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黑网吧屡禁不止呈现蔓延是谁之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9 10:13 北京现代商报

  江西省工商、文化部门近来在对网吧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黑网吧”正呈现出由城区向农村蔓延、向城乡接合部转移、向高校附近渗透的趋势。一些业主在图书馆、大中专院校以“电子阅览室”“电脑学校”等名义变相经营黑网吧。

  据调查,由于农村监管力量相对薄弱,成了“黑网吧”的新地盘:仅在偏远山区修水县,一度就开设了42家网吧,19家散布在各乡镇,其中7家黑网吧被取缔。

  为了更隐蔽地逃避监管,一些业主索性将网吧开进校园、图书馆,以各种名义变相经营。今年4月,吉安市工商部门在井冈山一高校暗访发现,这所学校的电子阅览室和物理系电子计算机房内分别设置了上百台电脑,前来上网的学生络绎不绝,这些学生大多在玩游戏或网上聊天,业主按网吧标准对学生收费。调查发现,这两家营业场所无任何证照,打着“教学专用”的幌子,实际上是私人承包的变相黑网吧。日前江西省吉安、赣州、抚州等7个地市的工商部门组织了对大中专院校校内“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的专项检查,查处取缔变相黑网吧20多家。

  网吧违规经营为何屡禁不止?调查发现,这与一些参与管理网吧的部门单位受利益驱动没有严格执法、彼此推诿有直接关系。以江西为例,今年4月,南昌市文化、工商、公安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一旦发现“黑网吧”,必须在3天内将详细地址和互联网接入商名单上报,由工商部门集中查处取缔,互联网接入企业在两个工作日内将其线路切断。此后不久,南昌市一区文化部门将在辖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查获的20多家违规网吧和“黑网吧”的名单、经营地址,提供给市文化部门,但是市文化部门以未按标准填写为由不予接受。

  在执法过程中,管理部门对一些依法该撤销许可证或吊销营业执照的网吧罚款了事;一些依法该给予重罚的则随意降低处罚标准,导致网吧经营违规成本低,“黑网吧”禁而不止。同时,网吧管理涉及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但平时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并不多,日常监管中对网吧违规经营出现的新动向等动态管理信息彼此也缺乏交换。另外,按规定,只有通过公安、消防、文化和工商等部门审批的网吧,互联网接入企业才能为其开通网络服务。但实际操作中,一些互联网接入企业在无照或证照不全的情况下,就违规私自为一些“变脸”的网吧开通服务,此类现象屡见不鲜,导致“黑网吧”源源不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200线人“卧底” 黑网吧上演无间道 (2004-06-28 15:28)
查处黑网吧时 孩子帮老板 集体骗工商 (2004-06-26 11:12)
黑网吧:“囚禁”来玩游戏的孩子(图) (2004-05-28 10:38)
重庆网吧专项整治让黑网吧没了市场 (2004-05-20 10:04)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评论:拯救下一代是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2 14:34)
孩子到网吧玩游戏被黑心老板“囚禁” (2004-05-28 10: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