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其他 > 业内特讯 >  正文
腾讯公司上市引发SP市场新变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9 11:25 通信世界网

  互联网企业的接连上市不断催生新的中国概念股。继门户概念、专业网站概念之后,SP概念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主力。

  在这一轮SP(内容提供商)的上市热潮中,腾讯6月16日的上市无疑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不仅仅是因为在众多的SP中,腾讯的规模、知名度、影响力都相对较大,其上市之后的市值将接近新浪,更为重要的是它处在一个比较关键的上市时机。

  在腾讯之前,掌上灵通今年3月4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SP。而紧接着的3月10日和11日,TOMOnline也在纳斯达克和香港挂牌,同样为SP的上市做了急先锋。而腾讯可能是主帅,在它身后还有空中网、美通无线等SP接着奔走上市。

  而伴随着这些SP上市的,将是SP行业的重组和洗牌的开始。

  上市热潮

  关于SP上市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中国最大的即时信息平台QQ的运营商腾讯公司6月7日已开始面向散户发行,并将于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上市,此次IPO(首次公开发行)共筹资1.99亿美元。其潜在市值为46.6亿港元~62.2亿港元。有分析认为,盛大之后,腾讯将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即将上市的又一家互联网公司。

  此前的6月4日,北京无线媒体和娱乐服务供应商空中信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空中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IPO申请,最多将集资1亿美元。而手机游戏和社区服务提供商上海美通无线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美通无线)则在4月中旬已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上市申请,希望融资5500万美元。另外一家获得全国连锁网吧经营牌照的SP-亚联电信也正在谋划登陆纳斯达克,据说已经委托美国联邦国际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其总协调人及独家财务顾问。

  实际上,国内的SP在2001年才开始萌芽,2002年初步发展,2003年井喷式突进。据易观国际最新推出的《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进入指南》,SP产业收入的市场规模在2002年为10亿元,2003年达到32亿元,2004年预测可达到50亿元。其增长速度堪称电信业之最。

  而在短短3年左右的时间中,一些SP脱颖而出。根据披露的数据,2001年至2003年,灵通网的无线收入由100万美元猛增到1500万美元,年平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287%;TOMOnline的收入由640万美元增长到7700万美元,增长157%;美通无线由520万美元增长到2160万美元,年增长率103%。

  专业人士认为,企业选择什么时机上市主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自身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准备状况;其次则是看外部环境是否正好合适。以此而言,上述SP目前的盈利状况都不错,而为了能尽快上市,它们早在去年网络行业开始复苏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准备。虽然现在中国概念股依然在纳斯达克扑朔迷离,但是这并不能构成阻止这些SP积极上市的阻力。一个SP上市的热潮水到渠成。

  但是,有分析指出,上市对于国内的SP来说也并非一片坦途。比如,此次空中网要说服美国的投资者,必须构造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概念和一个更具安全性的运作环境,在目前中国概念在美国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以彩信为概念的空中网IPO的难度将超过以前。

  大规模并购重组

  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在6月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说,腾讯IPO所筹资金的65%将用于战略性收购,收购对象可能涉及电子商务或音乐领域的增值服务,只不过目前尚无明确的收购目标。其收入的剩余部分将用来拓展业务以及扩大营运资本。

  掌上灵通CEO杨镭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说,今后除了要不断开拓新产品和新市场外,另外一个让自己壮大的途径则是并购其他公司,而目前正在“尝试和接触”之中。

  而实际上,自去年年初开始,国内门户网站就已开始大举并购SP。去年1月,新浪以2080万美元把广州讯龙科技有限公司纳入麾下,今年2月又收购了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深圳网兴科技公司。TOM在去年5月8日收购了呼叫中心先驱者北京红帆,去年底又以1.5亿美元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无线语音增值服务(IVR)雷霆无极公司。搜狐则在今年的5月17日,以18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手机WAP服务提供商北京吉菲尔技术有限公司GoodFeel。有消息说,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近期还将完成一系列并购。

  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张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一些先行者通过资本来拓展和转移产业是一个必然SP之间的规模并购在情理之中,而这种并购将可能出现两个特点:首先,通过并购来消灭竞争对手;其次,通过并购来补足自己的劣势。

  而在SP争先上市、并购的背后,“业外”势力也正在大举进入SP市场。6月7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上海移动和江苏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内容提供商’的角色转变”。而联想此前曾投资千万进入手机WAP业务,并于近日收购了经营手机WAP业务的深圳讯天公司。

  市场盘整加速,40%SP将出局?

  据统计,国内现有SP达3000多家,但年营收超过亿元的仅有七八家。其中,提供短信服务的SP多达300余家,但月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只有大约15家。有业内人士感叹说:国内的SP真是太多了!而除新浪、搜狐、网易等传统门户网站和腾讯等少数较大的SP之外,其他的SP大多为中小型规模。

  另外,SP自身的发展也正在遭遇“瓶颈”,比如,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缺少创新,而价格战则风烟四起。这已经使得SP行业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甚至开始显现出疲态。

  张鹰向记者分析说:“SP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升高,20%实力强的SP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40%处于中游的SP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40%处于弱势的SP将面临淘汰的压力处于不稳定的经营困境。尽管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的创新,部分中小SP还将可以把握生存机会,但在整个竞争处于劣势的SP将被淘汰出局。”

  现在,对SP行业的盘整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4月15日,信产部发出《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一条明确规定,对于无照经营者,电信运营商应该限期停止为其提供接入服务;按规定,SP必须获得信产部颁发的跨省经营牌照,才能在全国开展业务;申请跨省业务的SP,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000万元,而绝大多数经营全网业务的SP注册资本都在100万~300万元。

  另外,从7月份起,信产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清理SP的“黑户”,重点检查那些没有获得跨省经营牌照的SP,不合格者将被清理出局。目前,与中国移动签约的SP有480家,中国移动下半年将整顿和取消60%的小型SP资格。

  只有3年左右历史的SP行业目前还几乎处于混乱之中,对其进行清理整顿,势在必然。但是,去年是移动运营商的企业行为,而今年则是由信产部出面的政府行为,在执法力度上更具刚性。而随着管理SP的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中小SP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狭小。

  张鹰分析说,按照现在的趋势,诞生于2001年的国内SP市场的第一次大盘整将在2005年完成,那时仍将有400、500家左右的SP活得比较好,到2006、2007年之后将会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存形态的SP的出现。

  而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创新能力、营销推广能力、既有用户资源、电信/政府/行业资源的整合能力将成为考验SP核心竞争力的四大要素。只有抓住其中的一个因素和更多因素的SP,才有可能存活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手机开天开设杀手系统 冤家宜解不宜结 (2004-06-09 13:15)
数字鱼“浙江动感地带周年庆”活动 (2004-06-09 12:26)
《索莎丽之剑2最后的灭龙剑》开始运营 (2004-06-09 10:05)
2004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将激增至6亿元人民币 (2004-06-09 09:39)
炼金术士手机版运营开始 (2004-06-08 17:37)
热血硬派系列新作登陆手机平台(图) (2004-06-08 17:19)
《未来水世界》 实现你未来的梦想 (2004-06-08 17:03)
面面通:怎样从“神奇宝典”下载游戏 (2004-06-08 16:0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