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游戏”走上训练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5 10:14 解放军报

  张涛 徐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参谋和指挥学院、诺克斯堡装甲兵学院等众多部队、院校目前都购买了美国海军陆战队退休少校伊恩·霍尔德里奇开发的一款商用战争游戏(俗称“电玩”)软件,并根据各自需要改进后用于战争模拟训练。由于该商用“电玩”具有费用低廉、更新速度快、操作简便、互动性强等特点,深受美军的
欢迎,并收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无独有偶,上世纪80年代,美军发现原来的《作战条令》过于枯燥、乏味,士兵看不懂,也不想看,大多将其束之高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军通过大量调研后把条令设计成简单的“小人书”,把作战程序、作战方法以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地表现出来,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许多士兵甚至将条令当成了消遣的“娱乐品”,对条令的掌握程度大大提高。“电玩”、“小人书”,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娱乐品,却在军事教育训练上大显身手,从中我们会得到很多有益的启发。

  其中主要的启发是教育训练的创新,要敢于突破过去一些条条框框。正如把电脑游戏用于战术模拟训练,把“小人书”用在条令条例的学习上一样,没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是很难做到的。因而,在教育训练的创新上,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敢于向传统的方式挑战,只要是有利于提高教育训练效果,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就要大胆实践,敢为人先,直至获得成功。相反,如果有了好方法、好经验,却因为没有先例、有违传统而畏首畏尾,创新就永远没有出路。

  当然,教育训练的创新决不是异想天开、心血来潮,更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引人注目。它的目的在于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工作质量,必须脚踏实地,一切以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教育训练领域搞创新、求突破,既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又要有严谨细致的态度,像美军在推广“电玩”、“小人书”这些新的训练方法前,都曾做过大量调查研究,并对实际效果进行过严格试验、论证。所以,真正的创新是要建立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的。那些不顾实际效果的盲目“创新”,是要加以摒弃的。(国防报2004年07月15日 第3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军事模拟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美国军方成立专属的游戏开发公司(图) (2004-06-30 10:48)
部队里玩网络军事游戏引发争议 (2004-06-14 12:41)
《闪点行动》推出军方训练用虚拟战场系统 (2004-06-09 10:04)
军事模拟游戏《铁翼雄鹰》隆重上市 (2003-10-28 09:57)
图文:美国兵的训练新手段-打电子游戏?! (2001-11-21 14:00)
SONY对于PS2用在军事用途上的态度 (2001-01-02 17:00)
图文:萨达姆狂购PS2,发展军事甚至核武?! (2000-12-20 14: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