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游戏?我?我?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3 18:42 家用电脑与游戏

  


游戏?我?我?游戏?

  

  

  文/啤酒

  布雷德博里的《火星编年史》是我看过的最浪漫的火星科幻小说。其中有个故事说的是地球人已经改造了火星并定居多年。有一地球人在晚上回家时意外遇到一个火星人。然而,两个人彼此谁也不能碰触到谁。两人大惊,大喊对方是鬼。闹得不可开交。最后还是火星人说道:“你看不到我所说的,我也看不到你所说的。你说我们火星人已经灭亡了。可你又怎能肯定我们不会是你们若干年后的未来呢?”

  看完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梦幻!如同分不清谁先谁后的火星大叔和地球佬一样,对着屏幕上《模拟人生》中又蹦又跳的小人,我不知自己和他谁更真实一些。我觉得这款游戏完全可以作为未来的死刑替代品。让犯了罪的人通过脑波什么的与电脑相连,成为被操纵的一个模拟人。有人安排他做这做那。让他成为小偷、清洁工、明星、总统;还可以是虚幻中的虚幻,圣斗士、浪客剑心、圣诞老人,以及人们想到的一切。让他去勾引别人的老婆,对着墓碑嘤嘤地傻哭,甚至跳进一个空空的游泳池被摔死。可是,很难说是谁在折磨谁。人们太压抑了,在心理学家看来都极端地变态,心理歪曲。需要极端地发泄,咆哮,假纯,大哭大笑,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地刺激才是他们追求的。而人类这种脆弱而又懦弱的生物又没有足够的勇气去实施。于是乎,有了游戏,这个虚幻的,光怪陆奇的,天才和蠢材并存的,任何人都能对号入座的,人类历史上最能消耗自己的伟大发明。

  其实我自己也不知在游戏里我追求着什么?单纯的发泄?与同伴的比拼?完美的模式?逃离现实?事实上我一直把问题抛在空中。我只想让自己快乐,只想实现自己。如果游戏能把这些带给我,我就进去吧。久了,厌了,自然就会出来。然而在这个大作不断的新游戏时代,我觉得自己就象一条缺氧的鱼,离了水活不了,在没有氧的水里也活不了。战国时列子出行,见到一具百年骷髅,列子说:“只有你和我知道你是未曾死,也未曾生,你果真忧愁吗?我果真快乐吗?”(唯予与汝知而未尝死、未尝生也。若果养乎?予果欢乎?)

  深夜,我开着电脑,看着《模拟人生》中的小人随音乐扭动。我已经为她安排了一天的活动:娱乐,工作,如厕……只是没有睡觉。她应该陪着我的。也许天才的设计师们应该增加发呆这项活动。使她可以和我一起浪费生命,枯耗自己。而且背景音乐一定要是那首: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着你一起慢慢老……

  如水的月光下,我对着电脑嘿嘿傻笑。-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6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