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观察:从盛大多元化看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6 11:45 国际金融报

  王婷婷

  盛大上市后短短两个月内,动作不断。不停地携手解决方案提供商、宽带提供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周边产品渠道商等行业巨头,一网打尽产业链上各环节,开走多元化战略。

  在网络游戏的奶酪被市场尝到甜头之后,越来越多的后来者加入这块宝地,网游市
场的竞争压力空前增大。市场扩大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游戏数量增加的速度,由此出现了大批运营困难的网络游戏。而对于整个中国的网游企业来说,只靠一两款受欢迎的游戏就想生存下去,已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是否要多元化发展的问题摆在了中国网游企业的面前。

  而在中国网游界,盛大算是突出代表。虽然盛大的游戏只存在于虚拟世界里,但它的利润却是实实在在的:到2003年为止,盛大的净收益7200万美元,净利润3300万美元,公司的利润率达到了45%。

  尽管盛大及整个中国网游界都在蓬勃发展,但是仍有国外投资者质疑盛大在将来是否有能力保持这种高成长的态势。他们认为,公司的整个成长期与成功都主要是靠一个受欢迎的游戏———“传奇”的支撑。当这个游戏不再流行,公司还能凭什么继续盈利?

  国外投资者的质疑,想必盛大也已意识到这一点,沉默寡言的陈天桥再次成为网游界的先行者,提出多元化发展,开走他所倡导的“拥有全球品牌影响力的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的转型之路。

  “现在,盛大开始挖掘品牌的剩余价值,开发周边产品,犹如迪斯尼一样,成为全球品牌影响力的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而不只是网络游戏商。”陈天桥公开表达了盛大多元化发展的野心。

  一个月之内,盛大全方位出击。先是联合英特尔为电脑、电视机顶盒和手机等多种设备开发在线互动娱乐解决方案,把其产品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了电脑之外的电视和手机。接着,又和阿尔卡特合作,推出整合了盛大游戏的宽带解决方案,借此深入家庭。随后,盛大又展开了跟运营商联通的合作,联通将其全国的300家连锁网吧全部覆盖盛大的网络游戏,盛大进一步稳固了其主业。

  在确保主业优势之后,盛大又开始了向下游产业链的渗透,挖掘品牌剩余价值。7月1日,盛大的子公司盛大新华又与国内最大的软件及网络游戏渠道商连邦软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有效整合各自资源,共同开发互动娱乐产品及衍生产品的市场,打造互动娱乐周边产品上下游产业链。

  盛大又看到了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网游周边产品。在国外,网游周边产品产值一般占网络游戏主营业务的10%—15%,但目前在中国还刚刚开始。业内人士认为,周边产品必将成为将来网游极具潜力的增值业务。

  构建上下游产业链,在保证主营业务发展的情况下,利用品牌价值开发周边产品,盛大一系列多元发展战略落地。曾有专家指出,虽然中国的网游市场非常大,但是网易、金山、九城等竞争对手也不是等闲之辈,相继推除了系列游戏产品,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盛大在建立了品牌优势之后,不止把眼光放在网络游戏上,还试图拓展到整个互动娱乐领域,也算是盛大对网游市场激烈竞争的一个应变策略。当整个网游市场达到一定饱和程度之后,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网游企业去拓展其他业务及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联通—盛大游戏之旅”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04-06-28 18:21)
盛大与成都市政府签约打造研发中心 (2004-06-24 11:20)
逆流而上 盛大纳市挂牌 (2004-06-23 18:52)
19日大型线下活动盛大四川嘉年华开幕 (2004-06-22 15:34)
盛大志在网络迪斯尼 唐骏曝光英雄游戏情结 (2004-06-21 11:23)
上市与拓展两不误 盛大网络04年发展不减速 (2004-06-15 16:37)
网游欲借宽带“登堂入室” (2004-06-11 11:26)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盛大网络合力推动中国宽带 .. (2004-06-10 15:23)
盛大携英特尔谋互动娱乐未来 (2004-06-09 09: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