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新闻出版署鼓励网游 30部国产品年底面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5 11:52 解放日报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表示出版总署鼓励各类出版单位用包括大型网络游戏和动漫作品在内的新技术手段再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帮助未成年人重建对历史传承的认同。根据这项命名为“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的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同国内游戏软件开发商,在5年内推出100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网络游戏软件。其中30部将在年底之前面世。

  多则好消息给出国产游戏厂商定心丸

  除了上述这则消息外,近日还有另一则消息足以奠定国产厂商全力发展自己独立自主网络游戏的决心。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透露,信息产业部已于不久前批准一项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的,名为“中国网络游戏联赛”的比赛项目。中国互联网络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继去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列入体育比赛项目之后,游戏领域内又一次新的发展契机。如果同时配合那条广泛刊载于各大网站的那条有关于来自北京、上海等城市的18名选手在沈阳组成第一支中国电子竞技队消息一起解读,就可以得出目前国家并没有因为因为网络游戏引发的种种问题而对网络游戏一概否定,反而是在推动网络游戏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为了稳定国产游戏厂商因为近期多则针对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的检查、审核政策而有所动摇的军心,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又作出了不同的行动,例如6月15日下午,全国第一个提出数字化娱乐基地概念的副市长—成都市副市长郝康礼率成都市文化、科技、新闻出版、信息办等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领导一行,参观了成都本地最大的网络游戏研发公司梦工厂软件,以及运营公司梦工厂网络。郝副市长对《侠义道》这款游戏的主题,以及在新版本中推出的运功冲穴、梦幻空间等等清新靓丽的设定大加赞赏,并表示成都要多出《侠义道》这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真正武侠风格的好游戏,对青少年的世界观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政府:有选择地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

  细读这几则消息还可以判断出,这样的推动绝非是漫无目的的,而是有计划和有目的性的推动,其主要意图就是通过全面开发和推广对青少年有教育意义的民族网络游戏,借以消除因为某些网络游戏中的暴利、色情因素而引发的青少年社会问题,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这一切都包含着深层的现实意义和时代背景。近两个月以来,中国社会兴起了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讨论。舆论普遍认为,媒体上泛滥的暴力和色情对青少年犯罪率升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进口网络游戏和淫秽漫画危害尤甚。对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说,新闻出版总署已经采取大规模行动整治不健康的游戏软件和淫秽出版物。但单单是如此,势必无法彻底解决进口网络游戏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这就好比大禹治水神话中,大禹的父亲借来上帝的息壤来封堵洪水一样,堵了东头,却防不了西边的涓涓细流,到最后可能依然是洪水滔天的结局。毕竟单靠行政命令和社会自觉的方法,在昔日整顿电子游艺室、网吧等过程中都没能取得尽善尽美的效果。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大禹所采用的“导”字诀,通过疏导目前已经有泛滥成灾的网络游戏负面影响,逐步的端正整个游戏市场,而借用的疏导工具则是具有正面意义的民族网络游戏。

  企业:有顺应潮流的趋势

  且不去谈盛大将《学雷锋》游戏作为六一献礼中是否包含着商业炒作的硬伤,单看这几天关于民族网络游戏的伟大进军,就可以得知,国内游戏厂商已经很好的揣摩出了政府的导向,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据悉,6月16日下午,就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表示出版总署鼓励各类出版单位用包括大型网络游戏和动漫作品在内的新技术手段再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帮助未成年人重建对历史传承的认同的第二天,金山宣布《剑侠情缘网络版》正式进军台湾市场,成为大陆首款进军台湾的原创网游。会上,来自海峡两岸游戏巨头金山软件和台湾智冠科技同时宣布,结成产业战略同盟,共同推动中国原创网游的两岸市场一体化发展。首款《剑侠情缘》网络版预计八月在台湾、香港地区开通运营。

  发展之路或有暗示?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国内两大官方通讯社之一的中国新闻社于6月15日刊发了与新华社意义相同但内容完全不同的一则国产游戏厂商的最新动态:北京华义联合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部以魏、蜀、吴三分鼎立的三国时代为背景的大型网络游戏《铁血三国志》将于今年7月开始公测。业内人士称,这一软件的推出,标志着中国企业已具备了自主研发大型网络游戏软件的能力,并在网络游戏的许多方面赶上了国外先进水平。在新华社稿件中《铁血三国志》似乎也被暗示,因为其文中导语中有“今年底之前,30部改编自《封神榜》、《西游记》和《三国》等传统经典的大型网络游戏软件将面世”一语。此二文可视作相得益彰的默契之作。只不过新华社提出政策,而中新社则提供具体的执行情况。

  而同时,笔者认为,《铁血三国志》网络游戏的设计思想和文化内涵通过上述两则消息可以视作是获得了政府的认可,也正代表了未来民族网络游戏的发展方向。“多年来,中国的网络游戏为外国游戏软件主宰,国内游戏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绝大多数靠代理国外游戏软件维持经营。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企业存在着经营风险大、技术支持能力差等问题,许多中小代理商因实力差难以跟上国外软件的变化而经营失败。为改变这种被动落后的局面,国家将发展游戏软件纳入了863计划。然而,国内企业究竟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游戏软件研发、经营之路,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似乎在暗示各大游戏厂商,解决难题之路正是《铁血三国志》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网游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产网游能否反客为主 政策和市场推动备战海外 (2004-06-24 13:48)
国产网游产品应该有的文化内涵 (2004-06-17 16:23)
圣火烧在异域 国产网游与足球同样尴尬 (2004-06-15 09:51)
09:国产网游何时燃起燎原之火 (2004-06-10 15:48)
国产网游走向成功的捷径在哪里? (2004-06-09 15:38)
国产网络游戏能否率先实现软件大规模出口 (2004-03-18 09: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