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能让腾讯走多远?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5 18:08 天极网

  曹天

  时间回到今年的6月16日,国内最大的在线即时通讯运营商深圳腾讯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也就在当天,记者的一位业内的朋友打来电话希望能从媒体了解一些关于腾讯上市的事情,并且发牢骚说,找了很多关系可还是没能买到腾讯的股票,他说,他对腾讯QQ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可是,随着被中国互联网企业视作“金山只露出一角”的短信业务的增长放缓,国内互联网企业又一轮洗牌随之开始,加之在线即时通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旦腾讯QQ失去了在即时通讯市场的领先地位,那么将会对刚刚成立的腾讯控股意味着什么呢?面对同类即时通讯产品和国内网络运营商的强大压力,腾讯QQ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在巩固现有阵地的同时进行突围,突围出去培育新的阵地。但是,如果新的阵地培育不好的话,腾讯控股很有可能受困于竞争对手的围剿,陷入难以收拾的境地--------

  马化腾和他的QQ王国

  马化腾是广东潮州人,不擅言语的他做起事情来可是非常认真的。有人从他温文尔雅的外表猜测他一定喜欢喝潮州的工夫茶,也有人说他不会喝,因为工夫茶太费工夫。记者也曾当面请他核实过,马化腾则以他惯有的微笑一掩而过。

  潮州的工夫茶的确费工夫,据说光茶叶就要淘洗好多遍,虽然不知马化腾是否爱喝工夫茶,但从马化腾创建和掌舵的深圳腾讯公司来看,从创建之初走到今天也颇为让他费了番工夫。

  6年前,当马化腾开始摆弄“网络中文寻呼机”(QQ的前身)时,他肯定不会想到现在的腾讯QQ会发展到如此的规模。当年举步维艰之时马化腾曾开价十万元人民币意将QQ转让,可却因开价过高而遭到广东电信的舍弃。电信老大的所作所为也让马化腾一段时间里意志消沉,可正是广东电信的“不识货”,也给了他在6年里打造出一个QQ王国神话的机会。

  从帮企业建网站赚钱来养活这只嗷嗷待孵的“企鹅”开始,腾讯公司6年来的发展历程,很多人都说像跑马圈地一样。在度过了举步维艰的阶段后,特别是近3年,公司的规模和利润都呈现几何级增长。在这个不擅炒作的企业背后,操盘的是一群不为业界所知的IT超级玩家。以一只“憨态可鞠”的企鹅作为形象的QQ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网民最重要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每天都有600多万人活跃在腾讯QQ的网络王国里。

  随着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锣声敲响,腾讯公司如愿的筹来了15亿港币的再发展资金,“Q帮主”马化腾的身价也随着这声锣响在7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再次飙升了。

  马化腾2亿美元开道,砸向网游

  有人说,有钱后会比没钱时更迷茫,因为不知道手里的钱该怎么花。

  两年前,也就是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刚刚看到曙光的时候,马化腾来到杭州参加由阿里巴巴举办的“西湖论剑”大会。记者和他在西湖边的“文澜阁”茶楼喝茶,记者向他介绍,“文澜阁”原先是藏《四库全书》的地方,这里很幽静适合思考问题,当时马化腾低头不语,或许此时的他正在思考,被称为“金山”的短信业务能否救了腾讯QQ。

  “西湖论剑”结束的当天下午,马化腾一个人匆忙赶回了深圳,在机场他和记者通了一个电话。电话中,记者感觉到他虽然对腾讯QQ未来充满信心,可信心中也有丝忧虑。

  两年后,当马化腾手握从香港股市圈来的近2亿美金时,他已经财大气粗,信心百倍。此时,他没有来杭州,而是出现在了北京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论坛上。论坛上,马化腾颇有野心的说:“上市之后腾讯手中握有2亿多美元现金,网络游戏也将成为我们下一步投资的重点产业。”

  马化腾重金砸向网络游戏不能说,不能说他没有底气。他的底气来自于腾讯QQ过亿的用户基数。从目前QQ用户的增长以及QQ游戏玩家的不断增多,不能不说明一个现象,如同管理学中的感情消费一般,长久接触的感情使得QQ用户更加钟爱于腾讯的相关产品。

  据马化腾自己说,目前腾讯已经建立了100多人的网络游戏工作团队,进行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除了原有的小型悠闲类游戏之外,不久还将会推出一部大型网游产品,而且不排除利用手中巨额资金收购合适的网络游戏开发机构。

  然而网络游戏已经走过了暴利时代,慢慢走向平民产业。腾讯尽管进入的是有着20亿前景的大市场,但是真正能盈利的只是少数厂商,80%的利润还是集中在20%的企业手中。有许多游戏代理运营商面对生存压力,不得不选择退出。

  “腾讯进军网游,尽管有渠道和会员等资源优势,但是很明显网游已经处于饱和阶段。而且运作网络游戏腾讯并不擅长,这将是它最致命的短板。到底腾讯能否从乱军中杀出?”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仍然需要观望。

  QQ王国的下一步究竟在哪儿?

  记者从腾讯的招股文件中了解到,腾讯将把上市得来的2.5亿元港币用作现有公司的业务扩展,而其余8.18亿元港币则投向新的战略方向。这其中,除了扩充业务的2.5亿元港币资金理由令人信服之外,8.18亿港币的资金将何去何从?所谓的新战略方向又是如何呢?

  虽然马化腾在北京透露出了进军网络游戏的野心,但有人认为,进军网游是马化腾迷惑大家的幌子,实际上他是在暗渡沉仓,选择其他的投资项目。而电子商务和娱乐业才是他真正的宝剑。

  早在腾讯上市前,马化腾就曾和记者谈到募集资金使用的问题,当时他表示,募集资金的65%将用于战略性收购,收购对象可能涉及电子商务或音乐领域的增值服务。

  涉足电子商务,是腾讯早晚要打的一张牌,可现在涉足是否恰当呢?当当、卓越、易趣、阿里巴巴在今年的市场上动作幅度都很大,而最新进军电子商务的淘宝已经投资了1亿,并且号称允许两年不盈利。在淘宝坚持不收费的口号下,传统的电子商务厂商已经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正在酝酿变革。而在没有完成洗牌前,腾讯要在这个时段介入,也许并不是最佳时机。

  由此看来,收购是必然的。马化腾在上市前就表达了要通过收购,实现把腾讯做大做强的理想。他表示,腾讯打通融资渠道后,将进行一系列的收购,通过资产规模效应,奠定与微软、雅虎等网络巨头抗衡的基础。

  涉足娱乐业也是腾讯下一步要打的牌,2003年的QQ之星评比和今年的QQ歌手大赛,如果把这仅仅看作是腾讯配合短信业务和品牌提升进行的推广活动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这两个大型的活动已经为腾讯QQ进军娱乐业埋下了伏笔。

  不管怎么走,腾讯的下一步都显得至关重要。MSN对于腾讯QQ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的威胁,网易泡泡以及雅虎通的追赶,不会给腾讯QQ留下太多的喘息时间,如果腾讯的下一步走的不好,就很有可能受困于竞争对手的围剿,陷入难以收拾的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腾讯在软博会论坛上表示重点投资网游 (2004-07-12 09:55)
腾讯控股完成超额配发集资2.33亿港元 (2004-07-07 14:53)
腾讯公司上市引发SP市场新变化 (2004-06-29 11:25)
互联星空-腾讯QQ游戏全国争霸赛 (2004-06-28 13:44)
腾讯上市跌破开盘价 近3000万只股票遭抛售 (2004-06-21 09:41)
腾讯上市盛宴背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4-06-17 10:09)
腾讯控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首日上市后涨18% (2004-06-16 14:49)
腾讯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04-06-16 14:42)
腾讯上市将再度创造个人财富神话 (2004-06-16 09:56)
腾讯发售了4.202亿股 IPO净收入14.4亿港元 (2004-06-15 13:4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