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聘请11名老人监督未成年人进网吧遭遇尴尬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3 12:10 新京报

  作为网吧社会监督员,60岁的魏有清至今只去过网吧两次。

  一个多月前,包括魏有清在内的11名老人从708名老人中被挑选出来,成为网吧社会监督员,主要任务是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密云县文委称这一行为是“一种探索”。

  而11名监督员则陷入困惑:年届六旬不懂网络,怎样判断网上信息健康与否?无权
查验未成年人真实年龄,又怎样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现实,让人尴尬。

  11名老人的新身份

  一支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队伍成立了,他们的任务是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县城里的10家网吧昨天零时,63岁的杨振环揣着一个蓝色硬本,1个月来第5次进入了网吧。老杨很看重这个硬本,因为这代表着他的一个新身份:网吧社会监督员。

  他说,“现在我名正言顺了,不用再蹲在网吧外面了。”

  杨振环,密云县退休教师,现为密云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简称关协)果园北区分会会长。

  去年9月份,密云县关协向其成员们布置了一项任务:查看县城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但在调查期间,老杨却一次也未曾进入网吧。他说,“我当时没敢进去,感觉名不正、言不顺。为什么?我不是文化娱乐市场监督员,身板硬不起来。”于是,他利用买菜、散步的时间,蹲在离家较近网吧的门口,借与人聊天时有意无意地查看有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县关协为期一月的调查让老杨惊讶不小:“一个月查出600名中小学生进入网吧。好多人了,这还只是不完全的数字。”报告呈交后,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委决定共同来“抓一抓这个问题”。

  今年5月27日,该县文委协请该县关协从708名成员中选中11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组建一支专门的网吧社会监督员(以下简称监督员),对县城内的10家网吧进行监督,这在北京市处于率先。

  据了解,这些监督员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查看网吧是否超时经营、是否有人上有害网站、是否接纳未成年人。

  据县文委副主任张万兰介绍,这11人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责任心强、身体健康,同时住址距自己负责的网吧都在1公里之内,“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在网吧内上网,或者网吧有违法经营情况,老干部们可以向县文化委员会值班人员反映情况,文委工作人员将马上前往核实查处。”

  网吧里的孩子们

  “一到下课时间,一些学生就跑到网吧里来玩,大多是玩游戏。反正,我是看过多次了。”

  网吧监督员究竟起了多大作用?

  6月2日,记者暗访了密云县城区内的几个网吧。下午16时,在一家名叫星雨时代的网吧内,近百台的机子上座率达到90%,在网络游戏一片厮杀声中,2位学生装束的小孩在那里玩一种名叫“三角洲”的游戏。

  16时30分,北京多科奥天拓上网服务有限公司,虽然该网吧门口挂着醒目的宣传展板:“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网吧里坐满了人,多半都是未成年人。在网吧右侧大厅内座位牌号从A13—A17上,5名学生穿着统一的藏青式运动裤、白色开领运动T恤,正旁若无人地玩游戏。

  对此情景,60岁的退休老教师魏有清很是无奈地说:“一到下课时间,一些学生就跑到网吧里来玩,大多是玩游戏。反正,我是看过多次了。”老魏也是密云县11名网吧社会监督员之一。

  而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颁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上面对于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就有明确要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指未满18周岁的公民)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规定了相应的罚则。

  网吧监督员的三个困惑

  老人们会上网吗?他们能看懂网页内容吗?又如何判断网页是否健康?一位监督员说,“外行在监督内行。”

  5月底,11名监督员在县城里走马上任了。

  但一些问题也很快突显出来。

  据了解,11名监督员基本上都是退休老干部和退休老教师,年纪都过了60岁。年纪较大的他们会上网吗?他们能不能看懂网页内容?又如何判定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所浏览网页内容的健康与否?

  在县文委的会议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这些问题时,63岁的杨振环有些不好意思,直笑。他说:“这个,我还真不会,这么大年纪了,以前没有学过,现在也没有上过网。”

  他说,领到网吧社会监督证后的一天,他去了一次由自己监管的千龙博源网吧。当时,他看到一个年纪不大的男青年正在上网,男青年说他是高三学生,老杨就凑过头去看他上什么网页,“我看上面有‘亚洲交友’的字样,然后色彩各异一大片,有文字的有图的,我问他这是什么网站呀,他没有回答。我不懂啊,只好走了。”后来,老杨知道这个网里有少儿不宜的东西,但当时他并不知道。

  老杨说,我的小孙子“上网上得溜溜快,我还没看清楚,他就换过一个网页了。”老杨想好好学习一下上网的常识,“我只好自己懂了,才好监督他们。”

  6月26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老杨,问他“学会了上网不”,他说“还有些难度呀”。

  刚退休不久的魏有清,退休前曾是一所中学的副校长。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老魏也是实话实说,“现在的情况是,外行在监督内行。”

  “我没有这个权啊”

  对于接近18周岁的未成年人,老人们很难判断他们的年龄,也没权检查他们的身份证

  让11名老人还感到尴尬的是,他们要监督县城里的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网吧,却没有权检查上网人员的身份和年龄。

  5月30日,杨振环又再次去了一次他负责检查的千龙博源网吧,他发现网吧内80台电脑全部满座,“里面有好多的学生,我一问是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临考前来放松的,也有一些在玩游戏。”老杨说,我没有查看他们的身份证了解年龄,老杨觉得很为难:“我不好查,不好问啊,我没有这个权啊。”

  他透露,虽为网吧社会监督员,但他们没有查网吧上网人员身份的权限,“那是公安部门的事情啊。”

  “每年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般情况下,谁会在临考前这个关键时候去网吧里放松呢?”

  那么,老人们通常如何来判定上网人员是不是未成年人呢?

  据悉,11位网吧社会监督员有7位是退休教师。他们表示,根据几十年的从教经验,一般情况下靠肉眼就能看出是不是18周岁以下的小孩。

  “不是小学生或者初中生,一般情况下,一眼看去,还是能分辨。”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监督员都表示这也只能估摸个大概情况,要是临界于18周岁的未成年人,他们也无法判定。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网吧社会监督员又如何起到监督的作用呢?

  杨振环表示:“这个,我们也是在摸索,如果确实有未成年人我们报告给他们文委。”他同时透露,他们县关协的“领导考虑到我们年纪较大,一再叮嘱我们不要跟上网人员发生冲突。有事报告给文委。”

  6月2日,魏有清作为监督员首次进入网吧查看。

  在“多科奥”天拓网吧里,一位脸面稚嫩的女孩引起了魏有清的注意,看她身背书包,魏有清走出去问:“你多大了?有没有身份证?”女孩慌张中准备离开,后经询问女孩说自己是高三学生。而在整个过程中,魏有清只问了这么一句话,而且还是在记者的要求之下开问。

  出了网吧后,老魏承认:“要不是文委的人在,我不会问的,我怎么问,我没有这个权啊,人家会说我是违法行为,顶你几句,你能怎么办?”

  谈及此事,密云县文委文化市场管理科科长康连兴认为:“一般情况下,监督员没有这个权限,我们也没有要求他们这样做。”

  需要一道怎样的防线

  一位监督员说,“哪天研究并解决了小孩的兴趣,哪天才能真正地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在采访中,4位网吧社会监督员都向记者承认,“聘请了网吧监督员,虽然在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多了一道防线,但并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一个月来,作为网吧社会监督员,魏有清只去过网吧两次。

  对此,他说:“不是我不想去、不愿意去的问题,我去了,也没有用的。”他认为,要真正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关键的在于疏导,而不是堵。他指出,为什么未成年人喜欢到网吧去上网?那是因为小孩子,特别是低年级学生除了繁重的课堂学习及课外作业外,别无去处。“而网吧里正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场所,在那里,我可以为所欲为,聊天、游戏等等。这里还是涉及一个小孩的兴趣与需求问题。

  那么,孩子们的兴趣都在哪里呢?

  6月28日下午4时30分,在北京师大附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初一学生。

  他们都表示,无法说清到底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就是想去网吧里乱玩一通。”一位女生表示她就去过网吧并在网吧里长时间上过网。一位初二男生承认,他在网吧与几个同学联手打个6个小时的游戏,“这么早回家我干嘛呀,呆在家里闷死了,在网吧里我爱怎样玩就怎样玩。”

  对此,监督员杨振环认为:“孩子们的兴趣与需求什么,值得我们研究,最好是有关部门能做个系统的调查分析。”

  密云县文委副主任张万兰则认为:“聘请网吧社会监督员,是我们按国家规定的要求,在本县的范围内所做的一个探索,成不成,还得看实际效果。”

  而杨振环则认为,监督员去多了,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或许有些用,但也不是根本。他说:“哪天研究并解决了小孩的兴趣,哪天才能真正地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200线人“卧底” 黑网吧上演无间道 (2004-06-28 15:28)
反其道而行 一父亲网吧寄存孩子一年 (2004-06-28 14:48)
中考开考当日 三考生网吧战斗正酣 (2004-06-28 14:20)
网吧实名上网卡 挡不住未成年人 (2004-06-27 11:24)
心忧同龄人 初三女生带记者暗访网吧 (2004-06-27 10:40)
网吧 除了“严禁”真的没招了? (2004-06-25 11:18)
根治网吧黑多白少 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2004-06-25 10:58)
省图书馆巧打擦边球 阅览室拟似网吧 (2004-06-25 10:40)
关注:零点断网能否断了“黑”网吧 (2004-06-24 15:26)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网吧老板诉苦:我们掉进了收费的“网”里 (2004-06-23 17:54)
评论:网络游戏催热网吧市场 (2004-06-23 13:42)
评论:拯救下一代是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2 14: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