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多管齐下净化网吧 历数近年治理措施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5 14: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济南6月24日电(记者苏万明)鉴于网吧引发的社会问题,为了规范网吧的经营活动,我国曾出台了许多管理措施:

  2001年4月3日,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曾发布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加强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促进其健康、有序地发展。

  随着网吧问题的增多,2002年11月15日,国务院又开始施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禁止未成年人上网,规定网吧在每天零时至8时停止营业,禁止学校周围200米半径内开设网吧,并对网吧的安全措施,违反相关规定应受的处罚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2003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不管是音像制品、游戏产品,还是演出剧(节)目、艺术品、动画,只要是通过互联网生产、传播和流通的上述互联网文化产品,包括从事互联网文化产品经营服务的互联网文化单位,如网吧等,都是它管理的对象。暂行规定还设置了10条禁令“净化”网络文化。

  2003年7月下旬,文化部制定的《公众聚集的文化经营场所审核公示暂行办法》规定:文化经营场所将实行审核公示制度。2003年9月1日起,对于申办网吧等公众聚集的文化经营场所,县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需将有关情况在一定范围和时限内向社会公开发布,根据社会公众的反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来进行审核,批准设立与否。

  此外,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展网吧整治活动,采取措施规范网吧的经营行为:

  2002年11月,湖南省推出一种新IC卡网吧智能管理系统,这种IC卡只有在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后才能办理,未达到年龄的青少年将无法获得IC卡,以此管理和约束未成年人进网吧。

  从2003年3月起,辽宁省、黑龙江省绥化市、河北省石家庄市、湖北省武汉市等省市先后实施“上网实名制”,阻止未成年人进网吧。

  2003年9月,安徽省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实行“电子身份认证卡”上网制度,凭卡上网,未成年人则不允许办理此卡。

  2004年4月26日,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文化稽查总队宣布,将统一制作“严禁接纳未成年人(十八岁以下)”警示牌,并要求上海每个网吧都要在入口处张挂。

  2004年6月1日起,山东淄博市实施零点断网,限制网吧超时经营。

  另外,济南、大连等地也曾采取暑期网吧整治活动,规范网吧经营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吧 除了“严禁”真的没招了? (2004-06-25 11:18)
根治网吧黑多白少 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2004-06-25 10:58)
网吧经营论坛反响不断 宽联数码继续全力支持 (2004-06-24 19:10)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评论:网吧能承载几许负重 (2004-06-22 10:14)
欧洲、美国、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21 15:40)
四部委特别行动:暑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06-20 23:39)
欧美、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18 14:02)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连锁网吧走进两难境地 急待行业自救 (2004-06-16 16:1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