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支“妈妈志愿队”向“电子海洛因”宣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5 18:26 都市天地

  都报记者李春喜报道 “我愿意,尽我所能,不计报酬,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之中,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电子海洛因’的侵蚀,协助职能部门对‘黑心网吧’进行监督查处……”昨日,三位母亲代表其他8位母亲将一份《倡议书》送到了报社,表示要向“电子海洛因”正式宣战。

  据了解,这只“妈妈志愿队”是今年五月份宣告成立的,8多位志愿者的都是清一色
年龄为40多岁的学生家长,他们都曾有孩子每日沉湎于网吧的历史。率先发出志愿者倡议的是居住在同一个社区的王雅梅、张丽红、胡蔚岚三位母亲,王雅梅的儿子由于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仅从一个优等生沦落为差等生,而且还沾染了撒谎、小偷小摸等恶习;志愿者张丽红的儿子曾七天七夜吃住网吧,而市民胡蔚岚的儿子也因上网成瘾而辍学在家……三位母亲在相互倾诉饱受“电子海洛因”之苦的同时。胡蔚岚说:“与其消极被动,我们不如出击,主动去拯救还未深陷其中的孩子。”此举得到附近居民小区家长们的响应,没用一个星期,一支由8位家长组成的“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就宣告成立,开始向“电子海洛因”宣战。

  “妈妈志愿队”为了一个共同心愿,在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网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电子海洛因”对未成年人的诱惑和侵害的同时,还常常联合起来不分白天黑夜地巡查网吧,发现有哪个黑心网吧收留、纵容未成年人上网,她们就“闯”进网吧,除了对上网儿童进行规劝,用“劝阻”的方式拉出网吧中的未成年人外,要求网吧业主立即终止儿童的上网行为,有时候遇到网吧业主无理纠缠、恶语谩骂、粗暴驱赶,他们便与执法部门联系。一个月来,她们先后配合文化稽查部门,对居民区周围的4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营业的黑心违规网吧进行了处理,“妈妈志愿队”的行动有利地威慑了违规网吧业主,附近几个居民小区未成年人沉溺网吧的现象好转了许多。

  王雅梅、张丽红、胡蔚岚三位“妈妈志愿者”告诉记者,看到都报关于“黑心网吧”的报道,对于个别网吧业主至今仍收留、纵容未成年人上网的行为感到愤慨,胡蔚岚说,只有全社会以其行动起来,才能够形成“黑心网吧人人喊打”的社会效果,也只有这样才能为未成年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但由于“妈妈志愿队”目前仍处于“势单力薄”的状态,很难在较大范围内对黑心网吧形成巨大的威慑力,因此希望通过都报向我市所有的妈妈们发出倡议,组成一个全市范围内的“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三位“妈妈志愿者”还特别提到,由于暑假即将到来,暑假期间正是黑心网吧“拉拢”、“腐蚀”未成年人的“黄金时间”,所以希望所有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妈妈们,加入到“妈妈志愿队”行列里来,共同向“电子海洛因”宣战。

  “妈妈志愿队”得到社会各界全力支援

  都报记者李春喜报道 正在筹建之中的都报“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得到了

  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不仅报名参加者积极踊跃,团省委、省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兰州市教育局等各级组织、职能部门向“妈妈志愿队”伸出了援助之手。

  团省委权益部李国胜部长,在充分肯定组建“妈妈志愿队”的积极作用时说,从目前对网吧的调查来看,违规经营的黑心网吧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网络文化市场隐患犹存;各地超时营业、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经营者为了逃避检查,反锁门窗,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目前正在开展的“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就是为了给未成年人创建一个文明、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而成立“妈妈志愿队”的初衷和这个行动的目的“不谋而合”,作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组织,团省委权益部将积极支持“妈妈志愿者”的行动。

  省文化市场稽查大队李天伟科长表示,打击“黑心网吧”、严厉处罚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网吧一直是他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组建“妈妈志愿队”是一个非常有效、切实可行的办法,可以作为执法部门政治黑心网吧的群众力量,通过她们的参与,配合职能部门对网吧形成全方位的监督,这样将更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作为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将全力支持“妈妈志愿队”的工作,对于他们的情况反映统一建立投诉档案,投诉一例查处一例,决不手软,如果遇到网吧业主无理纠缠、恶语谩骂、粗暴驱赶的行为,可以和辖区文化稽查部门联系,文化稽查部门的举报电话将对“妈妈志愿队”24小时全天候开通。

  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处李杰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对黑心网吧的查处取缔上,同时还要完善12315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发动中小学生家长提供线索,而“妈妈志愿队”正是举报黑网吧群众队伍中的“主力军”。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特别行动正在积极开展之中,所以说,“妈妈志愿队”的组建也算是民心所向,工商部门将积极配合“妈妈志愿队”的行动,做到举报发现一户,查处一户,取缔一户。

  据了解,“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特别行动”是国家文化部、工商总局、教育部、团中央共同发起的,为了使特别行动取得更好的成效,在暑期前,兰州市教育局将在中学、小学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班会、思想品德课、期末总结、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自觉远离网吧和文明上网的教育,还将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意识,要求家长依法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护。兰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倡议组建“妈妈志愿队”的几位母亲为所有的家长带了一个好头,如果家长们都能积极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形成一个“黑心网吧人人喊打”的社会群众基础,“特别行动”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不仅如此,一些律师事务所也表示愿意向“妈妈志愿队”提供法律方面的援助,西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瑞说,“电子海洛因”问题不仅是家长关注的问题,更应该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以前家长往往依靠对孩子的规劝、职能部门的投诉处理,但这样以来对黑心网吧的威慑力并不够,完全可以对这些纵容、诱惑未成年人“吸食”“电子海洛因”,并对自己孩子在身心健康、学习成长方面造成严重侵害的黑心网吧提起民事诉讼,因为不论《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都对网吧业主规定了应尽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妈妈志愿队”栽培和职能部门的查处工作外,还应该拿起法律武器和黑心网吧业主做“斗争”。陈瑞认为,如果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孩子们何愁得不到一片文化净土。

  “妈妈志愿队”整装待发

  都报记者李春喜报道 经过紧张筹备,由都报发起倡议组建的“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首批志愿者已经确定,20名“妈妈志愿者”将经过《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网吧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后,在暑假期间正式上岗,这也是国内第一只由家长参加、面向“电子海洛因”宣战的志愿者队伍。

  “妈妈志愿队”是为了拯救沉溺于网吧未成年人,由市民王雅梅、张丽红、胡蔚岚等三位母亲向都报提出倡议而发起成立的,自这一报道经都报刊出后,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先后有40多名家长踊跃参加,同时还得到了团省委、省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兰州市教育局等各级组织、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甘肃西城律师事务所等法律界人士也表示愿意向“妈妈志愿队”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首批确定的15名“妈妈志愿者”是从4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中间大多有孩子每日沉湎于网吧的历史,都对收留、纵容未成年人上网的黑心网吧深恶痛绝,而且都富有对黑心网吧做“斗争”的实际经验,“妈妈志愿者”中还有5名小学老师。在经过《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网吧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短期业务培训后,将在暑假期间正式上岗。为了保证“妈妈志愿队”的工作正常开展,取得应有效果,经过协商制定出了都报“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工作细则(草案)。同时,组建都报“妈妈志愿队”这一行动还得到了众多商家的大力支持,很多上家表示愿意向“妈妈志愿队”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物资费用。

  附 都报“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工作细则(草案)

  为切实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给未成年人创建一个文明、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加强对全市网吧容留、纵容未成年上网行为的监督,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制定都报“妈妈网吧监管志愿队”工作细则(草案)。

  一、监督员组成:

  “妈妈志愿者”由都报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义务从事对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行为的监督服务。热心职员监督员工作,并作出显著成绩的“妈妈志愿者”将被评为优秀“妈妈志愿者”,对监督工作不力的、没有按要求开展监督活动的或在监督活动中严重违反工作要求和相关规定的志愿者,将撤消志愿者资格。

  二、工作要求:

  “妈妈志愿者”经培训后,在都报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根据统一安排,在指定监督区域内对网吧容留、纵容未成年上网行为进行监督。在监管过程中,必须必须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严禁徇私舞弊,不得利用志愿者行为谋取任何私利;不得在监督期间上网和在被监督的网吧上网。志愿者在进行监督时,人数必须在两人以上,并且做好监督记录,如发现网吧容留、纵容未成年上网行为等违规行为,要先向网吧业主提出异议,劝阻未成年人主动离开网吧,,若网吧业主不采纳,甚至无理纠缠、恶语谩骂、粗暴驱赶,可直接向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工商管理等部门的举报热线进行举报。

  三、监督范围:

  1.未成年人在法定节假日(包括寒暑假)每日8时到21时以外的时间进入网吧。

  2.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监护下进入网吧。

  3.《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有关证件是否齐全并悬挂。

  4.营业场所有无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等标志以及网吧对《网吧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的执行情况。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坐台女大学生:我的“传奇”之恋 (2004-06-25 16:00)
线上求婚 天堂II情侣喜结良缘(组图) (2004-06-25 15:01)
省图书馆巧打擦边球 阅览室拟似网吧 (2004-06-25 10:40)
“辱华ID”追踪:IP来自上海、福建 (2004-06-24 18:34)
警方忠告网民 慎购“虚拟货币” (2004-06-24 15:35)
韩国网游疲软借美女代言造势(组图) (2004-06-24 12:21)
少女怕玩游戏被告密把5岁男童推下楼 (2004-06-24 11:24)
四川雅安六旬老人玩游戏受人瞩目 (2004-06-24 11: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