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线人“卧底” 黑网吧上演无间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8 15:28 解放日报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某网吧里人头攒动,几个未成年人在业主的“许可”下,悄悄溜了进来。不料半小时后,文化稽查队员突然“光临”,业主只得乖乖认罚。原来,就在孩子进入网吧后不久,稽查人员就接到了“线人”的举报,于是迅速出击。

  像这样的“线人”,全市共有200多位,正式称呼是“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中有中小学青保教师、街道居委干部,也有市民巡访团成员、退休人员等。他们不拿分文报酬,
就凭着一份社会责任感,筑起“第一时间”制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牢固“防线”。

  不经意一瞥揭开“店中店”

  某校青保教师陈明(化名)始终认为,做“线人”是自己的“份内事”:“只要学校有一个学生沉溺网吧,荒废学业,就说明我的本职工作没做好。”

  上个月,他无意中听学生说起,某杂货店开出“店中店”,私自经营电脑游戏,专门引诱中小学生进去玩。这种“黑网吧”往往防范严密,为拿到第一手证据,陈明决定暗访。他走进店里佯装选购东西,不经意一瞥,发现角落里虚掩着一扇门,透过门缝,隐约能看到几台电脑和孩子的身影。很快,一个举报电话打到执法部门,“黑店”当天即被查封。

  由于陈明的举报,他所在学校周边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大为减少,迄今三家“黑网吧”被取缔。

  “受点委屈不算啥”

  每周两次,58岁的退休居委会干部孙云(化名)都要到自己“包干”的网吧瞧一瞧,久而久之,网吧业主发现了规律,每到老太太要来的时段就特别“规矩”。老太太“随机应变”,时不时突然“袭击”,让网吧业主防不胜防。这位“婆婆级”的义务监督员,着实让业主敬畏。

  在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孙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次,她发现初中生小文在网吧里玩游戏,正要劝他离开,没想到孩子却冒出一句:“多管闲事!这么大年纪了,回家享清福得了。”孙云当时一阵胸闷,可她还是耐着性子给他做工作,直到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有时候也觉得没必要这样累自己,可想想,如果是自己的孙子沉溺在网吧里,我会撒手不管吗?这样想想就好了。”孙云说:趁自己现在还跑得动,要多发挥“余热”。

  当监督员需“智勇双全”

  “当网吧监督员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李荣(化名)是某镇青保干部,说起自己的网吧义务监督员经历,这个外表柔弱的女“线人”至今心有余悸。那次,她以找孩子的名义进入一家网吧检查,业主一边把她挡在门外,一边催促里面的未成年人离开。为保留证据,李荣拿起相机拍照,立即遭到业主的阻止。关键时刻,李荣亮出了平生最大的嗓门:“你们外面的牌子上写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实际上却还在做小孩生意,你的诚信何在?”一下把对方镇住。

  做了一年多的义务监督员,李荣不仅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还受过不少委屈和恐吓,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而网吧业主也越来越配合她的工作了。本报记者金柯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吧实名上网卡 挡不住未成年人 (2004-06-27 11:24)
心忧同龄人 初三女生带记者暗访网吧 (2004-06-27 10:40)
查处黑网吧时 孩子帮老板 集体骗工商 (2004-06-26 11:12)
网吧 除了“严禁”真的没招了? (2004-06-25 11:18)
根治网吧黑多白少 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2004-06-25 10:58)
网吧经营论坛反响不断 宽联数码继续全力支持 (2004-06-24 19:10)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小二在韩国系列之一:小二上网记 (2004-06-21 16:11)
欧洲、美国、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21 15:40)
四部委特别行动:暑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06-20 23:39)
欧美、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18 14:02)
广州少年迷恋网吧出走至今未归(组图) (2004-06-18 11:56)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