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吧实名上网卡 挡不住未成年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7 11: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人大代表昨晚视察网吧,发现问题多多

  本报讯(记者陈心华)4月底,我市150家网吧业者在《厦门市网吧行业自律公约》上签字,表示将谢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昨天,市人大代表视察部分网吧,发现网吧对进入人员的身份查验严重缺位,未成年人进网吧仍是件容易事。

  一个1982年出生的小学毕业生?

  昨晚8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明鑫一行在工商、公安、教育、文化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尚武路一路通网吧。柜台上有一张提示,提醒消费者要携带上网卡和身份证,通过身份查验后,才可进入网吧。

  但是,检查人员随即发现有一位疑似学生的女孩。上前查看身份证,女孩答“没带”。“那上网卡呢?”“也没带。”网吧经营者一旁解释说,“这位是我们的老客人了,所以没卡也让她进来,她不是学生。”

  说话间,角落42号机前有个少年匆忙离座,QQ都来不及关,上网卡也不要了,迅速“逃离”现场。检查人员捡起他的上网卡查对,资料显示他是1982年出生,可是电脑上QQ聊天记录却泄了底,因为有网友刚好问他“你们考完了吗?”“我考完了。”“是不是要念初中啊,知道读哪里吗?”他答道:“看运气了。”

  一个坐在男孩腿上上网的女孩

  厦大大学城三楼的万亨网吧条件设施是一流的,全部液晶显示屏,过道宽敞,空调开得很足,服务生统一着装。但有一个年轻女孩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她正坐在一男孩腿上上网。她自称是中专二年级学生,但两人都没带身份证,上网卡还是借用朋友的。显然,这里的前台人员也没有查验身份证。在检查人员的盘问下,女孩掉了泪,气呼呼道:“你们大人很了不起啊?!”

  我市现在对网吧实行实名登记,消费者需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上网卡,然后刷卡才能上网。整治之下,网吧不得不对未成年人说“不”,不过表情很暧昧。

  有人认为,拒绝了未成年人,就拒绝了很大一部分财路,有谁会自断财路呢?所以,网吧对未成年人的心态,用“欲拒还迎”来形容可能更准确些,尤其是一些城乡结合部的、老城区的、规模不太大的网吧更是如此。

  一位网吧寻子的失望母亲

  24日傍晚,记者和市人大内司委暗访网吧时,在每一家网吧都看到中学、高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正乐不思蜀。

  傍晚6时,记者在尚武路的巍屹(V.E)网吧遇到了一位来找孩子的母亲。她的目光从一排大呼小叫正在玩联机游戏的少年身上扫过,流露出一丝失望,不知她打算继续到哪一家网吧寻找。在和网吧“抢”孩子的战争中,她处于劣势。

  在检查中,我们看到,网吧只是在消费者办上网卡时要求身份证,至于持卡上网的并不是本人,那就睁一眼闭一眼了。有的网吧在门前用大字提示,“未成年人和穿校服者严禁入内”,好像在提醒,“不要穿校服来”。有的网吧甚至专门做了临时卡,给那些没有上网卡的临时客人使用。

  有关部门说,现在的技术可以显示上网卡资料、营业时间,对网吧登录的网站进行安全过滤。他们正在准备建设的网络监督平台,还可以对网吧超时经营自动切断,对上网的内容进行监控。但是,要真正杜绝未成年人持别人的上网卡进网吧,还只能靠网吧工作人员把关。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可以处以1.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市人大代表认为,对网吧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的要求,还应加大监管力度。通过不定期抽查,对违规的行为进行曝光和重罚,使网吧业者真正杜绝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属单位违规还很牛

  本报讯 (记者陈心华)一些省属单位成为黑网吧的藏身之所。昨天,在石泉路鸿泉大厦地下室,某省属单位电脑中心俨然就是一个网吧。

  人大代表们惊讶地看到,在这个地下室的电脑中心里,数十人正在上网,其中五六人是中学生,一人还穿着校服。看到有人进来,穿校服的男孩起身想走,被大家拦住了。他低着头回答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十方的询问,解释是“早上刚考完,下午放假了才来的”。服务台的登记表上,1988年、1987年出生的身份证都有。一位卫校二年级的学生称自己是9岁上小学,所以已满18岁,还揭发说:“双十的学生来这儿的才多呢!”

  市工商局市场处杨处长说,这是一家无证无照的黑网吧。为了掩人耳目,入口处迎面一块大牌子上,用特大号字写明“本中心仅限内部员工、家属及子女使用”。

  随后现身的该单位负责人和林明鑫进行了一番“精彩对话”。他先是否认场内“有孩子”,接着辩解是“会议配套使用的”,最后很牛气地道,“我们是省某某某办的。你们无权处理我们。”当被问道“你知道未成年人是几岁以下吗?”他竟回答说“是16岁以下。”

  工商所要暂扣该中心设备,遭遇阻挠,最终无法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名上网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实名上网卡”登陆网吧引发争议 (2003-08-11 19:11)
查处黑网吧时 孩子帮老板 集体骗工商 (2004-06-26 11:12)
多管齐下净化网吧 历数近年治理措施 (2004-06-25 14:23)
广东省拟实时在线监控网吧经营及个人上网 (2004-06-25 13:42)
网吧 除了“严禁”真的没招了? (2004-06-25 11:18)
根治网吧黑多白少 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2004-06-25 10:58)
省图书馆巧打擦边球 阅览室拟似网吧 (2004-06-25 10:40)
关注:零点断网能否断了“黑”网吧 (2004-06-24 15:26)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网吧老板诉苦:我们掉进了收费的“网”里 (2004-06-23 17: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