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正文
网吧生存调查 全国网吧大会落下帷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5 12:52 新浪游戏

  中青网协全国网吧大会成功召开 

  2004年6月17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青少年上网服务场所工作委员第一次筹备会议在京顺利召开。团中央、文化部、公安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社科院等部委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简称“中青网协”)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促进青少年互联网络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网络环境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了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管理,完善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和创新体制的建立,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计划筹建全国首家网吧行业组织——青少年上网服务场所工作委员会。为了确保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召开此次筹备工作会议。

  会上,首先由协会相关负责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嘉宾汇报了协会前一阶段开展的“全国网吧生存状况调查活动”的结果,其中的一些调查数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与来自全国九个地区的网吧代表一起就网吧对社会的贡献、各地网吧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网吧的资源为青少年提供安全的上网服务、网吧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会最后,各地区的网吧代表集体宣读了共同拟定的行业自律倡议书,将整个会议推向了高潮。

  通过此次会议,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对网吧的生存及未来发展的进一步关注;同时,通过会议进一步明确青少年上网服务场所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带动广大青少年健康、正确地开展上网活动,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附上:网吧生存调查报告

          网吧生存调查报告

       执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 邵德海

  第一部分 网吧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一、网吧对国家经济的贡献

  二、网吧对解决中等及以下学历劳工就业的贡献

  三、网吧在上网服务场所中所占比例

  四、网吧对青少年的影响

  五、网吧是中央和地方之间进行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

  第二部分 国内网吧行业的现状

  一、网吧目前已成微利甚至亏损行业

  二、黑网吧的类型及发展趋势

  三、各地在落实针对网吧的相关政策时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四、网吧发展的一些不利苗头

  五、绝大多数正规网吧业主的心态和立场

  第三部分 此次调查活动存在的问题和展望

  一、此次调查活动准备不足,历时较短

  二、缺乏国家主管部委的大力支持

  三、缺乏必要的调查经费

  四、网吧目前的生存环境压力让很多网吧不敢出来说话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鉴于网吧容易连接互联网的特性,和部分网吧从业人员担心过于曝光自己身份,这次调查采用网上填写调查表及即时通讯工具沟通的方式。截至6月1日,共收到了近700份有效调查问卷,范围覆盖全国。

        第一部分 网吧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一、网吧对国家经济的贡献

  根据调查结果,一个40台电脑规模的网吧,不包括自己获得的利润,一年下来交纳各项合理、不合理的费用支出超过10万元,则全国网吧按11万家来计算,网吧为社会各环节直接贡献超过110亿人民币。考虑到目前黑网吧所占比例不小,而且在某些地方甚至呈迅速增加的势头,则网吧为社会直接贡献将至少超过150亿人民币。而网吧还带动了电信、电脑设备、软件系统、餐饮、游戏、电子竞技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相比之下,网络游戏去年的营业总额也才不到20亿人民币。

  二、网吧对解决中等及以下学历劳工就业的贡献

  根据调查结果,11万家网吧,直接解决的就业范围包括:约22万名投资人,约23.2万网管人员,约46.4万服务员(包括收银员),总计解决约91.6万人的直接就业问题。网吧行业还间接解决了包括饮料食品公司、快餐公司、电脑厂商、软件公司、游戏公司等众多环节的就业问题。如果再加上黑网吧,则解决就业人数估计超过150万人。

  注:服务员数量是按业界惯例(技术员:服务员=1:2)计算出来的。

  相形之下,网络游戏产业总就业人数也不超过2万人。

  三、网吧在上网服务场所中所占比例

  据2004年1月份第十三次cnnic互联网调查结果来看,国内网民总数为7950万,上网计算机总数为3089万;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3.4小时(即每天约2小时);在网吧、网校、网络咖啡屋上网的网民占20.3%。

  据2003年初文化部统计,全国正规网吧有11万家。按平均每家40台电脑计算,则共约440万台电脑。据网吧业内人士统计,每台电脑平均每天最少曾为3个人提供上网服务,则基本上每天来网吧上网的网民约1320万。考虑到网吧客流量较大,按每周1台电脑为6人提供上网服务,则网吧服务人数将达到2640万人。考虑到一是国家规定,正规网吧电脑台数应不少于60台;二是相当比例(约44%)的网吧依然24小时营业,这说明1台电脑1周服务的人数还可能超过6人;三是尚存较大比例的黑网吧。这说明,在网吧上网的网民比例远远大于20.3%。

  其实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估算出来,在国内较发达地区,10岁以上的孩子上网已经是常事。如果学校里的电脑设备比较充足,那么数亿青少年都将加入上网人群大军中,则中国的网民决不止7950万人。至于结果为什么并非如此,估计有两方面的原因,或者是学校的电脑设备数量远远达不到满足学生上网需求的地步,或者是这些上网的学生根本无意填写cnnic的调查表。不过考虑到学生在学校上网并不受家长和老师的反对,则前一种情况可能更有可能。

  这就有可能说明了一个问题,即网吧在上网服务场所中肯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据调查,在网吧上网的很多未成年人,他们并不希望家长知道自己在网吧上网,而他们很多人也没有身份证,即使获奖也很难去领奖,因此,基本上他们很少会填写cnnic的互联网调查表,则未成年人上网人群比例和网吧在上网服务场所中的重要地位将难以体现出来。

  我们将在cnnic主持的第十四次互联网调查中,让全国各地的网吧业主,发动所有来网吧的顾客填写调查表,来最终验证网吧在上网场所中所占的地位。

         第二部分 国内网吧行业的现状

  一、网吧目前已成微利甚至亏损行业

  据调查统计,网吧每小时收费在1元的占20.79%,1~2元(含2元)的占67.01%,2~3元(含3元)的占6.7%,3~4元(含4元)1.55%。也就是说,每小时2元及以下的已经占了87.8%。做过网吧的人可以了解,这个价钱大部分地区只能保底,只要出个什么风吹草动,就很有可能亏本。

  据调查统计,网吧每月利润3000元以下的占50.17%,3000~5000元的占24.74%,5000~10000元的占10.82%。考虑到设备折旧等因素,不得不说,很多网吧已经处于亏损的边缘。

  据调查,在拿到了批文的全国十家连锁网吧经营企业中,半数网吧业务已经停滞。而社会上曾经流传的千亿元市场蛋糕也不再有人提起。各地的单店网吧,包括一些地方性连锁的网吧,除非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做连锁,否则80%以上一般都是惨淡经营,目前在相关网站和论坛里,到处都是转让网吧、贱卖电脑等设备的广告。

  从目前这个趋势来看,网吧这个行业已经很危险,如果不对这个行业施以援手,则很有可能整个行业崩溃,这样,将会对国民网络技能的普及造成很大的伤害,对国家经济和就业问题也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调查表结果链接:www.game315.com/activity/diaocha/dcb/dcbjg.asp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