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立名目网吧违规经营向“地下”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7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7日电(记者李兴文)随着执法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目前各地的网吧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一些网吧为逃避监管,开始转移经营地点,在农村、城乡结合部重起“炉灶”;一些“黑网吧”转变经营名称,借“计算机房”“电脑培训班”之名在高校、图书馆“安身立足”;更有一些网吧干脆转换经营模式,开设游戏店大肆招聘学生充当职业玩家。网吧违规经营的这些新动向不容小视。

  转换经营地点的网吧大多租赁地点偏僻的民房经营,这些网吧不易被人发现,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方面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一些网吧业主为了节省成本,不按规定设置正常的消防通道,室内空气污浊,拥挤不堪,安全隐患堪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体性伤亡事故。转变经营名称的“黑网吧”摇身一变竟然在高校、图书馆等公共性场所登堂入室,也有损高校、图书馆的形象;转换经营模式的网吧以薪水为诱饵,更容易吸引未成年学生沉迷其中。

  “学生就是网吧的衣食父母”,江西工商部门查处的一位网吧业主的话说明,这些频频变脸违规经营的网吧瞄准的上网对象就是未成年人和大学学生。而由于缺乏监管,一些网吧肆意容留未成年学生夜以继日地上网,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一些偏远的农村还发生了未成年学生因上网遭到父母打骂后自杀的恶性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网吧违规经营的新动向和由此产生的后果,折射出执法部门日常监管的不足和管理法规的漏洞,如果有关部门不迅速采取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对症下药,前一段网吧集中整治的成果就难以巩固。

  目前正值暑期,加强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监管,文化、工商等部门责任重大。执法部门在对城区网吧进行严密监控的同时,管理的触角也应随势而变逐渐延伸到农村、城乡结合部及高校内外,以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盲区,逐步改变违规网吧和“黑网吧”屡禁不止,给社会特别是中小学生造成危害这一现状。各互联网接入企业也应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严把互联网接入关,杜绝证照不全的“黑网吧”浑水摸鱼,逃避监管。同时,有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品牌网吧连锁经营,逐步占据市场主流,在社会上树立起网吧文明、健康的良好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绿色网吧为生存无奈“乱收费” (2004-07-07 14:18)
流于形式 小儿刚签承诺转身就进网吧 (2004-07-07 13:56)
学生冒充家长 网吧实名上网遇尴尬 (2004-07-07 13:34)
微软投诉网吧事件跟踪 最迟9月换正版 (2004-07-06 12:04)
评论:未成年人进网吧为何屡禁不止 (2004-07-06 11:50)
拒绝少年上网遭殴打 西安一网吧员工集体辞 (2004-07-06 11:38)
强敌环伺弱者联合 连锁网吧苦寻盈利模式 (2004-07-06 10:46)
聘请11名老人监督未成年人进网吧遭遇尴尬 (2004-07-03 12:10)
网吧行业 在争论中消亡或在歧视中前行 (2004-07-01 14:4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