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独家专稿 > 重点专访 >  正文
数位红:把国际品质的产品呈给中国手机游戏用户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8 10:35 新浪游戏 程磊


数位红公司执行董事吴刚

数位红公司执行董事吴刚简介:
原著名游戏公司尚洋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游戏事业的最早开拓者。
1999年底,创建了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其执行董事兼CEO,主持成功的开发项目近10个。

  近日获悉,手机游戏《三国演义之英雄出世》将于NOKIA 7610手机在7月初同步上市,据说该游戏集合了数位红公司最优秀的开发人员和游戏引擎,而这也成为继《地狱镇魂歌》参展E3之后,数位红公司面向国内外市场推出纯中国化题材作品的又一尝试。数位红公司如何要做这种尝试?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研发公司,如何看待国外与国内手机游戏市场?数位红公司还有什么其他新作要推向市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日前采访了数位红公司执行董事吴刚先生。

  第一次认识到国际水准

  《地狱镇魂歌》是数位红公司专门为N-Gage开发的动作角色扮演游戏,不仅参展了E3,也是第一款中国公司面向全球发行的游戏。谈到这款游戏的制作过程,吴刚却说,从这款游戏开始,数位红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国际产品。

  在与NOKIA的长期合作过程中,数位红虽然推出了很多产品,但一直都是以中国人的思维在凭空想象外国人喜欢的游戏是什么样子。《地狱镇魂歌》风格定位则是全欧化、全球化的,是数位红做的第一款全球发行产品,在游戏制作过程中,得到来自五个国家游戏资深人的策划,接受三个国家测试公司的测试。今天的《地狱镇魂歌》已是经过十多个版本修订之后的产品。正是游戏从策划到制作,从测试到推广,真正具备了国际化的交流性质,让数位红公司从中获益匪浅。

  数位红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国际品质,经过《地狱镇魂歌》这个游戏,公司开始用国际水准产品来要求自己,不仅认识到什么是国际品质,什么是国际产品,什么是国际水准,而且借由这个游戏为入门,数位红公司可以自己今后的产品在可玩性、题材上和内容上做到更为玩家认可,公司也可由此向更深层次的国际平台上迈进。

  目前,《地狱镇魂歌》已进入产品宣传阶段,游戏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没有理由再被甩到后面

  2003年,数位红成为中国移动首批J2ME游戏产品供应商,第一批便推出12款产品。现在,数位红不仅成为中国移动最大的J2ME游戏产品供应商,也是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研发商。说到对国产游戏的支持,吴刚的回答非常简单:我们没有理由再被甩到后面。

  数位红在中国移动的每月份额中占到12%—14%(国内大多数的游戏是国内公司代理海外产品)。在经历和目睹了PC、网游的发展后,这12%—14%的份额在吴刚眼中,就是与国外游戏抗争的根底。“我拿到了这个份额,其他海外公司(韩国、美国、欧洲)就会少拿这些份额。现在国内的手机游戏公司规模都很小,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根占住,不让再让其他公司“一统天下”。不愿意看到PC、网游的局面再出现在手机游戏中。数位红与国外其他手机游戏公司的起跑点差不多,我们没有再被他们甩到后面的理由。我们现在要迅速把规模做大,提高国内手机游戏抵抗风险的能力,才有能力把产品做的更好。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国内市场,从海外市场赚钱。”

  所以中国移动在做“百宝箱”试运营时,数位红作为国内最早的手机游戏公司,提供了第一批产品,免费给玩家下载。

  吴刚还比较了国内与国外市场的差距。海外市场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用户的含金量很高。国内市场的规模很大,移动电话的积量巨大,但是面临着盗版、价格竞争等不利因素。所以国内手机游戏公司的发展将要付出更多努力。



一起玩游戏
接受采访

  中国人要做自己的“三国”

  数位红将于下月推出的《三国演义之英雄出世》,开发历时一年,集合了数位红公司最优秀的开发人员和游戏引擎,以如此大的投入来做一款产品,吴刚坦言公司在一开始就没有从这款游戏中获利的打算,目的就是补偿国内玩家。

  数位红此前都是面对海外市场,开发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三国演义之英雄出世》是一款纯中国化题材的产品。“我们做这款产品,首先是不希望‘三国’题材被外国人先做了,三国题材在PC和网游中被外国人都做过,手机游戏呢,中国人应该做中国人自己的‘三国’游戏”。数位红公司也希望通过这款产品,让中国玩家知道中国也有自己的手机游戏公司,中国公司也可以做出很好的游戏来,从而让玩家在心目中接受数位红。“玩家看到这个游戏后,一定会非常惊讶!手机游戏也可以做这么好,也可以这么绚!从而让手机用户对手机游戏有一个新的认识,而这对于市场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说到这,吴刚拿起桌边的手机,向记者演示了这款游戏,除了屏幕的大小无法与电脑屏幕相比(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记者看到游戏的流畅度、人物的真实度、画面的清晰度、操作的灵活度,都与PC几无差别!

  《三国演义之英雄出世》将于NOKIA 7610手机同步上市,数位红也期望由这次游戏与手机同步推出的方式,来进一步检验国内市场。

  掌上运动会——Mobile Sports

  手机网络游戏是近来倍受关注的一个领域。数位红已经开发完成了大型网络社区手机游戏:“掌上运动会——Mobile Sports”,可以说是率先迈进了这个领域。而走这一步的目的,吴刚却解释说:“不能把游戏太当游戏。”

  现在很多人,一说到手机网络游戏,他们的理解可能就是把网络游戏照搬到手机上来。可是无论PC还是网游的玩家市场,与短信、手机用户相比,都是九牛一毛。如果“做游戏的人太把游戏当游戏”,不能正确看到手机游戏的特点,就很难把手机游戏这个市场做大。因为眼光仅仅局限在“玩家”这一点上,那么就会忽略了更多没玩游戏的人,而从PC或网游“玩家”领域挪到手机游戏领域的有限“玩家”也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启动。

  正是本着“把不属于游戏领域的人拉入游戏领域”这一宗旨,数位红推出了“掌上运动会--Mobile Sports”,这是针对奥运会而设计的运动竞技类游戏,它以奥运会竞技项目为基本概念,最终形成以奥运为主题的系列游戏产品。它适用于拥有K-JAVA的移动终端。第一阶段共推出8款产品,包括以下奥运竞技项目:射击、游泳、跳高(远)、射箭、帆船、飞碟、铁饼、跳水。

  结合这款游戏,吴刚谈到,目前国内手机游戏公司应该转换思路。而数位红将以“掌上运动会--Mobile Sports”为平台,通过包括有奖活动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把更多的普通移动用户拉入到手机游戏这一领域。



工作区一角
公司一角

  在短信和网游夹击下求生

  虽然数位红是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开发商,但是他们仍然认为自己要做好准备,再拼三、四年。因为在吴刚看来,中国目前的手机游戏,是在短信和网游的夹击下求生存、求发展,整个游戏市场要到二年后才能趋于成熟。

  中国的手机游戏在其发展过程中,经过了这样几步。第一步是上“百宝箱”。能上就行,各公司都把自己的产品定位在进入“百宝箱”,而不太在乎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第二步是拼产品数量。多上就行,各公司以上“百宝箱”的产品数量为目标。第三步是推精品。上好才行,当各公司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后,纷纷认识到精品的重要性。

  但是现在,数位红已经意识到,仅仅靠做精品,也未必能够完全掌握市场,因为精品可遇不可求,也是有限的。手机游戏市场的发展,还将取决于三方面态度。一是手机厂商态度。如果手机厂商不推游戏,就没有这个市场。二是运营商的态度。以国内手机游戏市场每月300万元的数额来看,运营商更倾向于推彩信。三是开发商的态度。如果手机游戏开发商不能摆脱象其他游戏开发商那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能从长远利益来考虑发展,也不利于整个市场。

  下一次与谁较劲?

  记者最后请吴刚谈谈他的成功经验,可没想到他却开始了很谦虚的总结。

  吴刚认为自己以前太注重市场和宣传,而现在逐渐学习沉稳起来,追求踏实的作风。他提到,数位红公司的人员流动非常低,近年来只是根据公司发展不断吸纳新人进来,这就是他提倡对公司、对员工、对社会负责任精神的体现。因为,作为一个公司,短期内要看利润,长期要有目标,只有踏踏实实地从眼前的小事一点一滴做起,打牢基础,才能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而公司也才能不断发展。

  回顾做游戏的这些年,吴刚说他是经历了与自己较劲、与技术较劲,再到现在的与产品较劲这样一个过程。更用“机会永远都有,但是好机会不会再有”一句话做了总结。

  随着时间的流转,随着公司和市场的发展,吴刚下一次又会与谁较劲呢?

  不过记者相信,在每一次较劲的后面,其实是一种不断思索、不断进取的精神表现。而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公司会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规律,数位红会不断给玩家带来更大的惊喜,吴刚也会在他一个又一个“较劲”的目标下,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故事”。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敲开手机游戏的大门
 相关报道
新闻观察:躁动于3G母腹中的手机游戏 (2004-06-26 11:19)
分析:“潜规则”考验手机游戏产业链 (2004-06-26 11:17)
评论:手机游戏之艰难生存 (2004-06-26 11:14)
强强联合 共同打造移动娱乐精品业务 (2004-06-25 19:30)
Brew《古墓谜踪》即将登陆神奇宝典 (2004-06-25 18:08)
BREW游戏《环球浮生记》功略大揭秘 (2004-06-25 17:26)
“DEC中恒杯”首届手机游戏开发大赛火爆进行中 (2004-06-25 16:49)
EZweb《人生游戏》开启在线对战功能 (2004-06-25 16: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