那天他们来到市公安局竟是为了故意迷惑警方的抓捕视线,保护自己的同伙。

  案卷记录显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10多个孩子结伙进行了包括抢劫杨女士在内的18起劫案以及4起故意伤害案,劫得财物共计6万余元。今年4月13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将这其中16岁以上包括“小胖子”和“250”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且在他们的家中搜出了大量用于作案的明晃晃的砍刀。

  在衡阳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的高墙里,记者见到了这7个未满18岁的孩子。他们都是衡阳市本地人,初中没有毕业就都辍学在家了。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渐渐接近了这些孩子的心。17岁的林林不但是这群孩子当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也是他们的“老大”。小小年纪的他身上竟然有7处令人恐惧的刀疤,他说这都是自己和其它孩子在社会上“打拼”时,被别人用刀砍伤的。提起当时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地表示“很恐怖“,不过,他马上用一种满不在乎的口气说:“现在在外面混的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多的是。”

  林林告诉我们,从4岁开始,自己就被父亲送到体校去练体操,一练就是8年,12岁退役后进入初中读书,由于原来的基础差,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不好,渐渐的,林林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自己的注意力也被学校墙外灯红酒绿的世界所吸引。他开始频繁上网找女孩子聊天,或者就去迪厅开包房。

  和这些孩子谈话后记者发现,这7名少年都是曾经的初中同学,或者是住在同一个街区的邻居,并且他们都是因为成绩太差而导致初中辍学的。其中16岁的小磊说,在他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批评他不听话,违反课堂纪律,这让他逐渐产生了抵触情绪,从而越发厌恶上学,最终选择了辍学这条路。

  这些孩子中大部分曾是衡阳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因此,记者来到这所衡阳市的重点中学

  了解他们辍学的原因。在教师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小磊和林林曾经的班主任资小柳。资老师说,这些孩子平时根本不听课,经常在学校里打架,甚至影响到其他学生正常的学习。谈到他们的辍学,资老师显得一脸无奈。她说,由于他们学习不好,学校就劝他们转学,目的是想给这些问题学生换个环境重新开始。然而事实是这些孩子在转学之后,也就渐渐辍学了。资老师说这主要是孩子家长的监管不力造成的,孩子的父母不是看不住孩子,就是对孩子过于溺爱,有的甚至干脆放任不管。资老师还特别提到了林林的父亲,她说这位父亲对儿子十分放纵,认为管教孩子就不能太严厉。

  记者来到林林的家中,他的父亲十分激动地将林林从小到大在体操上获得的荣誉证书摊了一地。他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没有问题,儿子林林是看了许多暴力电影后,在社会影响下变坏的

  在看守所中,这些孩子们告诉记者,学校的不欢迎,家庭的放任让他们在无奈中走向了社会。他们辍学之后没有地方去,网吧便成了他们的聚集地。在网吧里受到一些宣扬色情暴力的影视剧影响,这些孩子开始羡慕电影里人物的生活方式,并且决定要像电影中演的一样一起在社会上“出人头地”。他们商量着在外面混到20岁,希望能当上电影中所谓的“老大”。

  于是,他们白天在家睡觉,傍晚5、 6点钟的时候起床随便吃点东西,然后就去上网上通宵或者去迪厅玩。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些孩子每天要在上网、吃喝、跳迪斯科上花掉很多钱,每天的开销都在500元以上。让人奇怪的是,这些没有经济来源的孩子是从哪里弄到这么多钱的呢?16岁的小磊说,家长给的零花钱根本不够他们花,抢劫成了他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有了钱大家一起用。

  在案卷笔录中记者发现,这些孩子实施抢劫之前并没有预谋,一般都是在街上溜达,随意寻找目标。而他们抢劫的对象基本锁定为反抗能力较弱的单身女性。让我们惊讶不已的是,这些半大的孩子竟然懂得以自己未成年人的身份来给自己壮胆,他们知道没有满18岁的话不会被判重型。

  17岁的林林被其它孩子推举为“老大”。小磊告诉我们,这是因为练过体操的林林身体十分强壮,打起架来可谓战无不胜。更重要的是,年纪稍大的林林在社会上认识了一些30多岁的无业人员,能够经常带着他们出入高级的娱乐场所吃喝玩乐。

  可是这些社会上的成年人为什么要替这些孩子的吃喝玩乐埋单呢?原来,他们的目的竟然是要利用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为自己服务。小磊说,那些大人知道他们的生存状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所以经常会让他们帮助处理一些“麻烦事”。小磊很老练的把这样的事称作“替人消灾”,他说除了抢劫以外,这也是他们的一种“赚钱”方式。不久前,有两个建筑商在同一工地上施工,对各自建筑材料的摆放范围产生了纠纷,其中一个建筑商就找来他们这些孩子替自己摆平争端,然后给他们一些钱作为报酬。于是,这些拿了钱的孩子们将对方建筑商的材料全部砸烂了。

  无论是抢劫还是“替人消灾”,这些孩子都是借助暴力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在厚厚的刑事侦查笔录中,记录着他们对别人实施的4次严重故意伤害,其中最严重的一次造成一名13岁男孩重伤。16岁的小磊在这次斗殴中由于用力过猛,竟然将刀刃砍出了缺口。小磊很有经验地说,在打架的时候,如果不拼命,说不定受重伤的就是自己。

  其实,这几起斗殴都是因为一些小纠纷甚至是几句口角引起的,但是在小磊他们看来,打架是解决纠纷的唯一方式。团伙当中不管是谁和别人有了过节,其他人都会打着“义气”的旗号,倚仗人数的优势,用暴力来替他出头。

  当别的孩子在教室里发出朗朗读书声的时候,林林、小磊他们却过早的在社会上书写着自己的另类人生。这个犯罪团伙中,16岁以上的7名少年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他们正在等待着法院的判决。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主任佟丽华。佟主任,我们看到记者采访的这些未成年人基本上都是最大的不超过18岁,最小的不到14岁。而且在衡阳市第一看守所在押的的未成年人占犯罪嫌疑人的25%,处于这种状态的未成年人,在我国目前是个什么样的数量,他们的危害性将会如何?

  佟丽华:未成年人犯罪确实是呈一个比较严峻的局面,一个是团伙性,一个是使用暴力的手段,第三个特点是劫财类的犯罪。未成年人涉及到犯罪当中,抢劫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这些涉及暴力类的犯罪大致得占到70%左右,对社会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

  主持人:出现这种情况以后,学校认为是家庭失职,家庭认为学校失职。究竟应该是谁来管他们?怎么管他们?

  佟丽华:客观来说,单纯的抱怨家庭和学校是没有意义的。在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些孩子确实容易沾染上一些不良的行为,这是无法避免的。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可能要走一些歪路。如果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就对学习失去兴趣了,那么家长应该积极配合学校对这个孩子进行教育。比如,本案中老师认为这个孩子最初不是辍学而是转学,最终却导致逃学,那么家长要保证孩子至少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在孩子没成年之前,家庭是他监管的第一场所和第一责任人。法律有明确的规定,16周岁以下的孩子不得脱离家庭的监护单独居住。

  主持人:这些孩子崇尚暴力、讲究义气,不上学,整天在外面游荡,一旦流落到社会上去,就使他们处于一种无人监管的状态,更容易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

  佟丽华:一些暴力影视剧和和暴力游戏的软件确实给未成年人带来一个错觉,觉得生命很顽强,我们必须告诉孩子们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要害部位踢一脚就能把人踢死。而拿着砍刀砍人轻则重伤,重则死亡,这确实是会造成这样一个严重的后果。

  广电总局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而代之以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视剧。

  主持人:佟主任,在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犯罪之间,缺乏一个有效的制度给予矫治。在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的体制当中,应该加强改革现在的工读教育制度。当孩子有了不良行为或者走上社会以后,在无人监管的状态下,他走上犯罪道路和真正犯罪之间还是有很大一道距离的。如果对他进行有效的特殊教育,可能会矫治他的不良行为。我们应该通过立法来使工读教育制度更能发挥作用,不能再说孩子同意与否,家长同意与否来决定孩子是否能够送到工读学校。总体来说,我们国家未成年人要占到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身体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未来,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本期《今日说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暴力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暴力、色情 虚拟世界充斥成人游戏 (2004-07-13 18:06)
游戏业内分级启动 3款游戏涉暴力色情被点名 (2004-07-09 11:15)
16岁少年沉溺暴力游戏 猥亵女性15起 (2004-06-28 14:32)
沉溺黄刊暴力游戏 一16岁少年抢劫猥亵女性15起 (2004-06-28 10:18)
消息人士称esports停播直接原因与整顿荧屏暴力有关 (2004-06-10 15:42)
游戏机老板暴力抗法菜刀砍向执法人员 (2004-06-02 10:09)
暴力网络游戏成了学生家长的一块心病 (2004-05-31 11:26)
“少年杀人犯”沉迷网络游戏暴力电影 (2004-05-28 10:18)
暴力游戏惹的祸:10龄童殴打60岁保姆 (2004-05-22 17:49)
因发生比赛暴力事件,CPL可能取消天津赛区! (2004-04-02 13:48)
反暴力网络游戏 仅有义愤是不够的 (2004-03-19 13:51)
美暴力视频游戏引发争论 专家呼吁尽快立法 (2004-02-02 09:5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