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论:广州建公益网吧有越位嫌疑?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5 12:04 人民网

  新闻点击:

  据悉,暑假期间,广州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将组织开展“暑假网吧专项整治大行动”,切实净化网络环境。另一方面,全市将在区、县级市和街道文化馆(站)逐步建立一批非盈利性公益网吧,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上网空间,积极推进校园网络建设,开展校园文明上网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研发推介绿色上网软件,为家长监管未成年人在家庭
上网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同时大力提倡和鼓励网吧连锁经营,不断提高网吧的品位和档次,促进网吧经营健康发展。评说链接: (作者:魏文彪)

  有一点是不可以不注意到的,就是这样一批非盈利性公益网吧的建立,必然导致大批民间盈利性公益网吧的倒闭。不健康的网吧被健康网吧挤垮不值得痛惜,而健康的民间经营的网吧被挤垮必会影响到民生。而在有着雄厚政府财力做后盾的公益网吧的挤压下,健康的民间网吧肯定会难逃破产的厄运。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不健康网吧的挤压下,现在健康网吧的赢利率已经很低,政府其实应当对它们予以扶持,以能达到“良币驱除劣币”的目的。而政府每一行为不能不将民生问题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作为衡量自身行为的重要参照。 (作者:杨耕身)

  “非盈利性公益网吧”这个词汇的出现,使“未成年人一律禁止进入网吧”的表述从此不再显得生硬。这仍是公共管理制度中一直绕不开的关于“堵”、“疏”的路径选择:规定未成年人禁入网吧的本意是好的,但事实一再证明,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在一个群体正处于对新事物以及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一味禁堵并非良策。对公共管理者来说,重要的不是禁止其对象去干什么,而是让他有可以干的事。具体到未成年人与网吧,这种对应关系就是,要想不让孩子进入受暴力、色情污染的网吧,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去处很重要。

  对于未成年人,“非盈利性公益网吧”就是这样一个“更好的去处”;对于公共管理者,公益网吧则是一种公共产品的供给。这种供给决定了公共利益在未成年人那里的实现,也决定了社会治理的质量。广州“非盈利性公益网吧”至少向我们指出了当地政府的善治努力。当然,努力固然可喜,可善治的目标仍需期待。网友跟帖:

  正方:政府管理的目的正确,方法正确就应该鼓励

  网友 于 2004-07-14 12:00:03发表评论(IP:202.99.22.)

  政府管理的目的正确,方法正确就应该鼓励.但如果政府的内部人员借用公共目的,对不存在问题的网吧也实施清理,或只让对自己有利的人、企业经营,那就会形成变相的垄断经营。因此对网吧清理问题、政府经营网吧问题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看政府的所有行动是否公开、公平、公正。

  网友 于 2004-07-13 16:29:19发表评论(IP:218.88.67.)

  凡事有利则有弊,利大于弊的事就应得到支持。政府建立公益性网吧,政府的出发点是对的,是政府面对目前的现实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上网的一种作为举措;效果如何,那是办起后的管理问题。有如政府办公办学校,政府办公益网吧并没有越位,也不会影响尊纪守法网吧经营者的经营。

  是否会影响现在只以营利为目的的黑网吧的生存?这大可不必杞人忧天,那些只图赚钱、坑害未成年人的黑网吧倒闭了,会大快人心。

  网友 于 2004-07-13 14:12:15发表评论(IP:218.58.71.)

  不同意。你回去学学宪法,看看政府职能是什么。除了宏观调控外,政府还承担社会保障、公益事业、公共安全等职能,当一项经济活动造成的危害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时,市场经济宏观调控意识就应转变为以大局为重的国家安全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你把一个领域内的规律套到所有的国家活动中是偏颇的,另外政府建公益网吧便会危害守法网吧也未得到证实,试想:如果这些守法网吧平时都严格遵守不接纳未成年人规定,利益又怎会受到危害?

  反方:牢记政府机关不能经商办企业!

  网友 于 2004-07-13 22:25:13发表评论(IP:218.88.10.)

  牢记政府机关不能经商办企业!

  网友 于 2004-07-13 21:26:28发表评论(IP:61.55.43.)

  网吧,先有网后有吧。网上的内容不健康,就没有健康网吧。公益性的网吧不等于非营业性网吧,是营业性网吧就得遵循《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期间严禁未成年人入内。(乐人)

  网友 于 2004-07-13 13:10:23发表评论(IP:218.79.200.)

  建公益网巴,说穿了,是替代市场法则、放弃政府职能,用堵的办法来净化网巴。如果让这种办法膨胀开来,必然扼杀市场,回到国家包办一切的老路上去。因为需要“净化”的不单是网巴,图书、出版、影视市场不需要净化?歌厅、舞厅不需要净化?未成年人受不良影响的场合多了,直接的、间接地,到处存在,难道都由政府包办起来?我国的许多政府官员往往是想到哪做到哪,明显带有心血来潮的味道,其结果可想而知:往往是一个倾向掩盖另一个倾向。

  网友 于 2004-07-13 07:23:08发表评论(IP:221.208.34.)

  这是政府中的“有识之士”,又在削尖脑袋挣钱。我真纳闷,“政府”中的这些人,若不制造些失业人员似乎心有不甘!口口声声为失业人员提供方便就业,但辛辛苦苦就业后,又要被逼失业,这究竟是为何?网吧,和那些藏污纳垢的“歌舞厅”、“茶艺”、“浴房”相比,实在是块净土!编辑留言:

  广州有关部门在“切实净化网络环境”的同时,“将在区、县级市和街道文化馆(站)逐步建立一批非盈利性公益网吧”,如此“好心”竟然又是“越位”?难道建立“非盈利性公益网吧”,就“必然导致大批民间盈利性公益网吧的倒闭”?为放假在家的广大青少年提供安全、舒心的上网环境,您有何好的看法和建议?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或将评论稿件寄至观点频道信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益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政府建公益网吧涉嫌越位 (2004-07-12 12:37)
健康网络游戏环境公益活动今日启动 (2004-07-07 18:38)
广州取缔"黑网吧"2337家 市民举报可奖千元 (2004-07-14 18:11)
游戏厂商,别急着给自己戴“绿帽子” (2004-07-14 17:58)
自动拦截不良网站 家长争办“绿色上网”业务 (2004-07-08 10:26)
绿色网络游戏初露端倪 (2004-06-08 09: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